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云昌,顾云昌讲师,顾云昌联系方式,顾云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顾云昌 2020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房地产理论研究届的泰斗级人物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顾云昌:顾云昌:房地产投资增速7%是底线
2016-01-20 3153

在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15届年会上,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顾云昌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投资增速在三季度,应该在4~5%之间徘徊,四季度会上升。“我了解到国家统计局认为全年的数据应达到7%左右。房地产投资的增长应该与GDP的增长是同步的,全年保持在7%是底线。”

中国房地产报:房企上半年销售业绩显示,大多数房企面临时间过半,任务完成率未过半的情况,去库存无疑是房企下半年最大的目标,下半年会不会出现以价换量的情况?

顾云昌:一般来说,房企上半年很难完成销售任务的50%,能完成40%的房企已经很不错了。一般都是完成1/3左右。中国的房地产行业除了市场分化以外,企业也在发生分化。对于不同区域的房地产项目,运营方式是不一样的。当然现在还是以去库存为主,特别是三四线城市,房企都想快速去化。到目前还有一半以上的城市房价环比是下降的,但在销售比较快的城市是不可能打折的。

中国房地产报:虽然销售面积持续攀升,房地产投资增速却在下滑,这种情况下宏观经济增速仍然维持了7%,是不是意味着宏观经济对于房地产的依赖程度在下降,经济结构调整初见成效?

顾云昌:房地产业对于宏观经济来说,过去是支柱产业,现在可以说是支撑产业。由于房地产投资增速还在下行,6月房地产投资增速是4.6%,5月份这个数字是5.1%。2014年房地产投资增速是10.5%。反过来说,由于房地产投资增速一直在下滑,导致GDP维持7%的增速很有压力。我认为从国家层面,还是希望房地产市场稳定增长,希望下半年房地产市场不要再下行了。我了解到国家统计局认为全年的GDP应达到7%左右。房地产投资的增长应该与GDP的增长是同步的,全年保持在7%是底线。

在我看来,房地产是制造业的“总装车间”,我们的PPI(生产价格指数)之所以有连续40个月的负增长,我认为和房地产市场的下行有关。从5月份看,全国的库存量在减少,这是本年度第一次库存减少。到6月份,库存量又有所增加,但住宅的库存量在减少,增加的是商业地产等非住宅地产。随着住宅库存量的下降,开发商就会有更多的资金和预期目标来拿地,才会增加新开工面积,从而扭转房地产投资下行的局面。所以我判断,通过三季度的过渡,到四季度房地产的投资局面会慢慢好起来。

中国房地产报: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内政策环境处于一个很宽松的状态,造成了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回暖,特别是深圳,上半年几乎是暴涨的状态,似乎控房价又成了深圳的主要任务。你认为下半年的政策走势会怎么变化呢?

顾云昌:货币政策的走势和金融政策走势,我觉得还不会变。因为政策环境是随着整个经济形势发生变化的,为了宏观经济保持宽松,我们采用了降准、降息等政策,主要作用于房地产领域。政策起的作用还是很明显的,起码从销售上是止跌了,呈现回稳的态势。考虑到房地产的不动产性质,还有中国的城镇化进程,以及“看得见的手”的政策调控,所以会出现楼市的分化,当然楼市的分化是世界各国普遍存在的一个现象。楼市不能像其他商品一样,全国要涨一起涨,要跌一起跌。中国一线城市比较特别,尤其这次深圳领涨,这和深圳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密切相关,供求关系紧张必然带来房价上涨。库存仍然很大的地区,货币政策再宽松,市场也不会升温。一线城市和重点二线城市,往往政策宽松以后,市场热得快,三四线城市反应比较慢。这种情况下,只有靠各地方政府来调节。

中国房地产报:经过2014年的调整,今年以来,各地的土地供应节奏已经放缓,甚至有个别地区已经停止土地供应。以减少市场库存量来消化库存,但在一线城市,土地供应稀缺仍导致房企不计成本抢地的情况,你认为土地供需矛盾是否存在错配?

顾云昌:总体来说国土部政策调节的精神是对的,因为房地产发展的要素无非是资金和土地,资金和土地一收紧,房地产投资就会减速。土地供需矛盾确实是存在的,从2003年以后,开发用地需求特别大,整个市场供不应求。从供地类型上,工业用地是应该严格控制的,而事实上,这些年工业用地低价出让,而住宅用地虽然需求量大,却受到严格控制,所以导致了房价的飞涨。

现在房地产市场出现这么大的分化,一线城市房地产供不应求,理应放大土地供应,而大城市又希望控制人口,防止“摊大饼”式的发展。我认为不应该用一种需求掩盖另一种需求,然后又“限购”、“限贷”,应该交给市场来调节。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