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敏,汤敏讲师,汤敏联系方式,汤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国务院参事、著名经济学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汤敏:汤敏:用互联网教育把农民工变成工匠
2016-09-10 2656

汤敏,国务院扶贫办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曾任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副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于2011年2月被聘任为国务院参事。目前,汤敏投身互联网教育推广,推动慕课(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大规模开放的在线课程)在中国教育领域的发展和运用。

业内普遍认为,互联网教育已进入投资红海,如何找到新的领域?昨日,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汤敏分享他在农村和职业教育领域的实践时表示,农村学校、村小教学点和终身教育这三个领域还没有被资本重视。他认为,这正是互联网教育未来投资的蓝海,“互联网教育正在给中国贫困地区和贫困人群带来改变。”

互联网正在改变农村教育现状

从经济学转向并不熟悉的教育领域,63岁的汤敏没有退却。最近几年,他一直在贫困地区推行一种叫“慕课”的教育模式,试图用互联网的方式,改变农村教育的现状。

昨天的“资本驱动下,互联网教育新路径”主题峰会上,汤敏讲了他在山东泰安市宁阳县一所学校的见闻,“排名倒数第一,学生考试成绩最差。”去年10月,这个学校采用了“翻转课堂”的互联网教育模式,“昨天,他们给我看了数据,这个学校重点高中的升学率翻了将近一倍。”

汤敏说,互联网用很低的成本,使优质的教育资源在农村学生和教师身上生效,快速改变了一个农村学校的现状。

除了农村学校外,村小教学点也在互联网教育的帮助下发生了变化。两个月前,汤敏前往青海考察。“青海一个很偏远的学校,只有一个老师两个学生。青海教育厅给他们发了三个装有教育软件的平板电脑,学生在平板电脑上学习,还教老师用平板电脑,最后这两个学生,在区里考试总能考第一、第二。”

汤敏说,中国有6万个教学点,有好几百万个学生,解决这些地区的教育需求,也是互联网教育未来可以投资的蓝海。

用互联网教育把农民工变成工匠

“慕课真正的大市场应该在校外。”汤敏称,“我们是不是可以做一个‘带你学电焊’‘带你创业’的东西,用视频、APP产品的方式,推向那些有学习需求的农民工。”汤敏说,中国仅农民工就有2.7亿,互联网教育就是在把一个农民工变成工匠。

汤敏认为,互联网可以发展出终身教育的新模式,这也是互联网教育创业、投资的蓝海。在昨日的峰会上,汤敏对中国的资本和企业家提出了三个呼吁,“请各位再多一些良心、多一点创新、多一分担当,我们需要在这片蓝海中不断地试验,我们可以向教育部、财政部证明,互联网教育可以解决传统教育领域无法解决的问题。”对于企业如何在互联网教育的蓝海中赚钱,汤敏认为,一方面是政府购买服务,另一方面,企业可以靠增值服务费赚钱,“因为这三个领域的教育需求基数非常大。”

■ 互动

网友提问:网络教育的体验效果如何?

汤敏:肯定比没有好。慕课、翻转课堂才发展了一两年时间,如果出一点小问题,就把它否定掉,这不公平。至于体验效果,我们看到数据了,它能够高效地解决在传统教育体系里无法解决的问题。

农村学校、村小教学点和终身教育,这三个领域需要投入很多钱和教育创新,这三片蓝海,很可能是未来教育发展中一个能够赚出钱来的领域。但这些钱怎么赚?不一定从受教育者身上赚,有可能从国家、从社会里赚出来,比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只要互联网教育在这些农村现状的试验中走通了,照样可以赚钱,因为基数很大。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