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靖笙,张靖笙讲师,张靖笙联系方式,张靖笙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张靖笙 2019年度中国50强讲师
数字化转型、大数据、工业4.0、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区块链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靖笙:互联网时代,好业务是怎么来的? 
2016-04-23 1857

1.    互联网时代,什么才是好业务的评价标准?

         最近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篇文章,标题可真够吓人,作者预言了私企倒闭潮的来临,十有八九的私企难逃此劫,虽然情况可能不至于这么惨烈,但也并不乐观了,从靖笙亲身的体验,生意真的越来越难做了,靖笙也很有压力。



      每一位做老板的朋友,特别是真正意义的私人老板,谁不想有好业务啊,轻轻松松就能赚个盘满钵满,别说您不想,靖笙自己都梦寐以求之啊,所以为了我们共同的梦想,靖笙用这篇文章和朋友们一起做做脑力风暴。这就带来了我们第一个论题,到底什么才算是好业务呢?

      可能有朋友立刻反应,还用多说吗?就是来钱快的业务!靖笙你就告诉我怎样来钱快,如果回答不了我就是飘在天上,根本解决不了我什么问题。我非常理解这些朋友的心情,也很同情这些朋友的处境,因为现在大家日子都不好过,那种坐而论道的事情实在没心情消遣,浪费看官的时间也算是一种犯罪。而偏偏,在今天,这个这么浅显的问题已经越来越无解了,当年那么多糊里糊涂能发财的机会今天还有多少呢?如果靖笙知道了还用说吗?做就是了,对吧。所以,来钱快是一个不可操作的标准,谈何落地呢?

       好,我们讨论第二个低一些的标准吧,有持续正向的现金流,就是收入能大于成本的业务,不做赔本的买卖,这是常识,也是巴菲特奉为经典的投资秘诀呢。不过在互联网+跨界冲击传统产业的时代,现在出了更多的反例,现在手机APP里面赔本赚吆喝还送红包的买卖也太多了吧,靖笙也乐此不疲地抢各种红包和低价秒杀,人性啊!商家就惨了,这样养成的顾客不但要习惯性地让你赔本,还要让你吐血,这个第二个标准在当下疯狂的互联网+风口真是不容易把持啊,所以现在的老板们好纠结啊,生意不做了吧实在不甘心放弃啊,做吧很可能是亏本,真是刀口舔血的感觉啊!

       好了,有朋友说,这是冬天,熬吧,熬到春暖花开的日子总是有机会翻牌的,关键是能熬下去。我们这个好业务的标准再一次放低,就是能活下去,活得比自己的竞争对手长。这个标准总靠谱了吧?靖笙认为也不靠谱!你以为能活得比对手长,可对手也这样认为,可能最后是大家抱着一起死,怎么个死法也不清楚,因为有可能是一个大家都想不到的来自互联网的野蛮人突然谋害了你们,甚至还要干掘你们墓的事情。

      看到这里可能有朋友要开骂了,靖笙你太过分了,没什么好主意就赶紧滚开,别说这些没用的废话。对,前面是我们曾经认为天经地义的传统好业务的价值判断,无可厚非,只是不合时宜了,互联网革我们的命不是瘙痒,是真的想要了你传统好生意的命,这是必然的趋势,大势至菩萨面前,没有例外,没有奇迹,时间长短的问题而已。既然这个是事实,我们还是认命吧,躺着赚钱的好日子已经没有了,撞上大运糊里糊涂发财的事情是南柯一梦了,醒醒吧,靠时运和吃老本已经无法再赢得好业务了。

       话说回来,互联网时代就没有好业务了?BAT呢?小米呢?乐视呢?三只松鼠呢?马佳佳呢?…新贵层出。华为呢?格力呢?万达呢?海尔呢?联想呢?…老牛们也在发力,进步的速度也不同以往了,马云们意气风发,翻云覆雨,指点江南,风头无两。靖笙作为一个很传统的传统产业工作者,经过近年对互联网商业模式发展的密切观察和思考,用我咨询顾问的思维模式给大家来解构一下他们手上好业务所具有的下面一些共性条件。

       第一是好玩:今天是一个全民屌丝的年代,沉闷的正统不受宠,8090带领的消费个性化风潮连我们这些70都要跟风了,甚至我爸妈这个年代的人也开始喜欢微信了,就是因为好玩。如果今天我们的产品不好玩,很快就会被好玩的产品所取代,怎么让你的生意好玩成为互联网时代第一个好的标准。

