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应红,丁应红讲师,丁应红联系方式,丁应红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人力资源实战教练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丁应红:内在激励胜于外在激励
2016-01-20 48257
激励在现代企业管理中越来越得到更多的企业的重视,但多数企业却过于重视外在激励,往往忽视内在激励在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外在激励是指工作以外的奖赏,包括报酬的增加、职务的提升、人际关系的改善等等;内在激励是指工作本身带给人的激励,包括工作本身的趣味、让人有责任感、成就感等,使人自身产生一种发自内心的激励力量。相比之下,内在激励有更稳定、更持久、更强烈的效果。

这里有一个有趣的小故事,一个犹太人在反犹社区做生意,每天都有几个小青年来骚扰。犹太人很是苦恼,后来他想出了一个办法。第一天,给那些骚扰的小青年人每人1美元,作为骚扰的犒劳。那些小青年当然很是高兴,第二天继续来骚扰,这个犹太人还是给每个小青年1美元,第三天来骚扰的时候,犹太人说,这几天我的钱都给了你们,我这里也不多了,只能每人50美分了。这些小青年虽然不高兴,但也还是可以接受。第四天来骚扰的时候,犹太人说,钱没有多少了,只能每人15美分。那群小青年大怒,“给15美分还想让我们卖力?”从此,再也不来骚扰了。

这个故事中,“骚扰工作”本身能够给这些小青年带来乐趣,相当于内在激励,但是犹太人反而给予这些小青年以奖励,也就是外在激励,随着外在激励的减少,内在的激励反而不再起作用了,小青年们对“骚扰工作”丧失了兴趣,再也不来骚扰了,智慧的犹太人也达到了目的。

企业对于员工的激励也同样如此,为了有效激励员工,需要建立一系列的激励体系,包括薪酬体系和绩效管理体系,这是外在激励。但是最重要的还是内在激励,要根据员工个人的性格特点、特长来分配工作,让员工对工作本身产生兴趣,如果员工对工作本身丧失了兴趣,再好的外在激励也不能有效地激励员工。说到这,我想起自己对女儿教育的失误,我曾经很自豪地对女儿的学习实行“绩效考核”。每门课程划定及格分,及格分以上奖励,及格分以下处罚。比如语文,满分是100分,80分是及格分,80分以上每分奖励5元,90分一次奖励100元,90分以上每分奖励10元,80分以下每分罚5元。可是到后来,女儿的成绩不但没上去,反而下降。我的奖励是外在的激励,让女儿对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却忽视了培养女儿对学习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对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学习成绩才会突出,忽视了培养学习的兴趣,也就削弱了内在激励。

由此可见,内在激励胜于外在激励。因此,我们在管理过程中,除了要有适当的外在激励,内在激励不可忽视,重在培养员工对工作的兴趣,让员工对工作保持持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