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斌子,盛斌子讲师,盛斌子联系方式,盛斌子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泛家居建材家电销售运营、管理、管理与领导力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盛斌子:传统哲学与移动互联催生下的优势导向管理
2016-03-28 1203



毫无疑问,传统实业下的管理哲学,仍然延续和照搬以前的套路。这种套路的源头或者说它的发端,是西方的管理哲学,结合本土的中小企业家白手打拼、含辛茹苦经验凝结而成的。


这套传统的中西合璧催生下的一些管理思想,很难用一个准确的定义把它描述出来,但是我想应该包括几个典型的特点:

1,讲究事情的整齐划一,讲究标准化,流程化。总而言之,管理见事不见人,泯灭或者淡化人的情绪,个性等。

2,老板个人的管理风格对企业的深度影响和介入。这种管理风格也许很难用关键字描述,但是我想多少都带一点土财主的风格,比如率性而为,老板情绪化,亲力亲为,任人唯亲,个人英雄主义,家族化管理等。

3,以老板为中心围着老板转,高管不是去想办法如何把事情把活干好,而是揣测老板的心思,从而采取相应的行动。

4,老板对忠诚度的要求大于对能力的要求。

5,急功近利着眼于当下或者眼前的迫切需求。


很难说这些特点是好是坏,但是不言而喻,它是时代的产物。


但是,愚意以为,这种传统的管理哲学,必然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来临,将发生根本性的,甚至是革命性的变革,以优势导向为管理根本的人本主义哲学,将应运而生。为什么呢?


1,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的价值越发得到尊重和体现,人的个性化的需求越来越明显。比如我中山的一个老板朋友,开几十公里车,就是为了去顺德均安吃原汁原味原生态的烤卤猪。如果单纯的只是解决温饱问题,我想完全没有必要。

但是,毫无疑问,这是他实实在在的个性化的需求,不管中间的油费路费,所耗费时间,他享受的是一种完全基于个人品位爱好的满足。


九零后,蛋蛋后,这种以个人为中心的个性化需求愈发明显。产品或者服务的价格,并不是最主要的,满足自我为中心的审美才是他们所追求的。而当下的管理哲学,讲究整齐划一,讲究老板个人的爱好对企业的生杀予夺。这种思想所催生的管理哲学在九零后、蛋蛋后身上完全不实用。一句在他们当中流行语,就能证明: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处处不留爷,也当个体户。

2,移动互联时代是一个信息多元化,信息爆炸的时代。这个时代的每一个个体,在同一需求下,面临着无比丰富的选择。因为移动互联催生下的各类app。把庞大的上游供应商或者企业的产品和服务放在同一平台进行比较。这就使得,上游厂家必然会为他的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更具差异化的服务和价值。


3,正是因为人的价值观念的多元化,物质生活的越来越丰富,传播渠道的多元化碎片化。所以必然造成企业提供的产品或者服务,越来越个性化。这种趋势下,除了平台型企业之外,小微企业,将越来越多。满足细分市场个性化定制的企业,将越来越占到主流。


而这种企业如内部采取雇佣式的模式,对外是无法产生竞争力的。这就要求企业和他的核心人才之间,单纯的以雇佣形式,将越来越没有市场。


因此合伙人模式,将成为这类企业的主流。


正因为上面三个根本性的原因,移动互联时代下的管理哲学,必然是基于人性的人本哲学。管理的核心,不在仅仅是控制,不在仅是标准化的制度和流程,不在是见物不见人。而应当关注人性,关注人性当中的潜能与优势。


因此,移动互联时代,中国的传统哲学,在当代管理哲学当中,开始发挥它的主导作用。


中国的传统哲学包括儒释道。我们的古圣先贤孔子早就说过,人皆可以为尧舜。心学一脉大儒陆九渊也说过:人心即是天理,天理就在人心。明朝的心学大儒王阳明则说的简单而且直接。他认为人人心中都有良知,只要致良知,就可以达到孔子说的圣人境界。


禅宗也有类似的观点,禅宗讲究直指人心见性成佛。言外之意人人都有佛性,只是被外在的物欲给迷惑了而已。有诗为证,佛在灵山莫远求,灵山就在你心头,人人有个灵山塔,须向灵山塔下修。


既然儒教与禅宗都有类似的观点,现实中的人为什么又分369等,为什么很多人一辈子碌碌无为一事无成呢?主要的原因是,很多人被外在的负能量给污染了,造成执念太深。


所以,以吴光琛教授为主导的优势倒向管理学派。从古圣先贤当中汲取智慧,结合移动互联时代人本化的管理哲学。注重人性当中的潜能与优势的挖掘与发挥。洋为中用,古为今用。批阅十载,增删数次。终于凝结成他的优势导向管理哲学体系。


未来也许就在眼前,只是庸庸众生没法察觉而已,吴光琛教授就像管理学派的先知。以他敏锐的触觉和过人的胆识,开创了优势导向型的管理学派。他从理念到动作,模式到方法,战略到战术,由内而外,由上至下系统的介绍了优势倒向管理哲学。


那么,到底什么是优势导向管理哲学?让我们手捧优势导向管理哲学一书,零距离接触,聆听大师的教海吧!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