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靖笙,张靖笙讲师,张靖笙联系方式,张靖笙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张靖笙 2019年度中国50强讲师
数字化转型、大数据、工业4.0、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区块链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靖笙:企业架构-互联网时代好业务成功运营模式(连载之一)
2016-04-30 1965

企业架构方法的局限性

       虽然靖笙认为,一个互联网时代好的业务必须有一个好的架构设计,才能实现多快好准,可是也不能不说明企业架构的方法运用还是有门槛的,这些门槛也是其局限性,下面有其中一条符合的企业就不需要考虑企业架构了。

       首先,凡事都靠老板拍板的企业不适用,这样的企业所有决策权都归老板或者少数人,决策过程是个人行为,老板一个决定就可以颠覆所有的业务流程和管理设置,这种情况下,架构并没什么意义的,作为一个指导企业法人的方法体系,也过于繁复庞杂了,对于个人不适用。

       第二,没有明确的长期发展战略格局的企业不适用,企业架构本身是为了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大家翻看昨天的文章,企业架构的设计依据源于战略和现状的差距,从差距而找到业务改进的机会,在这个基础上再设计目标架构蓝图,如果一个企业并没有相对长远的战略意图,或者战略意图也还不清晰,企业架构解决不了,而明晰战略意图建议大家可以利用商业模式画布工具。

       第三,组织规模比较小或者比较简单直接的业务,管理界面也比较简单,例如很多还处于创业早期的企业,也用不上企业架构的方法。

        当然,作为一门企业管理方面的学问,不管企业规模大小,企业家还是有必要了解企业架构的方法的,除非不想把自己的企业做大,业务复杂到一定程度总会面对非要用企业架构解决不可的问题的。而靖笙所定义的互联网时代的好业务,必然是那种服务庞大用户粉丝群体的业务,前台(用户端)越简单后台(运营端)越复杂,需要架构来指导其业务平台的运营是很自然的事情了。


企业架构方法的起源

        企业架构和信息化有不解渊源的,美国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就开始了计算机在企业的广泛应用,信息技术有力地支撑了美国企业管理复杂业务的能力,而与此同时,不同技术产品同时应用到企业不同的业务条线,造成了一个分割零碎的信息环境,重复的建设也浪费了很多企业的IT技术投资, 还造成了实施过程中管理秩序的失控, 有些企业甚至还因此被拖入了破产的深渊。这个时候,急需有一套方法将跨企业的、常为零散的那些历史遗留流程(人工或者自动)优化进一个集成的环境,来打通因为企业采用了不同技术造成的信息鸿沟,

       20世纪80年代中期,当时还是IBM员工的John

Zachman率先提出了“信息系统架构框架”的概念,从信息、流程、网络、人员、时间、基本原理等6个透视角度来分析企业,也提供了与这些视角每个相对应的6个模型,包括语义、概念、逻辑、物理、构件和功能等模型。企业架构最早的思想雏形来自企业建模领域。20世纪80年代中期之前,几乎只有学术界对企业再造或企业建模的思想感兴趣,但使用的理论和模型通常被限于某个信息系统的设计和开发。

     老板们,先不要头疼,靖笙只是如实交代,我也明白从企业家的角度,关心的还是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而非关于信息技术的故事。好,我们从这个角度来谈谈企业架构方法背后的为什么。

      2004年,IBM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了一次包括中国企业家在内的CEO调查,问题是回答什么才是促使企业在市场经济环境中取得成功的关键要素时,450名被访问的CEO给出了相似的回答:差异化、快速反应和高效率。强有力的差异化价值主张是实现增长和盈利的关键,而同时组织必须能够感知客户和市场的变换并快速做出反应,而且能够以灵活方式调整成本结构和业务流程,以保持生产率和降低风险。差异化是关乎战略的制定,而快速反应和高效率关乎战略的执行。

       为了让企业具备以上取得成功的关键要素,从20世纪至今,全球的企业都在不断寻求变革和优化的方法。在过去三十到四十年间,企业的业务优化连续渡过了以提升企业整体营运能力和素质为目的的三个内部专业化的发展阶段。



      最初的业务活动优化只考虑部门内部或者产品线内部的优化,虽然做到了局部优化,但是由于缺乏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和企业层面的协调,造成了很多职能的重叠和浪费。

      20世纪90年代开始应用的业务流程再造(BPR)通过建立共享流程实现了标准化和集中处理,也能使得单个业务流程的运作效率达到最优,但企业整体并没有得到优化,协调不同流程的进程让企业变得越来越复杂,还增加了整体的成本。

      后来为了解决这个问题,IBM提出了业务组件化的方法,通过组件化来消除企业内部的冗余业务功能设置,并明确哪些才是企业需要重点发展的业务组件,把非关键的业务组件通过外包等方式从外部获得,以此来实现内部核心业务能力向更专业化的方向发展,以此来提高企业发展的灵活性,做到IBM在郭士纳(《谁说大象不能跳舞》一书的作者和主人翁)任职CEO提出的应需而变,但也保持一定的稳定性,而避免了混乱。

      理解组件化好比乐高积木玩具,用稳定的各种组件搭建出多样化的业务运营平台,就像简单的积木有机组合可以搭建变化无穷的造型。保留本企业最独特的职能为内部组件来保持差异化,动态地用内部组件有机组合来灵活快速应对外部环境的改变,采用更专业高效的外部组件履行部分企业职能来提升企业整体效率。就好像苹果公司出品的iphone,专注在产品设计、采购、质检、销售等环节,组装就外包给富士康等更专业的制造加工企业,前者是苹果公司的内部组件,而组装就是外部组件。另外一个例子就是中国的小米,大家都知道小米是没有自己工厂的,但是短短三年时间井喷式发展,背后的业务运营平台没有这样的灵活和高效根本无法支持其为手机发烧友而生的差异化定位给快速上位。


      再回头来理解促成企业架构方法诞生的因缘,大家就明白,如果做企业发展到要像搭积木一样任意组合来随时改变业务平台,打造和运转这样的企业就像是用各种精密的积木来搭建要求的复杂造型,没有图纸和操作说明书的指引是不行的,因此,企业架构兼顾了企业灵活转型和日常稳定运营一起进行的需要。


       明天继续交代企业架构具体有什么和怎么用,未完待续…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