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靖笙,张靖笙讲师,张靖笙联系方式,张靖笙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张靖笙 2019年度中国50强讲师
数字化转型、大数据、工业4.0、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区块链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靖笙:亲身体验要走出去的“佛山模式”
2017-11-03 2716

         刚刚过去的周末,我见证了佛山教育界的一场盛事,10月27-28日,“2017城市教育装备发展与合作大会”于佛山举行。来自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3个直辖市,4个计划单列市,40多个省会城市及地级市,总计近50个城市300多名教育装备管理部门负责人,围绕“装备管理实践与创新”“信息化与智慧校园建设”和“实验室、图书馆装备与课程建设”等多个分论题展开研讨与交流。

        大会召开期间,教育部有关领导亲临会议现场,对佛山极具特色的教育装备创新发展成果以及创新创客教育成效均给予充分的肯定,认为“佛山模式”值得推广。在本次大会上,佛山市教育局局长商学兵在开幕式上这样解读“佛山模式”:“十三五以来,我市通过实施创新创客教育行动计划,从师资、课程、活动、环境、研究、平台、评价七方面全面推进创新创客教育,逐步形成特色鲜明、体系完整、应用深入的全国创新创客教育的佛山模式”。

     得益于佛山市的创客教育行动计划,两年前,我这个教育界门外汉第一次近距离接触了创客教育,亲自参与并见证了创客教育“佛山模式”从提出到成型的历程,我在自己观察和思考的基础上,从教育界外部的视角讲讲我对这个“佛山模式”的几点体会。

       首先,我看到佛山教育创新的实践是全方位的,这个全方位可以分成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自上而下的政府的推进力度,佛山对于教育创新做了十三五的顶层设计,明确提出了五年时间要培养一千名创客师资,每所学校都要打造创客空间这样明确的目标,并且配套了创客教育行动计划作为具体落地的实施措施,如商局所言,从七方面全面推进;另外一方面体现在自下而上的创新动力,佛山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本身具有良好的产业土壤和创业氛围,家长对培养孩子创造力的需求很旺盛,就在笔者住所附近,乐高、机器人、创意绘画等各种类型的创新教育社会机构门店这两年井喷一样开张,其背后无疑是巨大的创新教育消费需求在推动,而各中小学和幼儿园对于引入创客教育,打造创客空间也表现很积极,笔者就曾收到多个义务教育机构这方面的邀约,根据笔者的切身体会,佛山教育创新的群众基础确实非常好,而政府的顶层设计是恰到好处地呼应了来自底层这种巨大的改革动力,因此短时间里能取得很好的实践效果,形成特色鲜明、体系完整、应用深入的“佛山模式”。

     其次,我是亲身感受到佛山教育创新面向社会、开门迎客的开放性,我本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即使到今天,我认为自己也还只是一个教育界的门外汉,更遑论我两年前对创客教育的一无所知。而我这样一个跟教育界的关系只是家长和学生的外行,这两年来却在佛山教育界得到广泛的帮助,感受到极大的鼓励,这种开放的精神让佛山教育界像海绵一样不断吸取全国的领先实践经验和师资,引进到佛山与本土文化相结合,快速地充实了佛山模式的内涵。

     第三方面,从我自己的例子,也能说明了佛山教育创新不拘一格、注重实效,不论你出身背景,只要能为教育创新做出贡献,就吸收到佛山教育创新的实践活动中来。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底,我这个在教育界没有任何资历的外来和尚被破天荒邀请参加《创客教育蓝皮书(2016佛山报告)》的编写工作,这不但是对我个人极大的鼓舞,也是佛山模式在形成过程中表现出来的一大特色亮点。

      第四方面,佛山教育创新能做到海纳百川、博采众长,这和佛山积累千年的文化传统分不开,佛山地处珠三角核心地带,自古以来就是商贸通衢之地,各种文化在这里交汇融合,这个城市表现出了极高的多元文化包容性。而更难能可贵的是,多种外来文化又能在这里扎根和发展,逐渐成为佛山文化传统的一部分,举个例子,佛山著名的祖庙供奉的是北帝,这本来是北方的神,因为珠三角地区多为水乡,水患多,而北帝恰是传说中治水的神,于是北帝作为佛山人的保护神被供奉起来。而且还在祖庙北帝神堂前还搭了万福台,作为重大祭祀活动的唱戏台,于是佛山后来就成为了粤剧的发祥地。

 第五方面,现在佛山的教育创新不但立足本地做了很多事情,更表现出了非常强烈的走向全国的意愿,为什么叫"佛山模式“,模式的意思就是可以复制推广的要素和要素的组合,”佛山模式“这个概念的提出所要表达的就是要推广和复制的意愿。这又源于佛山近代以来的有为文化精神,佛山南海丹灶是康有为的故乡,敢为天下先,敢喝头啖汤,这些都是佛山人有为文化气质的表现。而佛山人的有为气质并不是夸夸其谈、哗众取宠,而是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敢做试验,表面上看很多佛山人其貌不扬,但是所打造的有家就有佛山品牌早已席卷全球,大家都知道佛山不是一个大地方,但也没有佛山人认为自己在一个小地方。

     第六方面,佛山教育界有很强的反思精神,愿意在不断总结的基础上持续探索和创新,笔者参与了很多与多位不同层级的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单位的领导的交流活动,大家都是在谈那些地方还存在问题,那些地方能做得更好,所以我们将看到一个不断前进、不断发展的“佛山模式”。

   虽然“佛山模式”很有活力,很有前途,不过在笔者看来也还是有不少短板,而如果从模式的角度来论,我认为最大的短板还是理论水平和层次的不足,我们说,要上升为一种模式,是必须要有强有力的原创性理论支撑的,而如果单单依靠佛山本地的学术力量,这方面不能不说还是一种软肋,为了尽快弥补这个软肋,我建议可以政府搭台、产学研各路神仙唱戏的方式,以佛山的教育创新实践活动作为一个研究样本,探索出一套能带动全国更大范围地方实现教育创新和课程深化改革的体系、方法和路径出来。

     最后,我认为所谓的“佛山模式”只是一个名,佛山的教育创新和全国各地一样,也会成为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办让人民满意的智慧教育,这才是“佛山模式”最正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道无形,道隐无名,道之所皈,则天下所归,大的本质含义,即人的心中道的特性,亦大道在人心的体现。因此,从大的层面来说,“佛山模式”并不仅仅是佛山的,也是中国的,更是天下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