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维,陶维讲师,陶维联系方式,陶维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层管理与培训管理讲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陶维:“执行力”是检查出来的
2016-01-20 3597

目前中国大部分企业家的管理方式,仍然是人治为主的方式。人治方式的特点是,做事过程喜欢顾面子,不喜欢清楚,喜欢凡事含糊一点,不至于伤和气,讲究凭良心,凭信任。比如最常见的现象是,领导会拍着你的肩膀说:“放手干,我相信你!”下属也誓言旦旦表示:“我做事,您放心!”结果呢? 我经常会听到企业的领导这样讲:某某辜负了我的希望,我给了他这么大一个摊子、对他如此信任,他怎么可以做成了这个样子呢?“你对得起我对你的信任吗?”老板就是一通埋怨。

每当这时,我总是象棋IBM前总裁郭士纳的一句话--人们不会做你希望的,人们只会做你监督和检查的如果你强调什么,你就检查什么,你不检查就等于不重视。我觉得这句话道出了管理的精髓。

中国四拍: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拍大腿后侮,拍屁股走人

 

1、人们不会做你希望的,人们只会做你检查和监督的

在这一点上,海尔是个榜样。

海尔电冰箱厂有一个五层楼的材料库,这个五层楼一共有2945块玻璃,如果你走到玻璃跟前仔细看,你一定会惊讶的发现这2945块玻璃每一块上都贴着一张小条!

小条上是什么?原来每个小条上印着两个编码,第一个编码上写着负责擦这个窗户的责任人,第二个编码上是谁负责检查这个窗户。

海尔在考核准则上规定:如果玻璃脏了,责任不是负责擦的人,而是负责检查的人!

如果玻璃脏了,责任锁定于检查的人身上,而不会被推卸到擦玻璃这个员工身上。

在海尔大到机器设备,小到一块玻璃,都清楚标明事件的责任人与事件检查的监督人,有详细的工作内容及考核标准,如此形成环环相扣的责任链,做到了“奖有理、罚有据”。

海尔冰箱总共有156道工序,海尔精细到把156道工序,分为545项责任,然后把这545项责任落实到每个人的身上。产品从第一道工序到出厂都建立了详细质量控制档案。凡事都要做到“责任到人”。“人人都管事,事事有人管”,这就是海尔能够成为中国企业榜样的重要原因。

张瑞敏领导的海尔如今很叫响了,但当初的海尔经营管理可是一塌糊涂啊,海尔制定出的第一条制度是“不许随地大小便”,可见海尔昔日情形。张瑞敏将海尔从一个集团小厂建成中国家电巨头。

海尔总裁张瑞敏说:“什么是不简单?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什么是不平凡?能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什么是不容易?能够把大家公认的容易事情,非常认真地做好它,就是不容易。”

简单的事情,人们往往都会认为能做好,但现实可能恰恰相反。

企业强大竞争力源于对细节的把握和坚持,而完美的细节是靠检查实现的。

 

2、越相信谁越要检查谁

当你需要检查时,一个是你信任的人,一个是你不信任的人,你先检查谁?

一般情况下都会先检查不信任的人。但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你是那个不被信任的人,你知道领导不信任自己,那么你在做事的时候还会马马虎虎、大大咧咧吗?你一定会小心谨慎、认真做事,以应对领导对自己的检查;但如果你是那个被信任的人,你就会多数时候依仗这个信任,从而胆大妄为,不按规矩办事。

 

3、越“亲近”的人越危险

巴林银行新加坡期货公司总经理----尼克·李森,深得老板的信任,一人身兼交易与清算二职,根本没有人对他的行为进行有效监督和检查,结果,由于他错误判断日本股市走向,导致巴林银行亏损14亿美元,最终,这家有两百年历史的银行最终破产。

