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连海,纪连海讲师,纪连海联系方式,纪连海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学者,百家讲坛讲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纪连海:只要事关新疆 我都欣然前往 
2016-01-20 9041
《百家讲坛》“最另类名嘴”纪连海。

  “地大、景美、人热情,可以满足任何人的食欲。”

  12月26日,新疆都市报记者拨通了《百家讲坛》中被誉为“最另类名嘴”纪连海的电话。这个从北京传来的声音,熟悉而亲切,他在《百家讲坛》里那丰富、睿智、风趣幽默的演讲画面即刻跃然眼前。

  “新疆人太热情了,热情得要被融化;新疆太大了,大得让人震撼,好在现在有飞机、高铁,又有高速公路;新疆太美了,景观太丰富了,除了没有大海,什么都有;新疆的美食太丰富了,无论你是哪个民族,无论你拥有什么样的饮食习惯,在这里都能找到你喜欢吃的!”说到新疆,电话那头纪连海的言辞间流溢着快乐。

  

  □文/新疆都市报记者 如歌 图/资料片   因为难忘,从2002年至今,纪连海已20余次踏上新疆这片神奇的土地;因为喜欢,纪连海见证了大新疆的大美好、大和谐、大发展;因为热爱,纪连海邀请大家亲自来感受新疆、见证新疆的美好。   “新疆有太多东西吸引着我”   从2002年第一次到新疆后,纪连海就与新疆结下了不解之缘,至今,他已20多次到新疆,其中一年就来了5趟。“因为时间冲突,我错失了上帕米尔高原、去阿勒泰等地的机会,但我相信一定能实现走遍新疆的理想。”他说。

  来新疆这么多趟,自然会在纪连海身上发生不少关于新疆的故事。最让他难忘的是沙漠公路上的一次亲历:

  “那次,我们的车开进沙漠腹地,一路向南,除了一条孤独的公路,就是一望无际的沙漠。正走着,突然发现前面有个人站在路中间向我们招手。走近一看,是一名维吾尔族兄弟,他很焦急地用维吾尔语说话,我们谁都听不懂,但从他的肢体语言中我们看明白了,他的车陷进了沙坑里,希望我们帮他推出来。我们一行5个人没有犹豫就跟着他走进了沙漠,一起用力,喊着号子,一次、两次……最终连推带扛把车子推出了沙坑。大家的脸上、身上都是沙土,那名维吾尔族兄弟一直不停地用汉语说着‘谢谢’,这是我们唯一听懂的话。因为整个过程,我们用的是眼神、表情和肢体动作。就这样,我们握手作别了,并不知道彼此姓啥名谁。让我感慨的是,人和人之间的这种善好的情缘,来自心底,来自自然,都出自人性最根本的意识,这和他是什么民族,我们是什么民族没有关系。其实,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原本就这么简单。”

  2013年“十一”黄金周期间,纪连海受邀从北京专程赶至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出任“刀郎部落”的“长老”,成为“刀郎部落长老会”五位长老之一,并为刀郎部落的发展建言献策。纪连海高兴地告诉记者,这是他平生第一次出任这么有意思的职务。

  “只要是新疆的事,我都欣然前往。”听纪连海这么说,记者反问:“为什么?”纪连海幽默地回答:“新疆有太多的东西吸引着我,特别是一想到那么多好吃的,就忍不住要往这里跑,更何况景美、人好呢?”   “个别时期的个别行为,阻挡不了和谐、进步的潮流”

  受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的影响,近几年,新疆及内地发生了个别影响稳定团结大好局面的暴力恐怖案件,“谈疆色变”的现象也随之出现。

  纪连海告诉记者:“我身边的一些同事和朋友也有这样的心态,本来是很想来新疆看看的,但却不敢来了。我就没有什么顾虑,照样年年来,因为我亲眼见证了大新疆的大美好、大和谐、大发展,这是毋庸置疑的大形势。所以,我就劝他们,不要只是听说,眼见为实,要去新疆亲自感受、亲自见证。”

  众所周知,纪连海已是一个“历史”名人,他之所以在央视的《百家讲坛》中一鸣惊人,正是因为他有着毕业于北京师范学院历史系、历史教育学硕士研究生、并长期从事历史教学工作等丰厚的“历史”底子。

  “‘三股势力’在新疆滋生蔓延,从历史的角度分析,这是怎样的情况?”记者非常想听到“历史”的纪连海对这个问题的专业分析。

  “汉代以前,西域对中原人而言是个神秘的地方。公元前138年,有一个叫张骞的勇者,第一个敲开了西域的大门,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张骞出使西域’。张骞这次出使,经历了许多国家,了解到了西域的许多情况。他第一次以汉朝使者的身份,与西域的一些国家交往,沟通了汉朝与西域各国之间的联系。历史上称他的这次出使是‘凿空’,意思就是张骞打通了中原通往西域的通道,西域从此不再神秘。

  公元前160年,西域划归中央政府管辖,从那时起,西域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元、明、清以来,历届中央政府都对西域进行了有效的管辖和治理,绝大部分时期呈现出的是共同繁荣发展的景象,顺应历史发展。其间,也出现过分裂事端,但都是个别时期的个别现象,从历史长河来看,出现这样个别的反动势力,是正常现象,它阻挡不了和谐、进步的潮流,历史前进的巨大车轮,势不可挡。”他说。

  人物介绍

  纪连海,1965年生,汉族,北京市昌平区人。中学高级教师,现任教于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中国民生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北京市骨干教师,西城区学科带头人,西城区兼职历史教研员。

  1986年7月毕业于北京师范学院历史系,获历史学学士学位,1998年首都师范大学历史系首届历史教育学硕士研究生班结业,2001年首都师范大学计算机系计算机专业毕业,1999年被评为中学高级教师。

  长期从事高中历史教学工作,与人合著有《〈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历史1(必修)〉等。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