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靖笙,张靖笙讲师,张靖笙联系方式,张靖笙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张靖笙 2019年度中国50强讲师
数字化转型、大数据、工业4.0、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区块链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靖笙:知本主义与大教育时代
2017-02-10 2276

      当今世界知识经济大行其道,知本主义取代资本主义日益成为全球经济主旋律,知本主义即知识本位主义,是以知识为基础,以知识的实际应用推动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是一种以人的解放和自由为目的,追求国民幸福与和谐,提倡社会平等合作,鼓动个人积极创造,提倡信息和知识均衡,以网络等现代化科技手段为媒介,连接社会成员,寻求文明的自我认同,以信息产业和文化产业为支撑,促进社会的整体演变和转型。

       知本主义的生产力是以知识生产为主,知识生产工具是人的大脑和计算机电脑。在经济发达的国家,非物质生产的产值早已超过物质生产,脑力劳动的从业人员也早已超过体力劳动。知本的创造者和所有者是人。资本体现的是物的价值,知本将体现人的价值。知本主义的特点是以教育操纵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秩序,以高度教育化、信息化为基础。我们说知本主义代表已经事实上标志着大教育时代的到来,这个时代有下面这些鲜明的时代特征。

       一、所有人教育所有人,互联网扩大了知识的公共性和主体间性,知识的社会化传播和建构速度极大发展,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知识的生产者和传导者,也同时在审视和接收别人的知识,互相教育成为常态;

      二、知识成为世界话语,知识在各种主流文化都得到高度认同,逐渐成为公共语言,也成为人类共同价值观的一部分,无知是种罪恶的观念也将深入人心,由于知识成为社会生产和生活的主要构成,学习和接受教育成为人在社会上生存第一需要;

     三,知识建构大众参与,每个人生而具有参与知识建构的人权,今天互联网成就了一个开放共建共享的自媒体时代,对于知识的建构和话语权已经去中心化,传统的知识分子阶层被解构,有由于经济要素的驱动,社会全体都有条件有意愿成为某种形态的知识分子,知识的内容也更多元化,从最尖端的科学技术到原生态的传统文化,都可以被搬到互联网上成为公共性可传达的社会知识体系的一部分,人人建智和知识的分享推动了人人平等的社会进步;

    四,教育活动更加碎片,传统特定时间特定地点的教育方式将让位于时时可学、处处可学的互联网+全民全时教育,学习者逐渐习惯碎片化的自主学习方式,微课成为一种更容易被年轻人接受的形式,而如何解决碎片化的学习需求和系统性的知识体系之间的矛盾,是新时代课程改革需要解决的一个矛盾;

     五,学习建构应用一体,边学习边工作边生活成为常态,知识的学习、建构、应用也将整合成一个整体性的社会实践活动,当前的创客活动是这种社会实践的原生态,将来的社会化大生产将很可能在全世界范围由各种个人工作坊中协同完成,将来在家全球化工作将成为一种常态。

       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各国都在思考21世纪的学生应具备哪些核心素养才能成功适应未来社会这一前瞻性战略问题,核心素养研究浪潮席卷全球。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我国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提升教育国际竞争力,也必须解决这一关键问题。

   2016年9月13日上午,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成果发布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这项研究工作历时三年,联合课题组由北京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的近百名研究人员组成,开展了包括比较15个国际组织、国家和地区核心素养研究的程序方法、指标框架和落实情况,梳理不同时期党和国家对人才培养的总体要求,继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比对现行课程标准中的相关表述等研究工作。课题组访谈了十二个界别的608名代表人物,问卷调查了566名专家学者、校长和企业家等,汇总形成约351万字的访谈记录和大量调查数据,在此基础上,课题组召开专家论证会60余次,召开征求意见会20余次,认真听取专家学者、管理干部、教研人员、一线教师和社会人士的意见建议。

       这项历时三年权威出炉的研究成果,对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内涵、表现、落实途径等做了详细阐释。  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主要指学生应具备的,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以科学性、时代性和民族性为基本原则,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分为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三个方面。综合表现为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大素养,人文底蕴具体细化为人文积淀、人文情怀、审美情趣,科学精神具体细化为理性思维、批判质疑、勇于探究,学会学习具体细化为乐学善学、勤于反思、信息意识,健康生活具体细化为珍爱生命、健全人格、自我管理,责任担当具体细化为社会责任、国家认同、国际理解,实践创新具体细化为劳动意识、问题解决、技术运用等十八个基本要点。

       核心素养是关于学生知识、技能、情感、态度、价值观等多方面要求的综合表现;是每一名学生获得成功生活、适应个人终生发展和社会发展都需要的、不可或缺的共同素养;六大素养既涵盖了学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所需的品格与能力,又体现了核心素养“最关键、最必要”这一重要特征。

       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是一套经过系统设计的育人目标框架,其落实需要从整体上推动各教育环节的变革,最终形成以学生发展为核心的完整育人体系,这个将作为我国教育改革的整体目标,对于每个社会成员来说,其核心素养的发展是一个持续终身的过程,可教可学,最初在家庭和学校中培养,随后在一生中不断完善。

       中国学生发展素养是吹响大教育时代的集结号,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才是最终决胜这个时代的坚强力量,完善各方参与的育人机制。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建立健全中小学教学指导专业组织,聘请有关专家学者共同参与教学研究与指导。创新管理机制,支持和鼓励学校聘用社会专业人士担任兼职教师或来校挂职。学校要建立健全中小学家长委员会制度,加强家长学校建设,推动家长转变教育观念,树立良好家风,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形成家校育人合力。联合宣传思想、共青团、妇联等有关部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平台,营造学校与社会合力育人的良好氛围。

        可以说,对于大教育时代的挑战,无论是国家、社会、校园、企业,还是家庭和个人,我们全都输不起。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