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玉平,赵玉平讲师,赵玉平联系方式,赵玉平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管理学博士,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赵玉平:赵玉平:如何培养诸葛亮式的骨干
2016-06-28 5482

 4月26日下午,尊品大家讲堂——“赵玉平:解读三国中的管理智慧”在长沙芙蓉国温德姆至尊豪廷大酒店智慧开讲。借鉴三国之智慧解析企业管理,探寻新型企业管理之技能,百家讲坛的“三国男神”赵玉平教授倾囊相授,带领湖湘企业家“穿越三国”。

  本次活动由《尊品》杂志、尊品私人董事会、尊品尚流会主办,万家丽国际MALL,施韵酒业、面包&纽扣、五江天街、湖南德宝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瑞士卢森地板、德国卓伯根家居鼎力协办。300多位湖湘企业家在现场“脑洞大开”,听赵老师将一个个有趣又暗藏玄机的三国故事娓娓道来。

  1刘备如何征服诸葛亮的心

  现代企业的老板面临一个问题:一个团队的建设,是靠高级人才来建立的,但是老板又必须管住这类高级人才,怎么办?

  管理像诸葛亮这类的高级人才,需要管理艺术。诸葛亮为何对刘备如此之忠诚,与刘备心灵层面的管理工作密切相关。他对诸葛亮采取了承诺一致策略:

  1. 有仪式,有语言

  2. 晨会总结会、庆功会、誓师大会。

  3. 表扬要公开

  4. 入伙要宣誓

  5. 当众签责任书

  6. 爱要大声说出来

  1.管理的本质是通过别人完成任务

  团队管理,一种叫制度资源,一种叫心理资源。把工作做到制度层面叫技术,把工作做到心理层面叫艺术。

  1.中层干部靠技术,领导班子靠艺术;

  2.做小事靠技术,做大事用艺术;

  3.管理中层人员叫技术,管理高层人员叫艺术。

  改革开放以来,西方的管理理念中大量引进了中国古典文化精髓,从而形成管理制度,但却发现这些管理制度只适合管理中层员工,高人的管理只能用艺术,如果指望用管理制度管理三百多个诸葛亮,那是行不通的!

  湖南是人才辈出的地方,惟楚有才,近代有曾国藩,曾的部队属于民兵,而非正规部队,手底下只有一点人。但曾国藩说:敌人有人数,我们有人才。曾国藩管理军队的理念与当今企业管理理念是一致的,不要拼人数,要拼的是人才,不要拼产品,要拼文化。通过文化和产品的结合,我们一定能占领世界的高度。

  所以,总结历史经验,制度是管理的起点,文化是管理的顶点,人才是事业的关键。在刘备的一生当中,他是非常关注人才的,因为管理的本质是通过别人完成任务。富士康的员工为什么会自杀,管理方式不合理,富士康使用的是传统的机械式的管理方式,是落后的管理方式。如果运用曹操的管理方式一定会发生第一次世界大战,如果运用孙权的管理方式,一定会产生第二次世界大战,只有运用刘备的管理方式,才能把事情运作清楚。

  2.高人做大事需要具备低姿态

  刘备在人才整合的过程当中,最经典的一个事件就是三顾茅庐。刘备当时是皇叔身份,47岁。诸葛亮,普通农民,27岁。刘备对诸葛亮每次见面作揖,叫他诸葛先生。从此可看出刘备不一样的境界。一个水杯,要接到水壶的水的话,杯子位置要比水壶低,假如杯子的位置比水壶高,那么一滴水也接不到。这叫低姿态才会有收获。高人做大事需要具备低姿态,无论在多高的位子,懂得低姿态,才能获得资源,刘备正是用低姿态获取了诸葛亮的忠诚。

  事业的成功就像珠穆朗玛峰,胸怀的宽阔就像喜马拉雅山,先要有喜马拉雅的宽阔,才能达到珠穆拉玛的高度。如果一个人拥有了珠穆拉玛的高度,没有宽度,也会马上坠落。很多人有资源,有机会,青年才俊,少年得志,没有境界的高度,胸怀的宽阔,能力非常大,但经验和情怀不到位,也无法持久。所以我们相信,小胜靠智,大胜靠德,长胜靠人,久胜靠胸怀。小胜仅靠聪明才智,大的胜利靠大的智慧,一直胜利依靠的是团队,经久长青靠的是胸怀和境界。

  3.诸葛亮是个“心机娃娃”

