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靖笙,张靖笙讲师,张靖笙联系方式,张靖笙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张靖笙 2019年度中国50强讲师
数字化转型、大数据、工业4.0、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区块链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靖笙:反思对创客教育的非理性
2017-11-01 2768

 最近我对创客和创客教育的见解遇到了一些批评的声音,来自一些鼎鼎有名的大咖前辈。对此我首先要表示欢迎,其次要表示感谢。作为一名教育界的门边人,对教育的见解不可避免是表面和肤浅的,批评既是对我对教育认知不足的鞭策和斧正,也是对我在这方面探究的一种肯定,起码我也已经不算连一骂都不值得的人了,所以我要向这些教育界的前辈表示感谢。

     有句俗话说,要杀死一门好学问最好的做法就是让它成为科举考试的题目,要毁掉一首好歌的方法莫过于变成,古语也警示了,为善不近名,这好事太膨胀了也就很容易变成坏事了,对于目前举国全民叫好的创客和创客教育,会不会发展到其反面去了,这个也还真说不准。刚从宋承昊老师的朋友圈分享里看了一篇文章《为什么“非理性”的人反而“迷之自信”》,我不敢揣摩宋老师的分享是不是有所指,不过这篇文章的论述还是相当之深刻。

     如文中所言的,非理性就是这种“不知从哪里来的意见”,然后不假思索凭着这种感觉往前走。我们现在很多人玩创客和谈创客教育,会不会也是这么一种非理性的力量在驱使前行的呢?我看了这篇文章后也第一时间这样问自己,坦白说,不管我写了多少“高”论,骨子里还真有点“非理性”的情愫。

    我对创客教育的“非理性”,首先要归因于我是一个“非理性”地爱自己女儿的父亲,我身边家人都已经看出和指出我在这方面表现得有些过了,这种心理习惯还真不是理性的分析所能改变的,所以当我两年前刚被扫盲,迅速高同创客教育的理念和方法之后,这两年来,我各种创客装备、创意玩具买买买,都无法统计烧了多少钱了,如果不是后来自己也转向了做些创客教育技术方面的研究,这些高消费所起到的教育作用其实并不能和投入成正比,如果仅仅为了教育自己的女儿,有些购置是不需要的,去年我成立家庭创客教育实验室,有后悔花钱多了想捞回一些的动机。

    除了这种父爱造成的盲目,我的非理性也有相当部分还源于自己对教育理解的肤浅。得益于我作为咨询顾问的知识快速萃取能力,我短时间里面广泛阅读和吸收了大量的相关理论成果,但我也不得不承认,我自己和我所引用的很多观点和见解还是缺乏实证的,而缺乏实证的观点和见解,即使论证的逻辑再怎么周密,都极有可能是脱离实际的,脱离了实际的想法看起来再好,也难免“非理性”。

    如果说,我个人的非理性造成后果的无非就是消费高了一点,而联系到现在各地区都对创客教育翘首以待、热情高涨的态度,如果滑向了非理性的决策和行动,则很可能造成的是劳民伤财的盲目攀比和教育资源浪费,这个试错成本就有些难以接受了。

     我认为创客教育的目的在于改变教育,虽然这个观点受到了质疑,但我再三思考后还是坚持这个个人观点,经过这两天和业内大咖的一些交流,我对这个观点再做进一步的展开解释:

     一是,现有教育必须被改变,中办、国办最近印发《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是最权威的说明,这里不再赘述了。

     二是,创客教育既然是教育,就必须让相关的校园创客实践服务于教育改革的要求,为我国教育体制改革的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做些雪中送炭的工作,而非游离于教育改革之外搞些锦上添花的样板工程。

     三是,创客有可能能改变教育,但也有可能改变不了教育,创客是不是教育改革的良药,目前尚未能形成定论,而各地方社会发展水平和情况都不一样,各地都要结合自身发展水平进行针对性的探究,通过实践来证明创客能不能改变教育。

     认识到这三点,对于避免对创客教育的非理性是非常重要的,而更进一步,考虑到教育改革是一个长期和艰巨的过程,所以创客教育的发展也应该是一个与之配套的战略性和系统性工程,基层探索如果没有相应的顶层设计作为方向上的指引,摸着石头过河的基层首创行动在于全局来说,很可能是一些重新发明轮子般“迷之自信”的“非理性”低水平重复,考虑到我国还远供不应求的教育供给,这样造成的教育资源局部浪费无疑很可能会极大破坏整体的教育公平。

     从这个层面来说,理性才是创客教育满足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要求的必要条件,也是创客教育能在我国教育土壤中赖以生存和发展下去的根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