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玉平,赵玉平讲师,赵玉平联系方式,赵玉平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管理学博士,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赵玉平:中华讲师网赵玉平:刘备的谋略——智猪博弈
2016-01-20 2285
赵玉平---聚拢人心有方法






有人说岁月无情,其实岁月是有情的,它拿走了我们一些东西,会同时带给我们另一些东西。成长和成熟都是比金子还要宝贵的东西,而刘备有这个东西,他能看透很多事情。




刘备通过和周瑜试探性地接触,迅速地就形成了自己的思路——联盟,就是以东吴方面为主,自己主要担负辅助和配合的作用,用现在流行词语说,刘备就是心甘情愿准备扮演一个打酱油的角色。




策略:在关键时刻甘当配角




东汉建安十三年深秋,周瑜率领部队逆流而上和曹操接战,东吴军队初战小胜,双方在赤壁附近的江面上隔江对峙。




那么接下来的故事,大家都非常熟悉了,在实力处于劣势的情况下,黄盖和周瑜定了计谋,整个给曹操来了一个“三计”套餐,苦肉计+诈降计+火攻计,曹操轻信黄盖,约期受降,一场毁灭性的大战拉开了序幕。




整个战役的过程《资治通鉴》是这样记载的:




(黄盖船队)去北军二里馀,同时发火,火烈风猛,船往如箭,烧尽北船,延及岸上营落。顷之,烟炎张天,人马烧溺死者甚众。瑜等率轻锐继其后,雷鼓大进,北军大坏。操引军从华容道步走,遇泥泞,道不通,天又大风,悉使羸兵负草填之,骑乃得过。羸兵为人马所蹈藉,陷泥中,死者甚众。刘备、周瑜水陆并进,追操至南郡。




我又查了一点资料,《三国志注》所引用的《山阳公载记》曰:




公船舰为备所烧,引军从华容道步归,遇泥泞,道不通,天又大风,悉使羸兵负草填之,骑乃得过。羸兵为人马所蹈藉,陷泥中,死者甚众。军既得出,公大喜,诸将问之,公曰:「刘备,吾俦也。但得计少晚;向使早放火,吾徒无类矣。」备寻亦放火而无所及。




赤壁大战孙刘联军大获全胜取得了辉煌战果。




从前边刘备见周瑜的过程当中我们已经看到,其实孙刘联军并非联合指挥而是彼此联络联合作战,并且是以人数较多的吴军为主,刘备处于次要进攻方向,或者说战役二线的位置。刘备既没有指导整个战役,也没有获得联军部队的指挥权。客观上讲,是周瑜指挥和主导了整个战役,并且担负了主要的进攻任务。




在这种联而不合的情况下,刘备甘当了配角,实力得到了保存。那为什么东吴能主动做出贡献,而刘备可以分享胜利成果,双方没有发生分歧或者讨价还价呢。




这里边有一个基本的博弈规律存在。我给大家介绍一个很经典的博弈模型,叫智猪博弈。




有一个猪圈里住着两头聪明的猪,一头大猪一头小猪。猪圈的设计比较独特,自动按铃在外边,一按就出食物,但食槽在里边,中间隔着一个小门。




早晨起来,小猪饿了,看大猪还在睡,就去外边按铃喂食,没想到大猪在里边把门给关紧了,自己吃,直到吃干净了所有食物才开门放小猪进来,小猪很委屈暗下决心再也不当冤大头了。中午,大猪饿了,看看小猪,小猪似乎睡着了,大猪自己出门去按铃,这下小猪立刻把门关上了,在里边吃了个痛快才开门,不过小猪胃口有限,还是给大猪剩下了不少吃的。大猪一边吃一边心里很懊恼,暗下决心下次再也不按铃了。




天黑了,晚饭时间到。大猪小猪都饿了,但是谁都不动,小猪问大猪,哥哥你饿吗,大猪咬牙说:不饿,我减肥。小猪说:巧了,我也减肥。瞪着眼睛两个猪一直坚持到第二天中午,谁也没吃东西,到了第二天晚上实在坚持不住了,请问各位,您猜最终谁会去按这个按钮呢?答案是大猪。原因是大猪胃口大,想要的更多,饿的更难受,尽管他按铃小猪会先吃,但是小猪胃口有限,如果不按的话,就什么都吃不到了。




这个规律叫做胃口大的贡献大,要求多的责任多。要的更多就得尽更多的责任,这种大猪按铃的现象,在我们的生活当中也广泛存在,比如我准备《百家讲坛》,住在博士公寓里面,我在那儿点灯熬油准备稿子,翻这个材料。旁边几个同学在那儿玩电脑、刷微博、看娱乐节目。正在那儿看的时候,一下灯灭了,电卡没电了。外边下着雨,需要有一个人顶着风雨出去给电卡充电。请问这人是谁,谁都不愿意去,于是大家在这儿熬着。熬了半个小时以后,谁去了?我去了。为什么我去呢?因为我就是那个大猪,我要准备稿子,我要上《百家讲坛》,如果这晚上没电我不准备,在全国人民面前我要丢失人,我胃口大要求多。所以,我就扛不住,博弈的结果就是我顶着雨出去充电。




那么这种现象告诉我们:




第一,一个社会、一个团队,应该设计一种机制,保护大猪,避免其受过多伤害。




第二,如果你是一个团队当中胃口大,要求多的人,请你主动做贡献,因为帮别人的时候也能成全自己。




明白了智猪博弈的模型,回来再看孙刘联盟,大家就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在对曹操的作战当中,东吴是大猪刘备是小猪,东吴自然会主动做贡献。刘备对这事实看出得是清清楚楚,跟曹操作战如果失败,自己有损失,但是东吴的损失更大,六郡八十一州都要丢掉,孙权就是那头大猪,他的胃口大他的要求多。所以在这个合作当中,自己根本没必要强出头,只要配置到二线,让他们去战斗就可以了,刘备是有充分的战略策略思考的,所以在孙刘联盟当中,刘备心甘情愿在后边当个配角,这样做风险小损失小,还能得到足够多的好处,何乐而不为呢。




赤壁大战之后,形势一片大好。




《三国志先主传》记载:先主与吴军水陆并进,追到南郡,时又疾疫,北军多死,曹公引归。江表传曰:周瑜为南郡太守,分南岸地以给备。备别立营於油江口,改名为公安。刘表吏士见从北军,多叛来投备。




周瑜占领了南郡,而长江以南广大的地区都被刘备占领了。接着有一个更好的事情发生了,跟随刘琮投降曹操的一些人,现在都来归顺刘备,他们为什么来归顺刘备呢?因为当阳长坂坡之战给刘备树立了一个非常好的个人形象。无形资产是一个战略资源,它对于长远发展是至关重要的。现在做点好事,虽然眼前可能没有好处,但是春天不播种,秋天哪能收获?所以我们建议大家,在人生的春天早点播下善良的种子,秋天一定有收获。现在刘备收获了,很多人来追随刘备。刘备军威大振,要文有文,要武有武,雄踞江南,这可以说是刘备事业的春天。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