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靖笙,张靖笙讲师,张靖笙联系方式,张靖笙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张靖笙 2019年度中国50强讲师
数字化转型、大数据、工业4.0、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区块链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靖笙:创客教育目标解读
2017-02-11 2635

创客教育是一种指向“创造”的教育,是直面生存、建构知识、提升智慧的综合教育,融合STEAM 教育理念、项目学习理念,强调独立构建目标、独立应用工具开展创造、知识建构、共享智慧、优化迭代、形成成果,是能够带来完整思维链条的教育形式,也是一种独特而务实的创新人才培养系统、终身核心素养教育方式。

创客教育的教育目标可以分为以下三个维度的细分:


1.创新意识的提升

创新意识是指具有为人类的文明与进步做出贡献的远大理想、为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而献身的崇高精神和进行创造发明的强烈愿望,在我们倡导的有中国特色的创客教育中,现在所要培养的人才已不仅仅是能够把创意转化成实体作品(物质产品)的创造者,而且还包括能够把创新的思想、理论、方法转化为精神产品的创造者,回答“为什么创”的问题,因此提高创新意识是培养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实践创新等核心素养,也是在应对“互联网+”所带来产业变革时必须提升的一种国民精神。

在创客教育课程中,应鼓励学生“敢于挑战成见、积极发现问题、充分感知细节、勇于尝试变化、执着追求成果、精细应用工具、专注静心打磨”。

2.创新能力的习练

“创客”代表了一种知行合一的身份认同。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终归要通过“事上炼”的实践才能出真知,要“贴近生活进行观察,创造性地运用各种技术和非技术手段,通过分享和协作发现问题、解构问题、探索解决方案,反复验证、优化迭代,制出成品”。这一系列强调“事上炼”的行为能力共同构成了创客能力。

它要求学习者在实践中获得充分的习练机会,逐步掌握并能灵活选用工具实践创意、实施创造,逐步建立起工程化的创客思维习惯,逐步形成敢于尝新、勇于设想、积极验证、坚持优化、精益制作的创客品格。

此外,信息化手段的应用是创客实践的一大属性。因此,创客教学过程应要求学生开拓联想、全局统筹、搜集信息、调动资源,应用信息手段组织协作、积极分享;应充分鼓励并引导学生应用信息工具辅助创造实践,并为学生的信息化实践创造条件与保障。

3.知识社会化建构的启蒙

    在基础教育层面开展创客教育本身不是直接针对产业的需求,但其出现却与我们所面临的知识经济的产业形态的重大更替有很大关系。创客运动代表的是持续不断地以知识的社会化建构为基础,以知识的实际应用推动社会和经济的发展背后的创新驱动世界发展潮流。随着分布式定制化生产模式的兴起,而创新将引领社会不同领域的开放创新,是产业转型与结构调整的优质驱动力。基于此,创客教育的一大历史使命就是在一定程度上担当起中小学生知识社会化建构的启蒙者角色,培养知识经济的生产者和消费者,助推社会创新要素的聚集与激发,助推国家创新能力与竞争力的提升。

     基础教育层面的创客教育课程中适当融入产业创新前沿知识,让孩子们在实践中多亲身了解工业革命、工业设计、生产工艺、产业生态、技术成果转化、互联网知识产权协议、知识产权交易等产业基础知识和应用体验,使学生潜移默化初步地接受一些产业常识和基本的产业参与能力,也将为将来接受专业化系统化的高等教育积累体验、打好基础。这既是培养未来创客群体的要求,也是从基础教育层面助推政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的深层需求。

   从教育发展角度来看,创客教育的最大意义是促进机制变革:由“创客式教育”带来的创新校园、未来学校,将成为教育事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契机。因此,对创客教育课程的理解不应局限于“教创客”,而更应突出“像创客一样教”,从“创客教育”到“创客+教育”再到“创客式教育”,充分实现创客教育工作的社会价值、时代价值。



参考文献

【1】高文、徐斌艳、吴刚 主编. 建构主义教育育研究.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 2008年2月.

【2】何克抗. 论创客教育与创新教育.教育研究.2016年第4期.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