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应红,丁应红讲师,丁应红联系方式,丁应红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人力资源实战教练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丁应红:如何指导说“做不到”的员工
2016-01-20 48893
  本人在咨询过程中,一些公司的管理人员反应,他们的部门中往往会有这样的员工,安排他做一项工作,他总会说“我不会做”、“这可能比较难办”、“做不好”、“我觉得不太可能”等让人泄气的话。同时,部门内其他员工很容易受这类员工的影响,极易形成一种不好的风气,只要是安排员工工作,不管做得到做不到,都会找各种理由推脱,说“做不到”、“无法完成”等,导致工作无法落实,让他们这些安排工作的主管很头疼。

那么如何有效指导说“做不到”的员工呢,如何有效地落实工作,从多年的管理实践和咨询及培训经验中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首先,对这类员工进行思想上的引导,从思想深处对这类员工进行指导和教育。

多与这类员工进行沟通,让他们懂得,每个人都是从不会到会,从“做不到”到“做得到”,关键是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

工作不是为领导做,不是为老板做,其实是在为自己做。我们工作的过程,其实也是积累自己的知识、经验和技能的过程。就像北京大学高贤峰教授的《新主人翁精神》中所说的,每个岗位其实可以看成是一个股份公司,公司的老板是大股东,员工是小股东,老板投入的资金、厂房或办公室、设备等,员工作为小股东投入的是知识、经验和技能。但是实际上我们这些说“做不到”的员工,知识过时、经验不足、技能缺乏,那么更需要在实际工作中去积累,我们积累多了,做得好了,老板就会加大投入,老板的投入是什么呢,就是加薪、晋升之类的了。即使老板不加大投入(加薪、晋升),但如果我们的知识、经验和技能积累多了,我们到别的地方去投资(跳槽),也是会受到别的老板的青睐的。

这些说“做不到”的员工建立了良好的心态,再对他们进行引导,问他们“你为什么觉得做不到”,然后请他说明原因。此时,我们可以对他们说出的原因一一加以分析,证明他们的担心是多余的,让他们敢于正视问题,鼓励他们先做做看,并形成良好的习惯。

其次,教给他方法。这些方法包括思考问题的方法及做事的方法。

要辅导这类员工多多运用结构化思维。所谓结构化思维,老子曰:一生二,二生三,三生天下,就是结构化思维的经典描述。就像我们学校里,老师要求我们写作为,老师要求我们写作文之前要编写作文提纲,那么我们工作也一样,开始工作之前,要编写工作计划,确定完成这项工作所要达到的目标、完成期限、需要哪些资源(包括人力、物力及领导的支持等)。工作计划编制完毕之后,交给主管审核,审核通过之后,按照计划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

再次,安排人一对一辅导。如果这类员工对完成工作的信心还是不足,那么就有必要安排工作经验足一些的员工一对一进行辅导。当然这种辅导也仅仅是辅导,不能越俎代庖,辅导的员工不能代替被辅导的员工把工作大包大揽地做完,这样不但不能起到辅导的作用,反而让被辅导的员工有一种依赖心理,那他的“做不到”会一直说下去。

最后,主管要定期跟踪。主管工作安排下去了,并不等于自己就没事,要定期进行跟踪和指导,对于表现好的员工要及时予以鼓励和表扬。

慢慢地这些员工的口头禅“做不到”也会变为“试试看”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