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斌子,盛斌子讲师,盛斌子联系方式,盛斌子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泛家居建材家电销售运营、管理、管理与领导力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盛斌子:南方略&百脑慧建材咨询师盛斌子:命悬一线-2016企业生死元年(三)
2016-01-20 1688

南方略&百脑慧建材咨询师盛斌子:命悬一线-2016企业生死元年(三)

作者:盛斌子

 

(上接第二篇)

福利则是对团队进行精神抚慰的一味润滑剂。营销团队虽然是以销售为目的,以金钱为纽带,但福利与文化建设,使得团队的氛围少了剑拔弩张,多了一层温情脉脉的面纱;营销层面的福利设计,没有固定的规律,常见的包括生日PATY、迎早迎餐、团队拓展、国学堂等。

分红与股权激励则是近年来对高管的一种激励方式;具体细节就不多说了。一般而言,中底层员工激励偏向于底薪+提成+过程考核+PK奖励,高层员工偏向于分红与股权激励。

 

精准营销之四轮驱动系统,从表面上看,企业多少都在做这项工作,每个企业或多或少都有目标、计划、标准与激励;

但是,以笔者的观察,多数企业的所谓“四轮驱动”不成其形;没有形成完整的系统、没有形成整效率;南方略&百脑慧倾力打造的“四轮驱动”系统,从战略到战术,从理念到动作,从模式到方法,由上至下,由内而外,原创100多个工具,具备内在张力,整合效率。较之一般企业,就象母鸡蛋与人造蛋的区别(尽管色香味可能差不多,但前者能孵化生命,后者只是物质的组合);

再打个形象的比喻,为什么中国队与阿根廷队与德国队有着本质的区别?

家居建材咨询培训/渠道运营教练/百脑慧咨询盛斌子认为,因为中国队在个人能力,与团队整合能力上与他们有着巨大的差别。中国队是一个没有灵魂的球队;为什么本次世界杯,巨星云集的阿根庭输给了身价低很多的德国队。因为德国队是一支有灵魂的球队,团队的整合力、节奏感、内在的张力得到的淋漓尽致的体现。而这种区别,就是精准营销之“四轮驱动”与一般企业的所谓“四轮驱动”区别。

精准营销之“四轮驱动体系”,就象一部性能良好的宝马车;但是要使四轮驱动体系得到最佳的运行,高明的管理者——司机的角色,至关重要。

作为驾驭“四轮驱动”的司机——管理者,有三重角色,第一重角色是行政管理角色;主要表现为人事任免权利、考核淘汰权利;这种权力更多体现为上下级关系,体现为一种威慑力。但是管理者仅仅使用为这种权力,常让人口服心不服。管理者的第二种权力是教练角色,什么是教练呢?愚意以为,教练的职责表现为四个方面:“说给你听、示范给你看、过程辅导、监督执行”,管理者行使教练的职责,不仅让下属口服,而且心服。管理者的第三种角色是“布道者”,所谓布道者,更多的是一种人格魅力,一种精神气质;比如宗教领袖,便是这种角色的集中体现;管理者如果能够成为布道者,便达到了管理者的最高境界,不仅让下属口服佩服,而且心悦诚服。

 

家居建材咨询培训/渠道运营教练/南方略盛斌子认为,典型的四轮驱动系统包含的框架大体如如下(备注:单从结构而言,四轮驱动系统并无颠覆式创新,但他的精髓,主要在于植入的100多个原创工具):

销售红宝书——XX公司四轮驱动操作手册

一、    四轮驱动之关键目标设计:

1、销售额:保底目标、冲刺目标

2、增长率

3、网点数

4、招商数量

5、人员编制

6、样板市场数量

7、费用投入(物料、广告、展示、人工、差旅、招商会)

8、人均产出

二、    四轮驱动之计划体系:

1.  产品-市场-渠道-区域销售分解

2.  销售工作计划报表

3.  利润-预算分解体系

4.  渠道开发进度表

5.  市场推广计划表

6.  培训规划

7.  展会规划

8.  主营业务模式及开发进度

9.  核心客户重点工作跟进表

三、    四轮驱动之标准化

1.  定岗定编,组织架构、工作流程、岗位职责

2.  价格政策

3.  返利政策、促销政策

4.  终端展示政策

5.  经销商选择标准

6.  销售管理报表体系

7.  区域+行业市场开发策略及操作细节

8.  “三位一体招商”作业手册标准

9.  地理+行业的业务模式及操作细节

10.公司O2O立体推广模式及操作细节

11.核心客户培养“天龙八部”体系

12.区域市场拜访动作分解

四、    四轮驱动之激励:

1.  关键岗位之岗位能力测评体系

2.  关键岗位的绩效考核体系:底薪+过程考核+提成+PK+福利+分红

3.  公司组织架构、关键流程、岗位职责

4.  关键KPI落地分解

5.  营销各岗位考核目标责任书体系

6.  销售PK体系:比学赶帮超

7.  培训体系-商学院模式

 

家居建材咨询培训/渠道运营教练/百脑慧咨询盛斌子认为,作为360度精准营销落地系统,“四轮驱动系统”就象一部手机的安卓系统,如果这个系统优良了,后续可以植入许多“APP”,比如“三位一体招商”、“团队三合一升级”、“专家教练团计划”、“样板市场”、“终端标准化运营”、“商业模式设计”等等;各个模块介绍如下: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