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靖笙,张靖笙讲师,张靖笙联系方式,张靖笙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张靖笙 2019年度中国50强讲师
数字化转型、大数据、工业4.0、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区块链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靖笙:浅谈国企改革中的大数据思维
2017-03-18 3799

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国企

        国有企业属于全民所有,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不断取得重大进展,总体上已经同市场经济相融合,运行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在国际国内市场竞争中涌现出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企业,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开拓国际市场、增强我国综合实力作出了重大贡献。

      面向未来,国有企业面临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和转型升级的巨大挑战,而同时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国有企业也肩负着重大历史使命和责任。因此国企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决策, 适应市场化、现代化、国际化新形势,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为标准,以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为中心,完善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全面推进依法治企,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国企改革的难点分析

      虽然我们要肯定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队伍总体上是好的,但也要看到,国有企业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一些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尚未真正确立,现代企业制度还不健全,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有待完善,国有资本运行效率需进一步提高;一些企业管理混乱,内部人控制、利益输送、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突出,企业办社会职能和历史遗留问题还未完全解决;一些企业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不落实、作用被弱化,“一把手”说了算的问题仍然严重。    

      在张五常、张维迎、陈志斌等一批经济学家看来,“国企的主要困难是:使用不是自己的钱不会像使用自己的那样小心谨慎(被称为经济的黄金定律)”,同样国企也很难建立有效公司治理,我们分析国企存在上面的问题,是国企如何在新常态的市场环境下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的问题,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被指是国企改革难点。

      在传统国有体制下,经营者缺乏责任心、积极性,导致司空见惯的惊人浪费和持续的低效率、低回报,还有层出不穷的腐败案件。一些干部习惯于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蛮干,然后拍屁股走人,留下一屁股烂账,最后官照当照升,不负任何责任。“三拍干部”闭门造车、贪多求大,头脑一热就搞工程、上项目,拍脑门决策;心中无数、情况不明,眼睛一眨就打包票、说瞎话,拍胸脯保证;有始无终、败家毁业,大事不妙就推责任、甩包袱,拍屁股走人,留下一堆祸国殃民的“烂摊子”。总书记曾在全国组织工作会上强调,要对“三拍干部”终身追责,“三拍干部”害人不浅,为祸甚烈,部分分析人士还认为,基于现有的人事制度和政治风险考虑,代表国资大股东的政府官员选不出优秀的职业经理人。

    国企干部由上级组织任命,客观上造成了其唯上的拜权力文化;而从国企干部的决策方式来看,其决策行为拥有很大的主观自由度,难以接受特别是下级的不同意见,这是产生“三拍干部”的土壤。我们可以比较一下中美企业治理差异,对于企业各项决策,美国企业以流程管理为前提的文化,美国在业务流程中有复核人的角色,A、B角的概念,不断审计的概念,虽然我国的企业内控规范和美国的很相似,只是在执行和实施上这是最大的问题。深层次原因,流程管理是工作协同的手段,流程中不同的角色只是分工的不同;而组织是权力的场所,权力文化使得在企业明文的规章制度的执行效力被弱化,成文的规则让位给组织人际关系间不成文的权力潜规则,而这些经过多年磨合沉淀下来的权力潜规则,往往成为任何一种国企改革中最难以撼动的顽石。可以说,权力凌驾于规则之上的组织文化,是国企改革的雷区,任何企业试图改变原有的治理方式都会涉及到一轮权力和资源分配的博弈,如果过程中引发的企业利益相关者(股东、债权人、职工、潜在的投资者、客户、供应商、监管机构等)之间的矛盾冲突,所形成的破坏力是巨大的。

      由此看来,国企深化改革的工作是两个方向的辩证统一,一个方向是自外而内,从国企的外部根据中央的深化改革要求和战略部署完善国企的公司治理结构,另外一方向也要同时从内而外地改变国企的管理体系和生产关系,其最关键的地方是改变干部的工作方式和决策习惯,建立尊重秩序和规则的协同文化,从拍脑袋的经验式决策向运用数据支撑的基于客观事实和体现大多数利益相关者意志和权益立场的科学决策。