香港八佰伴的老板,把全部权利都交给自己的弟弟,公司重要事物都由弟弟处理,而自己不闻不问,结果辛辛苦苦创下的基业在亚洲金融风暴中毁掉,连自己的亿元豪宅也没能保住,七十多岁的人,还要和老伴去租房居住。

一家企业、一个部门,其实只有少部分的人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部分人,通常是值得我们信任的人,同时也是最有机会对公司、部门形成致命打击的人。所以,我们经常检查他们的结果,这样至少保证他们不犯或少犯错误,保证了大家在基本层面上不出问题。反过来,如果经常检查的结果是没有问题的,那么,我们就可以给予他们更多的机会,让他们发挥更大的作用。

 

4、检查的逻辑:先小人,后君子。

大家都是君子,我即使是相信你,也要假定你有问题,万一做不到怎那么办?为了保证措施的有效,怎么办?检查!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制度,紧盯过程。

万科董事长王石在谈到他的用人哲学时,深有感触的说,“用人要疑”。所谓怀疑不是人对人的怀疑,而是建立在制度上的怀疑。先假定人是要犯错误的,于是就用制度来约束。一个好的、成功的企业,一定是靠督促检查来实现对企业的控制的。

检查体系针对的是“事”,针对的是岗位,无论谁做这件事,无论谁做这个岗位,都要经过检查,我即使相信你,我也假定你会犯错,也要检查你,并制定一个防止你出错的制度,形成制度控制。这样,事情做好了,大家就都是君子了。

我们不相信哪一个人,我们相信制度,相信大家共同遵守的规范或约束。

麦当劳奇迹:在120多个国家拥有33000家店。三十年,发展一亿倍。多年来,持续被评为最有价值的品牌

为什么中国的餐馆业出不了麦当劳?那是因为麦当劳全世界一模一样的汉堡包是检查出来的。麦当劳体系有三种检查制度:一是常规性:月度考核,二是公司总部的检查,三是抽查。

去过麦当劳的人,对它的卫生间清洁程度都有深刻印象,但这样干净的卫生间是许多中餐馆里难得一见的。为什么同样装修的卫生间,却存在如此大的差异呢?与员工素质有关吗?

只要你留心,就能在洗手间门后看到一张检查表,上面列了打扫人,检查人,时间等一系列东西,而且这不仅仅是针对卫生间的检查,其实在麦当劳的每个岗位上都同样贴着这样类似的一第纸条,这样做的结果就是:保证了麦当劳的每个岗位的工作都能严格按照该岗位的标准操作。

麦当劳面对薯条加盐的时候,指导手册写的清清楚楚,盐罐拿起来,底朝上,口朝下,对准薯条2下,放回。他连这样模糊的的动作都会给你精确到数字上。麦当劳能用一套完整的工作手册把他的工作流程、工作规程、能够完完整整复制到新开的一个店里面去,哪怕你没有很多的工作经验,根据他的分解到简单的工作,工作流程和指导书你就能够完成工作。所以在全世界任何文化背景里,都能推广得很好。

麦当劳告诉我们什么?

强大的复制能力,表面看起来很简单,检查系统也不复杂,但是复制与检查背后,是一种法制体系与思想。

用一流的规范武装三流的员工。其实这个并不是员工的素质高低的原因,而是麦当劳把每个人的工作都做了量化,工作越量化就容易检查。麦当劳的秘密就在于它强调对打扫人、检查人、时间等工作细节进行严格的检查。

 

5、能力只能依靠检查来获得。

我们大家可以去想一下,如果高考取消了,还有那么多人愿意去学习吗?考试就是检查,同样的,我们也必须在企业里面建立一个类似的检查系统。通过业绩矩阵进行区分,真正做到能者上,劣者汰,从而“依靠制度和文化凝聚人而不是老板的权威与亲情凝聚人”。

监督和检查是一个企业真正把执行落到实处的最关键的一环,没有落实的责任是“无效责任”。

上一篇
上一篇 简单就是有效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