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敏,汤敏讲师,汤敏联系方式,汤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国务院参事、著名经济学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汤敏:中华讲师网-汤敏:以乡村旅游为引擎的全局意义
2016-08-12 2278

非常感谢凤凰网和浙江旅游局给我这么一个看起来还比较年轻的同志这么大的一个机会,我想了一下,可能是基于几个原因:第一个是社会组织介于在专家和民众之间似乎能把这个桥梁架得会好一点。第二个作为一个80后,特别是乡村旅游消费的主力军,我也希望我们一会儿的分享能够给大家有一些体会。

我简单说古村之友,古村之友实际是一个关心志愿者团队的一个联合体,目前我们在全国大家有一千多支队伍,志愿者有十万人,也就是目前国内组织最大的一支,有了这么一类人群,的确我们获得乡村发展的数据和人民的体会以及人力资源有一定的优势,今天我对这个大概说几个话题。

我的题目叫“以乡村旅游为引擎的全局意义”。第一点我想给大家讲一下乡村里的基因密码,就是关键是看“颜值”还是看“气质”。对于乡村来讲,我们很多时候怎么论颜值,好山好水好空气,这些都是我们所有的常看到的颜值。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怎么去发现乡村的气质。这个气质是什么,如果从人的角度气质是什么,可能是他的涵养,可能是他的智商,这是看不上出来的,而决定气质和智商的密码在哪里?在基因。所以我愿意说,我们要了解乡村里面的基因,这个基因在哪里?我和我们的志愿者团队大概发现了两个乡村的基因,特别有用。

第一个基因就是乡村的民间文化信仰,这个非常有价值。我简单说一下乡村的民间文化信仰,可能有些朋友更有兴趣,比如说我们的家谱,我们的庙会,我们的祠堂,我们的祖训,这些恰好构成了这个乡村的民间文化信仰,对这个地区的自豪感,这个地区的人们的精神状态有极高的提升。其实很多时候去旅游,我们其实更多看的是什么,我觉得人的要素是很大的,最近我去到湖北的铜山,这个地区特别有意思,这是一个全县以做诗为主要特征的一个地区,这里的人们特别爱做诗,然后官员长得极儒雅,和我所理解的中西部城市的官员是不是一样,就是诗歌这个文化信仰可能是他们的内涵。

第二个基因是基层社会结构的改良。目前我们为什么看到乡村很多时候实际上没人,过去我们讲乡绅,这个时代我们需要什么呢,我们需要新乡贤,新乡贤这个群体在哪里,我不得不在说在乡村很难找到。所以我们要去乡村发展,实际上是为了新乡贤群体的壮大,找到新乡贤给他们机会,比如这些具有公益情怀的乡村创客和返乡创业者。所以乡贤是什么,他一定是乡村贵族的人为主流。

有一个根本的问题,就是乡村旅游与全局发展的关系。实际上我们很多人不太愿意去承认说旅游带来的过度的商业化。不得不说乡村旅游已经成为乡村发展的重要引擎。成为这个重要引擎的过程当中还在带动着我们乡村的医疗该改善,我们的乡村的基础设施改善,我们乡村人的观念改善,所以这个引擎的作用给了我们乡村旅游,更大的荣誉,我觉得这是我们旅游同志们的极高的自豪感,但同时也是一份新的责任,就是乡村旅游业非常重的全局意义改善的责任。这有关于我刚刚说的基础设施,医疗,有关于包括文化精神,就是我们刚才讲的精神密码,这是我们想讲的第二个问题。

另外就是乡村旅游的阵地和腹地意识,中国除了城市就是乡村,乡村的面积很大,大概约为90%是乡村的面积,此刻我们要找到乡村旅游的阵地。在过去这里其实是赵国,我觉得有一个不错的阵地,就是在古村落当中,找到文化的焦点,媒体的焦点,而文化和媒体焦点自然成为乡村旅游发力的前沿阵地,这个阵地是古村落为体系带动起来的乡村发展的腹地建设。

再下面一个问题就是乡村旅游的阶段性意识。我们得要承认发展的阶段性,当前的乡村旅游我认为顶多在青春期,很多地方可能还是在萌生期。如果往儿童方向走,就容易弱智化,变成特别的具像和卡通;如果往老的走,特别沉重。我们当前的乡村旅游来讲,我觉得是一个青春期的状态,从我个人的理解,我希望乡村旅游永远是一个16岁-25岁的少年,这也是符合乡村旅游的总体的人群的需要。

最后一个问题就是在这个时代,什么是乡村旅游的核武器?大家在战争,我们讲我们有空军,有陆军,有野战部队,那此刻乡村旅游的核武器在哪里?我们的体会就是第一个是全民动员的社会力量,是目前乡村旅游中的核武器,所以在过去的两年,我们变成了这样子一个组织的原因,也给予全民投身到公益和全民投身到社会中的信心,尤其国家现在大量鼓励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组织来投身到社会的建设。还有一个互联网,互联网也是核武器,我们人人手里都有一部手机,每个人都可以拍照片,这种去中心化和自组织和自参与的互联网精神,其实是乡村旅游的核武器。有了这些核武器去联合我们的投资人这些“空军部队”,我们地面这些“陆军部队”以及广大的旅客这些“野战军部队”。这就是乡村旅游的核武器。

而这一切都是为了一个东西,我觉得乡村旅游的终极目的是在回到社会的长治久安和民间文化信仰的重塑、尤其第一点我是特别想说,回到以新乡贤为增长的基层社会改良和第二个是民间文化信仰的重塑,这关乎我们经济的发展。此刻我们看到乡村旅游已蓬勃之势在发展,但我们未来希望游客是以朝圣的心态在走向乡村,乡村具有深刻的文化教育意义和社会启迪意义,我们要让乡村成为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朝圣圣地。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