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靖笙,张靖笙讲师,张靖笙联系方式,张靖笙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张靖笙 2019年度中国50强讲师
数字化转型、大数据、工业4.0、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区块链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靖笙:写在高考前的良知
2017-06-06 3259

       一年一度的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简称高考)又如期而至了,不管还存在怎么样的争议,这都是一个重大而神圣的日子。

       高考的重大在于对于每位赴考的学子而言,未来三天给出的答卷将深刻地影响其未来的人生道路,不管你爱也好、恨也好,都躲不过高考对人生的宣判。很多同学的人生从此流进了分水岭,有一部分人从此昂首挺胸地步入知识精英的梦工厂-----理想中的大学,然后一路高歌地拉开和原来的同窗的人生距离;虽然也有高考失意者后来演出了绝地反击的人生逆袭,典型如历史上名落科举的王阳明、于成龙等奇人,但是这毕竟是小概率事件,考上好大学有个好前途,应该是大多数普通人的通常轨迹,从这个角度,不管你爱不爱高考,十年二十年后还是要感谢高考。靖笙天资平庸、年少顽劣,当年只是浑浑噩噩、得过且过、随波逐流的后进中学生,如果不是1991年的高考和后来两所华南著名高校的巨大栽培,也不可能有今天所谓的知见和成就。

       正因为如此的重大,高考对于国人来说就具备了特殊的神圣意义。如果说在当下媒体发达、思想开放和价值多元的年代,中小学思想教育已经越来越难以见效了,可是高考就像一位不怒自威的大判官,横亘在每位高中学子面前,神圣而庄严,大教无言。高中的岁月是诗意的,就像《十七岁那年的雨季》,任何的花好月圆都能撩起“为赋新词强说愁”的醉美情怀;而高中的岁月又躁动的,将熟未熟之中有太多的想入非非而心发狂的诱惑,如果没有神圣的高考横在我们的前面,这发狂的心收不回来只会蹉跎岁月甚至失足成恨。从这个角度,不管我们喜欢不喜欢应试教育,我们都不应该去破坏高考的神圣性,破坏了高考的神圣性不但会动摇教育体制的根基,甚至会给社会带来不可预料的动乱,十年文革教训累累,我认为取消高考也是之一,而文革后恢复高考的一锤定音,可以看成是推开改革开放大门的声音,可见高考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教育事件,更是新中国历史和文化发展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我离开高考的日子已经走过二十六年了,很多印象和感觉都已经模糊,可还存留在我脑子的图像不是1991年的高考经过,而是1990年夏天,我当时高一要上或者刚上高二的一个平常日子,那天我平素表情严肃庄重的班主任突然喜不自胜、眉飞色舞地说今年我校高考成绩大好,考上华南工学院(后来改名为华南理工大学)有多少人云云,那一刻我的脑子好像突然被撞击了一下,内心突然有一个声音说我也要考上华工看看,这种神圣的感觉突然占满了我原来空虚的心灵。从此之后我真的脱胎换骨了,成绩从本班的倒数三分之一的水平迅速攀升,接下来四个学期几乎是跨越式上升,以至于最后能登上全年级的排名张榜,如果没有这两年的成绩跨越,按我原来的成绩排位,最好也只是第三批录取的水平,跟华工录取线有遥不可及的距离。

         在二十多年后当我再回顾这个日子,我终于敢肯定地说这是神明的力量,而这种神明并不是虚构和迷信的,是根植在我们内心深处的光明良知,是与生俱来的智慧原力。如果我们抹去各种功利的浮云,就会发现高考其实就像一面亮堂堂的镜子,是上天送给我们用来照亮我们年轻而茫然的内心的神器,如果我们从人生意义的角度善用这个重大的机缘,用这面镜子返观内照,彻底地审视自己内心的各种想法,那么在将来若干年后,总有一天你会恍然大悟,上天已经的确给了我们最好的安排。面对高考,我们能高度浓缩地重新梳理自己读书十多年来所建构的认知结构,我们能通过对各种高考志愿的务实思考收敛原来发散的、不成熟的浮想,聚焦到坚定的目标,最重要的是,我们必须从现实的角度认识自己,这为将来改变自己奠定了心灵的基础,也许从此开始世界在你面前已经不一样了,你也因为开始改变自己而逐渐拥有改变世界的能力。

        明天就是高考了,这是一个全民的人生盛宴,让我们放弃对应试的焦虑和争执,对教者表示感激和谢意,对学子表示支持和鼓励,对家长表示理解和安抚。我们每一位过来者也应静下心来回味这段曾经火热的青春经历和对后来人生的余音缭绕,享受冥冥觉处的一丝清凉启示,让我们都用一种虚无的心境来重新回顾它的人生意义。作为应考的学子,请放下所有内心的执着和杂念,轻松地面对它,不管结果怎么样,只要自己放下包袱走过这个心坎,已经是一笔难得的人生财富,我认为这就是面对高考前的良知。

       不管我们做什么事,只要内心把对良知的追求和自己的生命合二为一,力量必然由内而发,这种力量能指引我们克服所有困难,在自然而然中实现我们的目标。

        祝所有有心人,加油!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