国企改革与新常态和供给侧改革的关系

      总书记说:“中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宏观经济新常态具体表现为以下九大特征: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一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投资机会大量涌现;我国低成本比较优势发生了转化,高水平引进来、大规模走出去正在同步发生;新兴产业、服务业、小微企业作用更凸显,生产小型化、智能化、专业化将成产业组织新特征;人口老龄化日趋发展,农业富余人口减少,要素规模驱动力减弱,经济增长将更多依靠人力资本质量和技术进步;市场竞争逐步转向质量型、差异化为主的竞争;环境承载能力已达到或接近上限,必须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方式;经济风险总体可控,但化解以高杠杆和泡沫化为主要特征的各类风险将持续一段时间;既要全面化解产能过剩,也要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探索未来产业发展方向。       我们从企业微观层面来看新常态的本质要求是提质增效,互联网解构了传统工业体系中企业以自我为中心的生产关系,互联网让消费者可以聚合成影响力巨大的社群,因此对于产品和服务的话语权已经从企业转移到了消费者手上,企业必须以消费者为中心构筑新的供给体系,通过供给侧的改革来响应消费侧的需求,才能赢得新常态下的市场中生存和发展的机会,国企也不例外,国有企业要真正成为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国有企业要改变原来追求规模效益的大批量、高投入高排放高产出的外延式发展思路,转变为小批量、差异化、多元化、服务化的内涵式的品质追求和绿色环保的生产方式。

      供给侧改革作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之后的新热词,渗透于整个经济的方方面面,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是供给侧改革的主体,所以,国企深化改革由内而外的这个方向的工作任务,就是要落实供给侧改革的基本任务,毫无疑问,国有企业弄清并能顺利推行供给侧改革,对这场改革将起决定性作用。总书记提出“情况要摸清”、“目的要明确”、“任务要具体”、“责任要落实”、“措施要有力”要求,系统回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干什么”、“怎么干”、“如何落实”等问题,为制定好改革方案提供了重要遵循。“情况要摸清”---消费者需要什么的体验要求要摸清;“目的要明确”---给消费者创造什么价值的目的要明确;“任务要具体”---怎么围绕消费者的体验要求安排各项供给任务要具体。        而落实这几个要求可以归结为一句话,就是“对正确决策的有效执行”,决策是执行的前提和根基,如果根基不牢靠,提质增效就成为空洞的口号。我们说,前面“三拍干部”的错误,错误的根源就是发生在其以自己为中心、并且自以为是的决策之中,所以国企要落实供应侧改革的主体任务,就必须从改变国企以领导为中心做决策、唯领导主观意志而行动的生产关系。


国企改革需要大数据思维

      管理大师西蒙指出,管理就是决策,所以我们说国企改革上面所说以领导为中心做决策、唯领导主观意志而行动的生产关系,并不是说不需要管理者,离开了管理者的决策活动,现代企业管理也无从谈起,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2015年9月13日印发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指出国企改革的目标中,包括了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善于经营、充满活力的优秀企业家,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企业家作用,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加快建立健全国有企业集聚人才的体制机制等。企业家是企业组织的大脑,是决定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少数。我们不要“三拍”干部,但国有企业也不能没有干部,没有干部就没有组织,没有组织就没有企业。

     谈到这里,我们可以理解把握国企的供给侧改革的关键在于干部---企业管理者,而我们分析“三拍”干部的主要问题,归根到底就是这样的干部背离了我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我们可以在现实看到很多这样的“三拍”干部画像,有的常年坐在办公室,很少下基层,很少接触群众,对下情若明若暗,接“地气”不够;有的一切从本本出发,唯上、唯书、不唯实;有的固步自封、因循守旧,思想和工作落后于客观形势的要求;有的不按客观规律办事,急功近利,急于求成以至蛮干、瞎干;有的为了迎合或满足某种需要,说假话、大话、空话,甚至弄虚造假;有的怕担风险,明哲保身,明知是错的,却听之任之,不批评制止;有的不喜欢听真话、实话,不愿意修正错误、择善而从。凡此种种这些干部的表现,都是违背了实事求是的要求。

