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宏彪,吴宏彪讲师,吴宏彪联系方式,吴宏彪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吴宏彪:精细化管理持续改善是企业发展的关键技术
2016-01-20 42991
企业的竞争力,不是靠一朝一夕的变化来获取的。企业要做的是为自己的团队找到一条持续化改善的道路,唯有如此,企业才能持续发展。事实证明,管理技术对于企业进步和发展的推动作用是非常大的,要想得到产品和服务持续改善的良性循环,重视管理技术的研发与传承是非常重要的。
    美国有一个叫做“熊猫”的连锁中餐馆,它的总营业额已经达到了10多亿美元。对于很多人来说,一家中餐馆能够在美国取得如此之大的成就,是非常难得的。毕竟在美国的华人比重相对较少,而更让人难以置信的是,“熊猫”中餐馆的顾客中,美国居民占据了不小比重。据一名叫威尔·哈灵顿的“常客”说:“这家餐厅已经形成了品牌效益,我已经迷上中餐了。感谢上帝,它在全国各地都有分店,无论我出差到哪里,都能够品尝到相同的美味。”
    哈灵顿的这句话,其实正是“熊猫”连锁店的成功之道。中餐与麦当劳、肯德基等西式快餐相比,产品味道的稳定性是最大的问题。中国的中餐厨师各自为政,根据自己的经验和判断进行烹饪,他们垄断生产技术,所有的经验诀窍都装在自己的大脑中。同样一个菜,不同厨师做出来的味道各异,甚至一个厨师在不同时间炒出的菜味道也不同,从管理的角度来评价,我们把这种情况称为质量不一致不稳定。这种不一致不稳定不仅仅存在于菜品上,服务、环境等也缺乏一致性和稳定性,可能张三服务水平高一些,李四服务水平一般,王五可能又服务不到位。
    与“熊猫”连锁店相比,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本土餐厅在菜肴出品方面的做法是典型的经验型管理,餐厅对于厨师的依赖程度是非常严重的,厨师有很强的与组织或老板博弈的能力,他们成为组织不可或缺的人物,他们将所有的技艺都存储在自己的大脑当中,个人垄断关键工作技能,其他员工无法学习他们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个人财富无法转化为公司财富,反而是公司财富转化为个人财富。在生产过程中厨师按照自己的经验来炒制菜品,在这个过程当中,他们还有可能会亲自尝一尝菜品的味道,如果不如意,他们还会按照自己的习惯进行修改。不同的大厨,相同的菜肴最后烧出来的味道是不同的。同一组织不同员工生产的产品质量差异很大,即使是同一个人,不同时间甚至不同心情下炒出的菜都是味道各异的。
    精细化管理是一种工作过程质量控制和改善的管理技术,通过“熊猫”的案例我们可以肯定,“熊猫”的产品质量能够实现产品质量的稳定和一致,能够通过管理技术实现所有组织成员的工作质量稳定可控。我们再来看看如何在稳定和可控的基础上改善和提高。
    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不难发现,“熊猫”连锁店不仅能够做到产品质量的一致和稳定,还能够不断地改善和提高管理水平,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工作过程质量的控制和改善技术。它是如何做到的呢?我们将在后面的章节进行阐述。
    精细化管理虽然在很多时候可能会让一些人觉得枯燥乏味,但是它却能够在理论上将成功的经验和技术,固化下来,成为整个组织提高和进步的基础。团队成员可以通过培训学习和掌握“优等生”的成功之道,将技术优势最大化。
    从“熊猫”中餐连锁店案例当中,我们可以看到,与传统经验型管理模式不同,餐馆统一配制食材,甚至将菜肴制作的工艺流程也细分成了互相独立的管理“小单元”—步骤和标准,这其实和西方企业管理如出一辙。“熊猫”中餐连锁店纽约总部的高管弗拉迪·莫里斯就曾说过这样一段很有趣的话:“每次走进厨房的时候,我就会产生一种来到机械化车间的错觉,所有人都在做自己的事情,切菜、称量、调味、翻炒,如此等等,我甚至觉得,如果给我足够的零部件和一张说明书,我马上就能带领他们造出一辆坦克来。”莫里斯的话有些夸张,但却是管理的真实反映。在他看来,在厨房工作的人,包括大厨,和车间工人没有任何区别,因为所有人都是按照相应的步骤和标准处理手中的事物。如果将这些人集体置换到兵工厂的话,他们是真的能够制造出坦克来的。
    这就是说,在更多时候,精细化管理通过明确的流程引导,是能够极大地提升一个团队的生产能力的。而这种生产能力极速飙升的根源,就在于整体生产技术的优化升级。实际上,在“熊猫”中餐连锁店的成功当中,可以看到这样一个非常值得我们关注的问题,那就是烹饪技术的集体复制。
    对此,莫里斯表示:“其实这并不是我们的首创之举,在此之前的很多大公司都在这样做。麦当劳、肯德基无不如此,他们在集体内找出最优秀的模板,然后再从这些参照物中抽离出各种最优秀、最科学合理的元素整合为一套最佳模板,然后再将其教授给团队其他成员。说得通俗一点,大约就是在每个人身上都汲取一定的知识营养,然后将其中最优秀的部分固化成技术,最后整体转加到其他人身上。”
    因此,精细化管理能够大规模地提升一个团队的技术复制能力,进而极大地强化这个团体的竞争力,前苹果公司CEO斯蒂夫·乔布斯曾经指出:“我们可以没有全世界排名第一的设计师,但是必须要用全世界排名第一的工作团队。”他是这样说的,同时也这样做了。在他的管理下,苹果公司即使没有世界排名第一的设计师,但通过精细化管理却可以使整个团队的设计能力远超单一的设计天才,因此,苹果公司的设计团队不断地凝聚壮大,在生产创意方面遥遥领先。
    对比西方的大多数企业,我们的管理者总是在不知不觉中忽视了管理技术的改进,而是一味地尊重、维护权威的重要性。类似这样的做法自然可以培养出一些实力强劲的“天才”,但是却无法从整体实力上提升一个团队的战斗力。这些所谓的“天才”,往往在团队配合当中滋生出消极的影响,由于担心自己地位的下降,甚至会阻碍新技术的出现,这样的现状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从长远来看往往会造成不利的影响。要想使企业的管理得到持续改善,就必须从系统上提升它的管理改善技术;中国的企业如果能将管理的持续改善技术作为自己未来发展的努力方向,企业健康持续的发展将有坚实的基础。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