  如果给诸葛亮起个绰号,可以叫“心机娃娃”。诸葛亮的心机是意想不到的。心机一:孔明先生27岁名满天下,是因为他非常善于与人打交道,善于充分运用名人效应,当时,荆州一带的名人圣贤都非常推崇诸葛亮。心机二:在于他充分利用了老丈人的名誉推荐和丈母娘家的权势。心机三:在于他充分利用亲戚之间的关系获得了刘表官场的支持与铺垫。

  总结诸葛亮的三个心机,我们发现:有能力有实力,还需要懂得如何传播。传播不是本质问题,但传播往往是关键因素。传播是靠人心,靠群众基础,诸葛亮就是充分利用传播的力量,传播了自我。这就叫做口碑传播,迅速冒尖。在这个事件中,刘备寻找人才也有个思路,我们总结为“观人观交”,当你不知道一个人是什么样的人的时候,就观察他身边的朋友,便可了解此人的为人。

  4.诸葛亮为何要标榜自己是“第一”

  通过三顾茅庐,刘备请得了青年才俊,成为好战友,一同坐拥天下。当时诸葛亮与刘备见面只说了三个建议,为什么?

  优点很多,不能全说,锁定焦点。在现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在传播学中有个法则——焦点法则说的少一点,别人记住的就多一点。无论做产品,做人,做事,不能企图说的太多,容易丧失机会。所以现在企业的战略原则是做减法。具有战略眼光的人,知道如何运用减法法则。一个产品只突出一个优点,被全世界记住。

  正如诸葛亮自比管仲,号称荆州导师才。为什么诸葛亮要展示自己是“第一”?

  在心理学研究发现,人们只关注前三名,第四以后没有人关注。第一名吸引95%的关注力,第二名吸引3%的关注,第三名吸引2%的关注力。比如,《尊品》杂志,湖南第一高端航空杂志,这点非常容易让人记住。如果说《尊品》杂志是太阳系第15名,人们便会马上忘记。人们只记得第一,所以争取展示第一,锁定焦点是至关重要的。现在的时代资源太多,人们容易遗忘,焦点容易模糊,需要传播直射。如何获得别人的注意力?从传播上来说,第一就是一切,少就是多。

  2 向诸葛亮借智慧

  在民间,我们会把诸葛亮描绘成一个高人,一个神人,一个高高在上的人,但其实诸葛亮和我们在座的各位一样,他也是一个普通人,他也奋斗过,也犹豫过,也彷徨过,他有精彩也有失落。今天我们谈论诸葛亮,其实不是在谈论一种人,是在谈论一种精神,一种生活方式,甚至是一种人生的信念,所以我们讲英雄不一定实现自己的理想,但英雄一定能引导他人找到理想。

  1.细节的筛选决定成败,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

  我常常和学生们分享,有一件事情您能干的好,这叫合格,有十件事可以干好,这叫优秀,有50件事你干到位了这叫卓越,有100件事你还想都干好,这叫找死。你自己身体扛不住,下面的人也得不到成长,所以做大事得把所有的人调动起来。

  诸葛亮抓工作抓的很细,这个细到底对不对?当领导的要记住一句话“只关注异常,不关注正常,只关注例外,不关注例行”。正常的事情下属管,例行的事情制度管,不用你管,但是那些例外和异常就得你管了,什么事你都管,要下属干什么,要制度干什么,任何一件事情都有海量的细节,你不能什么都管,当领导要学会收放自如,关键处抓的紧,但是一般处你放了就放了。所以我们管理还有一句话,就是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你人生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你先选对了,然后再去努力,如果你选错了,越努力离成功就越远。

  所以诸葛亮的问题在于他对细节没有选择,就是所有的细节都去关注,用显微镜的方式干工作那肯定得累死。所以要有高度,要有筛选,得懂得收放,在这一点上诸葛亮确实收的过死,管的过细。为什么会这样呢?有人说诸葛亮不懂得管理,其实,还得从他的性格来分析。

  2.用互补的方式解决性格漏洞的问题

  诸葛亮是典型的“孤儿性格”,他有两个特点:1、不安全感 2、控制欲强。

  当领导靠的不是理性和智慧,当领导是靠性格和直觉推动的。领导的性格就是公司的风格,领袖的性格就是民族的命运。诸葛亮的不安全感让他“六出祁山,九伐中原”,根本停不下来!控制欲让他把大事小事都抓在自己手里,不会去授权给别人。所以,性格是不可超越的。

  孤儿性格造就了诸葛亮工作太累,太细的结局,哪怕诸葛亮再有智慧、理性、经验,性格也是他的天花板。

  那么问题来了,有没有性格完美的人?没有!

  既然没有性格完美的人,怎么在工作中让自己的性格漏洞不出问题?