     毛主席曾对“实事求是”作过精辟的概括,他指出:“‘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这一论断,深刻揭示了实事求是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习总书记也指出:“坚持实事求是,最基础的工作在于搞清楚“实事”,就是了解实际、掌握实情。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对实际情况作深入系统而不是粗枝大叶的调查研究,使思想、行动、决策符合客观实际。”国企要落地供给侧改革的任务,也要国企管理干部主动转变行政主导的思维方式,解放思想以市场的“实事"去求应对策略的”是“,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提高自主经营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企业必须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组织自身的生产活动,从而最大化地实现企业利益相关者的经济利益,而新常态下的市场话语权在消费者一侧,所以新常态下企业的决策者需要随时聆听消费者的各种声音,全面洞察市场的发展动态,从讯息万变的市场旋律中及时识别出商机,信息成为决定企业生产力的一项关键性的要素。

      传统决策方式是我们去调研,去收集数据,去进行归纳总结,最后形成自己的推断和决策意见,这是一个观察、思考、推理、决策的逻辑过程。人和组织的逻辑形成是需要大量的学习、培训与实践,代价是非常巨大的,由于短时间内不能获取决策相关的充分的信息,也可能会给决策带来巨大的偏差,”三拍“干部拍脑袋做决策除了主观上的认识水平不够外,客观上也存在决策环境信息不充分带来的盲目和风险。

     近年来大数据技术的快速发展深刻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工作和思维方式。大数据研究专家舍恩伯格指出,大数据时代,人们对待数据的思维方式会发生如下三个变化:第一,人们处理的数据从样本数据变成全部数据;第二,由于是全样本数据,人们不得不接受数据的混杂性,而放弃对精确性的追求;第三,人类通过对大数据的处理,放弃对因果关系的渴求,转而关注相关关系。事实上,大数据时代带给人们的思维方式的深刻转变远不止上述三个方面。笔者认为,大数据思维最关键的转变还是在于对传统决策方式的改变,承认大数据中也有类似于“人脑”的智能,甚至智慧 ,企业管理者在决策中,就是尽量让数据说话,数据是记录事实的符号,尽量用数据来说话,也就是尽量用大数据还原"实事"的基础上“求是”。

     通过大数据应用来实事求是,正是舍恩伯格指出的大量使用数据的相关关系的思维方式,在大数据时代,人们可以通过大数据技术挖掘出事物之间隐蔽的相关关系,获得更多的认知与洞见,运用这些认知与洞见就可以帮助我们捕捉现在和预测未来,而建立在相关关系分析基础上的预测正是大数据的核心议题。通过关注线性的相关关系,以及复杂的非线性相关关系,可以帮助人们看到很多以前不曾注意的联系,还可以掌握以前无法理解的复杂技术和社会动态,相关关系甚至可以超越因果关系,成为我们了解这个世界的更好视角。舍恩伯格指出,大数据的出现让人们放弃了对因果关系的渴求,转而关注相关关系,人们只需知道“是什么”,而不用知道“为什么”。我们不必非得知道事物或现象背后的复杂深层原因,而只需要通过大数据分析获知“是什么”就意义非凡,这会给我们提供非常新颖且有价值的观点、信息和知识。也就是说,在大数据时代,思维方式要从因果思维转向相关思维,努力颠覆千百年来人类形成的传统思维模式和固有偏见,才能更好地分享大数据带来的深刻洞见。

    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新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广泛应用,传统的市场信息不对称的情况已经被完全颠覆,可以说在万事万物皆可以数据化的今天,大数据已经不是问题,问题是如何从海量和复杂多样的“大”数据中获得企业所需要的信息才是问题。今天国企要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探求市场的内部联系机器发展的规律性,从而认识市场变化的本质,就更离不开利用大数据资源发现新知识、创造新价值的能力。

     对于每个国有企业市场主体落实中央供给侧改革的任务,就是建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管理机制,实现基于数据的管理决策机制,把落实国企深化改革的要求落地到日常企业运营每个生产经营管理活动的细节当中,从微观向宏观推动国有企业管理理念和公司治理模式进步,自内而外地完成国企改革的任务。

结论

    大数据思维作为新时代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传承和发展不可缺少的内容,必须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中得到全面贯彻,换句话说,许多基于大数据应用的管理创新、业务创新和生产创新的实践成果,也将是国企深化改革的具体体现。

参考资料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2015年9月13日

【2】国务院. 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 2015年8月31日

【3】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总书记2012年5月16日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