       第二是好听:好听是什么意思,今天好的业务都会成为网红,就是拥有很多粉丝的明星产品,所以业务有口碑是一个不可被忽略的标准。名牌正在被口碑所颠覆,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8090后不再相信那些高大上的大名牌的宣传了,他们的吐糟可以一夜之间毁灭一个经营了几十年的品牌的所有努力,此言非虚,例子太多了,不用指名道姓了,所以名声才是品牌得以生存下去的必要条件,过去洗脑式的营销真的很out了,别再当消费者社群是沉默羔羊了,能忽悠个别人,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而且现在群众之间的无声联系(靠文字)非常频繁,用手机一发消息抹都抹不掉。

        第三是好记:嘿嘿嘿,业务业务!对,就是说好业务一定要好记,今天都万众创新了,如果一个业务连消费者的记忆都留不住,还怎么能钻到用户的心里呢?所以这个标准也是必须的,能持续的好才是真的好嘛!有粘度才有流量,有流量才有话语权,这也是互联网商业模式的必要条件了,无一例外!

        第四还要好说:今天我们搞业务,还靠你那点老本能折腾多大啊,在互联网有体量才有分量啊。所以我们要找人投资融资,要找生意合作伙伴,要激励员工跟我们一起熬,如果你的业务连怎么个好法都说不清楚,你说能整合人家的资源吗?所以今天,商业模式不能再藏着掖着了,互联网能让你的独门秘籍藏多久呢?你不说有人会替你说,你不会说就被会说的人抢了生意了,现在信息越发达,越要打开天窗说亮话,玩阴谋也越来越纸包不住火了。

        最后的是好快:现在是输给时间连本都翻不了了,互联网能让你等多长时间呢?以前有很多打着什么金点子之类头衔的道道,仿佛好的点子就能点石成金,今天这种机会已经不在了,靠嘴皮的忽悠已经过时了,多快好准地持续有成果的呈现才能赢得持续的青睐。

       好玩好听好记才能形成持续的用户粘性,好说积聚粮草聚合资源搭平台,好快则能迅速跨界出击,把用户流量转化成羊毛出在狗身上让驴买单的套现模式,这个时候才能让财富不招自来。所以挣钱不能再是好业务的标准,不过肯定会成为好业务的结果。

       好玩,好听,好记,好说,好快,请问老兄您的业务能满足几条?如果不能满足就赶紧想办法套现退出吧,走为上了,如果有银子的朋友可以转去做投资者,用这几条标准来观察那些很想创业的年轻人的业务能不能符合条件,符合就赶紧投吧。

        最后提醒一下,连靖笙自己都认为好用已经不能再成为好业务的标准了,不要再自high了,这也是靖笙自言自语的话。



2.互联网时代的好业务是怎么来?

          明白了什么是互联网时代好业务的标准,再讨论这样的好业务怎么来才有意义,所以看官不能那么捉急,我们接下来看看那些是赢取好业务所必须要做到的,靖笙这样说是话留余地,我不认为世间有包你发达的方法,下面所列出来的全部都做到了也不见得能有好业务,但是做不到就一定没有好业务。企业家思维切换,业务转型,组织变革这些靖笙的课程有讲,本文就不谈了了,还是来些可以直接操作的大白话吧。

       首先要敢破,在行业胶合的现状中从好玩听记说快的层面重新审视生意规则,把原来认为颠扑不破的条条框框好好再认真想想有没有打破的可能,从国外到国内所崇尚的破坏性创新,其实就是这个意思,不破不立嘛。这里面是有个前提条件的,就是破者起码对所破的传统生意规则是熟悉的、了解的,这样才有破而后立的条件,当然现在有些涉世不深的年轻人对行业的发展脉络一无所知冒失地创业搞颠覆,只是又会沦为撞大运的境地,其实这种成功概率非常之低,《互联网思维独孤九剑》就揭示了,不懂传统商业的人是很难做好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此言非虚。

