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靖笙,张靖笙讲师,张靖笙联系方式,张靖笙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张靖笙 2019年度中国50强讲师
数字化转型、大数据、工业4.0、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区块链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靖笙:性情与情怀
2020-06-10 2291

      刚刚读了公众号“书单”的一篇文章《钱钟书那代文化人有多倔强,今天的后浪已经不知道了》 ,我这种理工男生活上不太感性,我不是那种追求感动的人,可是看到里面一些故事还是控制不住自己被感染的心情。

我当然不敢自称什么后浪,虽然从二十年前读《围城》后就深服钱老,但真的不知道他们那代文化人有多倔强。当然,坦白说,这个标题我不太认同,有些题不配文,其文内容应该是“我们不知道钱钟书那代文化人的真性情与大情怀”,在        一个功利和浮躁的时代和社会里,真性情已经凤毛麟角,而情怀往往沦为广告里卖狗血的羊头,这不能不说是时代物质进步后的文化悲哀。

作为一个平凡人,我不敢标榜情怀,有两方面原因,一则情怀这种事情在我看来是崇高的,说得太俗太滥很容易变异成反复咀嚼的口香糖,早已经失去了情怀的味道,我希望还是保留在内心某个角落独自品味算了,没必要整天像口香糖一样吐出来又咽回去。二则是本人不喜欢高冷,华南理工大学的求学经历奠定了后来我为人处世的众多行为标签,工者和光同尘、雅俗共享并且更靠俗多一些,张口闭口情怀无疑与我比较喜欢用的自污之法是背道而驰的,与性格格格不入,所以我不敢多谈自己的情怀。

      但我也是有追求的,我向往的也是苏轼《留侯论》:“天下有大勇者,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挟持者甚大,而其志深远也”这样一种真性情的豁达和冷静,当然追求的也就是自己现在很难做到的。

      大师们在淡泊和隐忍的生活中保留的那种独立和倔强,让大师们的名字更增添耀眼的光彩,这里有一个前提,他们在专业领域已经成为一座座高高的大山,所以他们在生活中坚守的那种平凡和随和才能成为让人深深感动的文字。

      对于我们这种不愿意随波逐流的平凡人来说,做大师还是不要妄想为好,但学习大师们的真性情应该还是可以做的。什么是真性情,就是毫不造作,但也不逾矩的做人品格,在一个复杂的社会里,能做到应该很难,但做到了也应该很爽,我所追求的,就是这种在精气神上让人真实感觉的爽。

      人生如戏,满目皆红尘,滚滚红尘之中,我们经历过多少江湖风浪得失起伏的焦虑折磨,在攀比中受到过多少心浮气躁的欲望煎熬,看到这样的真性情,怎能不心动和感动?

今天,历史还是历史,后浪却已不再张狂,不管有名无名,我们都是故事中的我们。今天的明星如果不能成为历史,只能沦为时间的笑柄,我想起了一位八零后创作的《故事中的你》一句歌词:“总要等到精彩的结局,才会明白过程的意义”。

       人生之中许多的事情,不就是在经历过许多之后才能明白过程的意义吗?但做人做事没有追逐精彩的性情和勇气,何来意义?

(此文作于2020年6月10日,如需引用请注明出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