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敏,汤敏讲师,汤敏联系方式,汤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国务院参事、著名经济学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汤敏:汤敏:慕课真能免费吗(1)
2016-01-20 3076
慕课真能免费吗
——访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 
      中华网山西教育    在慕课上上课是免费的,但要参加考试,要拿证书,就要交一笔钱;非货币市场产品或服务提供者的目的有时并不是从金钱上得到回报,而是有其他追求。这些人会从非货币市场中得到回报,得到信誉上、心理上和感情上的回报。现在全国有成千上万的微课发烧友,天天在辛勤地为别人免费工作着。
    日前,清华的学堂在线、哈佛与麻省理工学院的免费教育在线平台(edX)、斯坦福大学的“课程时代”(Coursera)、“在线大学”(Udicity)等多家公司,正在把成千上万门中国、世界的一流课程免费地提供给世界上每个角落的莘莘学子。
    提起慕课,就不得不讨论它的免费问题。全球的慕课资源免费提供给每一个想学习的人,这是一种纯粹的公益,还是另有其他获利途径?慕课的成本如何计算?如果免费,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慕课的市场有多大,如何开拓?
      慕课的就是免费的
    记者: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在2001年就发起了开放课程运动,向社会公布其从本科生到研究生教育阶段的全部课程约1800门,供全世界免费使用。如今,慕课在全球受到普遍关注和使用。到目前为止,慕课还依然是免费的吗?
    汤敏:慕课的都是免费的。到目前为止,包括中国在内的全世界上慕课基本上是免费的。“慕课们”号称,“任何人,在任何地方,在任何时候,都能‘免费’地学到任何知识”。
    能上到全国甚至全世界最好的课,还免费,世界上真有这么好的事情吗?上慕课的老师都是一流的教授,慕课的拍摄费用,按免费教育在线平台的课程估算,一门课就要25万美金。再加上网络维护、上课学生答疑、学分管理等,花费绝对不菲。
    记者:慕课为什么要免费?
    汤敏:互联网世界中的使用者都要交费吗?你给百度、新浪、谷歌、微信付过费吗?免费营销是最成功的互联网商业模式之一。“免费”模式,既是互联网精神的体现,也是众多企业发展的杀手锏。你不免费,你的竞争对手免费了,你就会被新生代的竞争者所淘汰。互联网时代,就是一个免费的时代,是一个第三方付费的时代,因此慕课免费也并不奇怪。有一本名叫《免费》的畅销书,就点出了互联网免费的秘密。
    从理论上看,在互联网时代,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会慢慢成为历史。在信息高度平等、透明的时代,企业很难再依靠操作市场价格来盈利。所以,通过免费迅速扩大用户规模,做出好产品来,就能扩大市场份额,这才是互联网企业赚钱的好方法。
      慕课如何盈利
    记者:我们都知道那句话,“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然而慕课就是免费的午餐,难道慕课公司都是慈善家,都在做公益吗?
    汤敏:当然,不排除很多慕课公司的创始人都有教育情结,有教无类是古今中外仁人志士的梦想。一份统计资料显示,2013年每天新增的在线教育企业为2.6家,这个数字在2014年有增无减。这么多的在线教育公司,他们都靠什么过活?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