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松,顾松讲师,顾松联系方式,顾松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生产、质量管理实战讲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顾松:透过现象看本质
2016-01-20 12561

故事是这样的。
自从新近买了一部庞帝雅克轿车后,只要他每次买的冰淇淋是香草口味,他从店里出来时车子就发不动。但如果买的是其他口味,车子发动就很顺利。 太奇怪了!这可能吗?
公司总经理对这封信心存怀疑,但还是派了一位工程师去查看究竟。工程师发现这位车主不像是乱开玩笑的人。当他同车主用完晚餐去买冰淇淋回到车上后,车子果然发不动。试了几次,每次都是这样。而买别的口味的冰淇淋就没有问题。
工程师当然不相信这辆"奇怪"的车子对香草气味过敏。他又开始记录车主的其他资料,发现这位车主买香草冰淇淋所花的时间比买其他口味的要少些。 他又发现,因为香草冰淇淋最畅销,店家为了让顾客每次都能很快拿到,将香草口味特别单独陈列在店面最前端的冰柜里,而将其他口味的冰淇淋放置在离收银台较远的地方。
随着工程师把问题缩小到"为什么这部车从熄火到发动的时间较短就会出问题"时,一个答案浮出水面:是因为"蒸气锁",一定是它!当这位车主买其他口味冰淇淋时,由于时间较长,引擎有足够的时间散热,重新发动时就没有太大的问题。但是买香草冰淇淋时,由于花的时间较短,引擎太热,以至于还无法让"蒸气锁"有足够的散热时间。

故事告诉我们--遇到问题,要透过现象,看本质;

故事还告诉我们--遇到问题,要学会问5个why.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