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靖笙,张靖笙讲师,张靖笙联系方式,张靖笙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张靖笙 2019年度中国50强讲师
数字化转型、大数据、工业4.0、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区块链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靖笙:写在教师节的谢师帖
2017-09-10 3032

    今天又是一年一度的老师们的节日了,虽然在这个浮躁的年代,频密的社交和各种攀比的形式已经让很多本应该表示感恩的节日变成了庸俗,可始终也还是给了我们一个机会,把珍藏心中的谢意表达出来。

      我一别校园学生身份已经也有二十多年了,不知不觉,我等同学也悉数进入了不惑之年,我等很多同学已经贵为教授、总工、什么总、什么长了,可时光流逝、岁月流金,当年校园的青葱岁月里,老师们的形象,同学间的印象,我相信我等同学很多人都还没齿难忘。尤其让人难忘的是,老师们严厉的批评,我当年是一个毛病很多的问题学生,这样的体验是常常领受的,到今天还记忆犹新。

       回忆我等同学在弱冠之年,多少人都曾抱有一种蔑视所有老旧事物的年少轻狂和幼稚无知,仿佛世界的问题只待未来在自己掌权之时才能迎刃而解,因此当时师长们哪些饱含人生历练、谆谆教诲的老师常谈,又有多少同学能真正听到了心里去呢?所以,这些师长们菩萨心肠地一再敲出的警醒之音、金石良言在耳边随风而去了,我等同学当中许多人后来还是在灯红酒绿、声色犬马的社会上,做出了明知故犯的错误,浪费了本非必要的光阴,走过了枉费工夫的弯路。当我等同学终于为人夫妻,为人父母之后,特别很多也为人师表之后,才明白当初自己老师们的忠告是如此的有效和灵验,在一切都会改变的宇宙间,师长们警示的这些道理是颠扑不破的恒常。

       今天,我等同学许多已经逐步步入了社会中流砥柱的位置,能被当头棒喝的机会已经微乎其微,然而,即使走到今天,我们就一定比当年在校之时更有自知之明了吗?我看未必,对老师们的尊重有相当现实的意义,就是严肃的再一次反省自己的无知无明,我们知道的总是有限的,而不知道的是必然存在而无限的。因此,无知不是一种极端,而是一种常态,少了严师们在耳边敲响的重锤,我们这种扪心自问就非常必要了,须知姜还是老的辣,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不管现在是志得意满之时、还是麻烦迷茫之中,当我们通过这种带着敬畏之心的诚意反省,总还是会找出一些有益的警示。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桃李满天下、青出于蓝胜于蓝,学生们毕业后所取得的成就,本就是对老师们最好的感恩和回报;而从人类历史的长河来看,师者们更为重要的作用莫过于完成了继往圣绝学的文化传承,知识是通过一代又一代人的薪火相传而得以不断建构和发展的过程,而各项知识也在促进人类自身心灵的变化,正是由于人类通过历史创造社会、塑造自己,我们每个人才能超越自身生命的局限,认知到人类生命的永恒。

       各位恩师们,有缘受教三生有幸,批评指导没齿难忘,靖笙在此拜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