       其次要商脑,就是说大家要懂得策划新的商业模式,当初靠点子一阵顶破天撞大运的发财方式已经失灵了,好的点子如果不能演绎成一个可以指导实施的商业模式是没用的,刚才提到好业务有一个标准是好说,也是这个意思,好的商业模式要能好好说出来,毕竟今天个人英雄打拼能成大业已经不可能了,得道者才能多助,所谓的风口应该是被热捧的领域。

     接下来到了很关键的一步了,要有设计。商业模式很重要,可以作为战略层面指导思想,可用来指导实际执行就显得有点太虚了,从战略到执行存在一个天然的障碍,因为执行人有自己的理解和意志,他们的理解和意志和战略并不一定是保持一致的,这是任何一个组织都要面对的管理难题。如果这个问题不能解决,所有好的商业模式都是纸上谈兵,说得很好听也不见得能打胜仗,所以孙子兵法论述了打胜仗有很多的条件,有很多的兵法,而企业想赢得好业务也需要用兵法,这个兵法就是架构。


 

    架构的出现就是为了弥补战略和执行所天然存在的难以同步和啮合的矛盾,给战略的安排和对执行的指导带来适应不同环境变化的柔韧性,这个在这个讯息万变的互联网时代非常的重要,这里再啰嗦一点解析一下,战略是不能朝令夕改的,需要有一定的稳定性,所以用策划出来的商业模式形成一个战略性的框架,这个框架就用架构的方式来具体细化下去,细化到能实际执行的组织、流程和系统设计,这样才能精确地指挥打仗,而如果战场出现了什么原来预计不到的变数,则可以在架构的层面重新排兵布阵加以应对,这样也不至于影响大的战略态势,这就是架构的功效。


   所以当今企管学术界已经达成了普遍的共识,企业管理目前最高的境界是架构管理,不懂架构就很难懂现代化企业的要义,换个说法,好业务需要有好的架构设计。以前有句话说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这句话要补充一下,就是信息化要在企业架构之内与业务高度匹配,才能支持企业的现代化。再进一步,在互联网时代,广泛的社会化协助是新常态,众包、外包、代理等对企业外部资源的整合是不能再依赖传统企业内部的行政管理的,企业的经营活动愈来愈多需要调用网络化的虚拟资源,没有清晰的架构设计是不可想象的。

    好,总结一下,“破旧而后立新、懂得策划商业、善于设计架构”,企业家这三个工作我认为是在互联网时代赢得好业务所必须要做的,靖笙所强调的是合理性思维,如果对于仍坚持撞运气者,而不愿放下对过去经验的保守者等运气者,靖笙祝此类君们一路走好运了。

      如果上面的做好了,我认为还有一点要补充的是企业家心态和格局的问题,虽然我也不敢说这点是必须的,可是在法术之上如果不能用心种善因,得到恶果也是报应啦,能发发善心则胜算更大,天道无亲,常与善人嘛,这里不多讨论这个问题了。



3. 好业务的架构设计方法简介

     既然架构设计是我们落地实施好业务的关键,我们是必须掌握的,这样才能做到多快好准,靖笙之法虽主要借鉴高大上之国际商业机器公司18m的企业架构方法论,但在不断思索与我国国情相结合,力求探索简化之用于小微民营企业。

       那么什么是企业架构呢?先解释什么是架构吧。摩天大厦大家很熟悉了吧?这些钢筋水泥打造出来的庞然大物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有土建地基、受力框架、供电供水供气、排污排水通风,还有各种各样的室内装修工程,由此看出,一幢大楼是由很多不同功能的部件所组成的,这些部件的有机组合满足了我们对大楼的整体使用需求,所以整个大楼的建筑设计包含了各种功能组件,也包含了组件之间的关系,这就是架构设计的原型概念了,这个概念运用到企业组织的变革中,就是我们把今天现代化的企业看成由多种资源要素有机组合的整体,因此有了企业架构的方法。而企业比建筑复杂的地方,企业是一个动态的复杂生命体,靖笙推荐看彼得圣吉的《第五项修炼》参悟这个概念,所以企业架构也是一个动态的呈现。

       企业架构的方法是源于上世纪80年代的18m工程师贾克曼(Zachman)同志 , 在西洋之商业发达国家已经发展了三十多年了,后来还成立了国际标准TOGAF, 目前此标准已经发展到第九代了。企业架构就是理解企业这个复杂组织的动态的图纸,从中可以观察整个企业的运作状况,或者说是企业生命体的透视图,帮助看看企业里那些器官是亚健康状态的,这样才能对症治病。而对于成长型的业务,企业架构就是指导业务如何生长的基因图了,基因不好就先天不足了,所以有好的架构是好的开始,以后长歪了再纠正成本风险就大了去了。

      靖笙2010年入职18m开始做企业架构方面的顾问工作,综合做了些比较,对于亟待培养好业务突围的中小民企,还是推荐沿用18m之企业架构法。有朋友质疑了,一,18m之法好在哪里?二,高大上的18m能用于小企业否?

