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靖笙,张靖笙讲师,张靖笙联系方式,张靖笙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张靖笙 2019年度中国50强讲师
数字化转型、大数据、工业4.0、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区块链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靖笙:对数据认知的新大陆
2020-07-01 2090

对数据认知的新大陆

张靖笙

     6月24日,我参加了线上举行的2020数据管理国际论坛暨《DAMA数据管理知识体系指南(原书第2版)》全球首发活动,DAMA作为国际数据管理领域的顶级权威机构,数据管理知识体系指南(DMBOK)也荟萃了全球数据管理最领先和最高水平的实践经验和知识陈述,对标先进可以有效避免我国众多组织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盲目地摸着石头过河和重新发明轮子的风险,对此我分享一些我的理解和感悟。

    自从2010年以来,大数据革命也10年咯,还不知有多少组织和人士下了大数据的海,虽然越来越多的人把大数据看成事业财富发展的“新大陆”,可现实中我们看到在大数据海洋中找到那片“新大陆”上岸的人却并还不多,众多中国组织面临数字化转型的限期倒逼,可真要跳入茫茫未知的数据海洋,还不知道彼岸在哪里,此时此刻的内心最盼望的就是瞻仰一下那块“新大陆”的模样。

    鄙人也是2014左右才开始重视所谓的大数据,然后下了此海,在海里面或浮或沉泡了五六年,特别是今年以来,却越来越发现这海里的财富还是来自数据的源头,每个组织自身不断涌流的数据泉眼---数字化业务活动和场景,对于众多希望跳入大数据海洋寻找新大陆的组织来说,真正能帮助自己功成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还是要治理好自身组织众多数据泉眼的水质,兜兜转转我们还是要回头做好过去自己所忽视的数据管理工作。

     数据管理并不是一个什么新鲜的概念,如果要回溯历史起源,我们说从公元前大约3500年,苏美尔人就发明了数字和文字来存储信息,而在我国,六七千年前伏羲发明的先天八卦就具备了强大的数据智能,这些都是朴素的数据管理和数据应用工作,并不是有了电子计算机或者互联网的时候才有。

     今天计算机和互联网的确已经无处不在了,即使在非洲人口中智能手机等数字终端也在极快速地普及,人类社会必然会涌现出越来越天文数字的新海量数据,而我们却发现数据管理在绝大部分的中国组织里面还是普遍地缺失。于是我们看到极其滑稽的普遍现象,很多组织的领导人大谈要用大数据,可一到行动环节却大喊没有数据,特别是谈到要出钱出力做数据管理那些细慢工体力活的时候,很多人又成了好龙的叶公,连这个话题都不怎么有兴趣和耐心再听下去了。

      然而不管你是不是叶公,数字化转型这条龙还是已经来到每一个中国组织的门口了,虽然很多叶公借口技术问题,可我们大家都心知肚明,真正的瓶颈并不在技术,技术早已不成为问题了,真正的瓶颈还是组织众多的领导人管理者对数据管理缺乏必要的认知,很多人因为无知而无能,更有一些人因为无知而无耻,这才是当前众多组织数字化转型最大的障碍。

      不管你看还是不看,数字化革命已经摆在那里了,而我们对数据管理的无知却真真切切地影响每一个组织的前途和命运。在这次DAMA活动上,我听说IBM做过一项调查,大部分企业对自己历史数据的利用率不足以1%,由此我们可以看到大量的企业由于无知而浪费了自己宝贵的数据潜力和资源,却迷信遥远新大陆里的发财机会,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愚蠢。

      是的,和人类历史中充当过主角的关键生产力要素一样,当数据成为新的关键生产力要素,必然会给人类的社会和生活带来巨大的改变,而这种改变也是从细微的点滴努力做起,回顾整个人类历史,哥伦布发现新大陆这种偶发事件造成的深远影响也要经过上百年的发展才能呈现,虽然很多未来学家鼓吹大数据无法估量的威力,可就这次新冠疫情的表现来看,如果连数据质量管理的点滴功夫都没有做好,我们看不出大数据能发挥出什么力挽狂澜的神力。即使在科技和医疗公认最先进发达的美国,今天却让我们通过互联网看到各种由谣言和谎言传播出来的海量数据垃圾,而这样的数据再多也按不住病毒剧烈发展的势头,只会放大某些人的无知、无能和无耻,让历史徒添更多的笑话和悲剧。

      最后我想说的是,我们心中的新大陆要变成现实,其落脚的地方还是我们今天所站立的地方,也唯有一步一步向前走,我们才能走出一片未来的新天地,希望只会存在我们的内心,障碍也是一样。

      以此文致敬九十九年前让新中国历史开天辟地的日子。

(本稿完成于2020年7月1日,如需引用请注明出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