罗李华,罗李华讲师,罗李华联系方式,罗李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易经大师、国学讲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罗李华:道可道,罗李华带你走进《道德经》的世界
2017-04-11 2181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想必这句话大家都非常熟悉。一念到这一句,脑海里总会浮现出老子骑牛的世外高人形象。也是,自从道教创立以来,老子被尊为太上老君,一直是人们眼中神仙高人的代名词。《道德经》也就顺理成章的成为道教尊奉的经典,在其内容之上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讲到《道德经》,最粗浅无知的人会说它就是一部讲封建道德的书。实则不然,当我们去探究《道德经》的渊源之时就会发现这个说法有多么荒谬。《道德经》又名《老子》是春秋时期著名的思想家老子所著。关于它的成书还有一段令人神往的故事。

当时函谷关是中国最西边的关卡,这里的守将尹喜并不是一位好勇斗狠的武夫,而是一位勤奋好学之士。有一天他站在城楼上看见有漫天的紫气自从东方而来,他知道这是有圣人即将前来的征兆。于是早早就在城门口等候,果然没过几天他就看到老子骑着青牛来到函谷关。他赶紧上前向老子请教学问,老子被他这种求学精神所感动,于是特地留下来写出了《道德经》赠送给他。而紫气东来这个成语也是出自这里。

如果说儒家学派是中国文化显露在外的阳面,那么道家文化就是另外一面的阴面。中国古代文人士大夫在使用儒家思想的时候总会遇到不顺心的困境,这时候道家文化就成为他们的另外一个追求,久而久之,道家文化就变成了与世无为的代名词。一提到《道德经》除了惊叹其深奥晦涩的哲学道理之外,无为之说就是其争议最大的地方。

有人说无为是不作为,是一种消极的人生态度;也有人说无为说的是无所不为,是一种积极的态度。那么究竟是不作为还是无所不为?是积极还是消极?首先我们就要从无为在《道德经》本身的解释。“为无为,事无事,味无味。大小多少。报怨以德。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是以圣人终不为大,故能成其大。夫轻诺必寡信,多易必多难。是以圣人犹难之,故终无难矣。”翻译成现代汉语就是:以无为的态度去有所作为,以不滋事的方法去处理事物,以恬淡无味当作有味。大生于小,多起于少。处理问题要从容易的地方入手,实现远大要从细微的地方入手。天下的难事,一定从简易的地方做起;天下的大事,一定从微细的部分开端。因此,有“道”的圣人始终不贪图大贡献,所以才能做成大事。那些轻易发出诺言的,必定很少能够兑现的,把事情看得太容易,势必遭受很多困难。因此,有道的圣人总是看重困难,所以就终于没有困难了。

从上面可以看出,无为其实是一种方法,而不是无作为的态度。古代那些士大夫文人只是借用无为之名来安慰自己的内心罢了。其实《道德经》还影响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常用的上善若水、大器晚成、祸福相依等成语都是来自《道德经》。历代以来的文人墨客受其影响也十分巨大。例如当代著名武侠小说家金庸先生在作品之中就有引用《道德经》的内容,射雕三部曲中《九阴真经》的内容更是全部由《道德经》中截取,例如我们耳熟能详的:“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

《道德经》虽然只有五千多字,篇幅上虽然比所有的名著都小,但是其中包含治国、修身、为人处世、对待问题的方法等诸多方面的内容。可以说一部《道德经》涵盖了中国两千多年来的社会形态。就连今天我们还受到非常大的影响。片面的人总会以无为不争来以偏概全,而真正深入研究的人才会知道它有多么宝贵。

欢迎关注百年易道世家“释玄斋”公众号:shixuanzhai。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