      先说第一个,18m有工匠精神,不追风,不哇众取宠,一直是冷静理性的蓝色,成熟!品质过硬,深谋远虑,勇于变革,105年积累的一流商业智慧,靠谱!作为一个全球性的企业服务整体方案提供商,从咨询到产品到技术实施,全面!杠杠的高科技龙头大哥,超强的研发力量,互联网是玩信息技术的,而且很多技术还是18m 创生出来的,特别是企业数据应用技术公认的强,对路!所以互联网时代,18m之法是可效法的。好学生华为是明证,22亿美金的咨询学费让这个中国最大的民营企业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好,接着说第二个,虽然18m方法很强大,但我的企业太小,也没有信息化,是不是用不上?这个事情两看,不了解18m的人以为18m 不是生产计算机的哪家吗?听说被联想收购了,可曾知道这家年收入960亿美刀的企业服务收入占了大头,接近一半,软件收入二头,占了超过三成,剩下那么一点点才是大家传统认识的计算机硬件,其实18m是一个企业服务为主业的公司,各行业的高手均有见识,咨询就是一个知识搬运工,对各行各业发家致富的门道可谓近水楼台先得月,绝对比你站得高看得远,领导者是源于眼光远,所以如果把18m当大炮那是片面的,当望远镜才更贴切,跟着18m发家致富的微软,Oracle, SAP,戴尔等当初也是默默无闻的小公司,分了些羹就大发了,所以18m之法与你用不用得上还真是要看你是不是铁了心要用,像华为这样死忠地学就成了今天的华为了。靖笙21年前入行就开始是18m的学生,有亲陪华为学习两年多,后来自己也跳进18m炼了几年,这套方法是经过系统的学习和应用,比较有信心,当然生搬硬套是不行的,还是要做转换接中国中小私企的地气,我知道这个过程也是很难的,但既然有缘那就义不容辞了。


    18m的企业架构方法简单说来是四图三段两面一体:

    四图指用业务架构、应用架构、数据架构、技术架构四张架构图来描述整个企业或者某方面特定业务的总体布局蓝图,一图胜千言,有图在手,好业务到底张什么样子就在企业家的运筹帷幄之中了;

    三段论是设计企业架构的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战略解读和现状调研,由战略(商业模式的目标场景)和现状的差距分析找到好业务架构蓝图的设计依据;第二个阶段是蓝图设计,参考业界的标杆实践经验,明确我们的业务必须包含哪些组件,已经相互之间的关系;第三阶段是实施规划,就是制定从现状到目标蓝图的实施计划,什么时间段该做什么事情,清清楚楚罗列出来。这样走完一轮,基本上养成好业务该做什么就相对清楚了;

   两面一体就是说这个过程业务和IT是相辅相成的一个整体的两个方面,党中央十年前就提出了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互联网时代是数据海洋的时代,好业务离不开利用企业自身和互联网的数据资源,数不到不为财并非虚言,这方面靖笙论述很多,这里就不老生常谈了。

    其实作为一个设计方法,18m企业架构法并没有说那种规模企业才能用,其本质上就是一套作图模板工具,大企业画得复杂一些,中小企业相对简单一些而已。

    好了,对于现在中国企业数量最庞大的中小私企,如何能赢取好业务,这是现实要迫切解决的问题,也是靖笙数法需要突破的软肋,因为靖笙20多年的工作经验以服务大企业为主,虽然也曾经经历过一些中小企业,包括自己短暂的草根创业的经历,但并未完整体验过中小企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的历程,对此靖笙很不甘心,愿与互联网草根创业的朋友们并肩作战。

      这篇文章算是靖笙在这方面努力的一个开始吧,后续靖笙将围绕这个课题尝试开发培训和咨询方面的产品,并随缘发表有关心得体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