  当领导的,怎么让这样的性格漏洞不造就恶果呢?

  答:用互补的方式解决性格漏洞的问题。

  灰太狼要配红太狼,喜羊羊要配懒羊羊,熊大熊二要配光头强。领导要学会“搭配”,通过性格互补,这样的合作就成功了。

  一个人事业发达的标志,就是你身边找到一个和你价值观一致,性格特别互补的人。

  3 丢了感情就丢掉核心竞争力

  刘备手下有五虎大将,关羽、张飞、赵云、马超、黄忠,加上诸葛亮,紧紧围绕在他身边,不光有分工合作,还有牢不可破的感情。他的人生给了我们一个重要提醒:当领导要懂感情、重感情和善于营造感情。丢了感情会丢掉核心竞争力。

  那人和人之间的感情是如何建立和强化的呢?我送大家两个关键词,一个叫回忆,一个叫回应。

  1.美好的回忆是锁定感情的手段

  百家讲坛的导演曾问我:赵老师,三国里最“绝妙”的一件事是什么?

  我说:《三国演绎》第一章叫“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水浒传》有一个故事是“赤发鬼醉卧灵官殿 晁天王认义东溪村”。大家留意到吗?三国中叫“结义”,水浒传叫“认义”,西游记叫“收徒”,红楼梦叫“认亲”。四大名著说的是一件事——先有队伍,后有事业。找到人就找到了方向。这是中国古人的基本逻辑:在建设队伍的过程中,“感情”是一个关键因素。你得打造自己的“兄弟连”,才能有自己的事业前途。

  当领导先明白一点,感情可以建立的,团队在一起做值得回忆的事情,就一定会产生感情。别看我们现在是陌生人,我们可以发展出感情。带团队出去一起看香山红叶,泰山日出,黄山云海,爬千年古寺,登万里长城,这对提高团队战斗力一定有帮助。把团队带好,功夫在八小时之外。而且当感情遇到危机了,可以用回忆弥补漏洞。

  2.“聊天”才能让感情升温

  感情锁定后还得加温。团队里的人是萍水相逢,见面之交,怎么变成生死兄弟呢?这就用到第二个关键词“回应”了。有一项心理学研究表明,人和人之间带不带着感情聊天,效果是不一样的。没有感情的聊天,聊的是“任务”、“指标”、“责任”、“义务”,带着感情聊天,聊的是“无关的东西”,这才能沟通感情。

  千万不要看不上“无关”的东西,最体现中国智慧文化经典的是哪一本经?是《易经》。《易经》为什么叫《易经》不叫“难经”,容易、简易、便易。易经是大道,难经是小道,做人做事要走简单方式,能说身边事就不说天边事。真理都是简单的,真诚都是朴素的,真正的美都有单纯的心。

  谈任务谈责任不能沟通感情,很多领导以为天天开会就能有感情,会开得越多,心离得越远。领导有时也得讲点“浪漫”,什么叫浪漫,充满感情,谈点无关的事就叫浪漫。没有可聊的怎么办?推荐大家一个“伟大”的中国词汇——“聊天”,没得可聊,就聊天气。而且和别人聊天,重点是听,听得越多,聊的效果越好。

  感情建设中有很多平常但很重要的技巧,制造共同的美好回忆,平时多点闲聊。有了感情建设,团队的凝聚力提升了,才能经得住风吹雨打的考验。

  4 读经典,别人看的是故事,领导看的是管理艺术

  在阅读经典文字的背后,要保持一种历史的洞察力。

  水浒传的特点是英雄不谈爱情,美女全是坏人。母夜叉母大虫都不是“女人”,是母的,从中可看出施耐庵老先生自己的爱情估计是不太美好的。更玄妙的是,百家姓这么多,为什么潘金莲潘巧云两个坏美女都要姓潘呢?估计现实中让施耐庵老先生伤心欲绝的美女姓潘。

  有个法国女作家专门研究《聊斋志异》,写了篇论文叫《从<聊斋志异>中看中国男人的爱情观》。她认为聊斋里的书生代表了中国男人,有六大劣根:胆小、怕事、吃软饭、花心、好色、不负责。但神奇的是,天仙地鬼狐仙都喜欢书生,摒弃前嫌都要和书生在一起。为什么呢?搞管理学的人一下子就找到了答案:因为写书的人就是个书生。就这么简单!

  所以,大问题中有小答案,立意点决定观点。

  作为领导:

  1.知道自己的心是偏的,这叫清醒;

  2.接受别人的心是偏的,这叫宽容;

  3.在大家的心都是偏的情况下,通过制度设计和管理艺术引导大家走正路,这叫高明。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