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宏彪,吴宏彪讲师,吴宏彪联系方式,吴宏彪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吴宏彪:老话题:纪律
2016-01-20 40842
        北京时间2011年3月11日13点左右,日本东北地区宫城县北部发生里氏8.8级特大地震,东京有强烈震感……时隔两年多时间,但其间的启示依然明晰。
  不管在哪个国家在哪个时候发生大型地震,几乎每一个人都会觉得震后大街小巷破败一片,各地震区是一片废墟,毫无秩序可言,每个人都小心翼翼地警惕着周围的一切。但是日本的这次大地震之后,给全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也绝想象不到用“井然有序”这个词来形容日本受灾城市,震后无所不在的细节都能让你感受到日本的政府以及公共社会的文明和人性化。大地震后,几百人在广场避震,可在整个过程中无一人抽烟;所有男人帮着女人递毯子、热水、饼干;当人们散去之后广场的地面上没有一片垃圾;躲在各种避难所的人们为了确保中道畅通,都是坐在楼梯两侧,在大街上避难的行人也都井然有序地站在道路两侧尽量不阻碍交通;日本居民在政府的组织之下安静有序地寻找回家的路;东京的地铁广播中一直播放着:“因为地震,东京地铁为延误了您的列车服务而致歉”……
  文明细节是一种习惯。日本国民的这种井然有序的素质是建立在他们严格遵守纪律之上的。在日本电台报道地震灾难时,有这么一个细节值得我们深省,那就是在整个报道过程中,记者绝对不采访任何救援队员,因为这样会影响救援进度;他们也不采访任何受害者家属,因为此时任何的采访都只会徒增这些受难家属的伤痛。日本5大电视网全线对这次地震进行报道,但我们却没有在电视上看到任何死者画面,偶尔有逃生群众被水冲倒的时候,镜头也会马上转开,一旦发现尸体,救援人员会用蓝色塑料布把尸体周围围起来,不让媒体拍到。媒体的这种自律,救援的这种规定,除了能在救援时提高效率之外,还让人觉得温暖。在震后日本的大街上,人们渴了,就只需在三得利公司免费供应的自动贩售机上按键即出饮料;饿了,就可以得到日本711免费提供的食品;累了,就可以到各大超市提供的避难帐篷里休息;需要打电话,就可以直接去政府设立的公众免费电话打电话;对于外国人,日本NHK电视台还会轮流用日语、英语、中文、韩语等语种,发布有关最新震情和可能发生海啸的地区并教你如何避难;为了方便人们上厕所,震后马上开通简易厕所……日本震后的这些诸多细节都让你觉得其实地震并不可怕,只要大家在一起,灾难很快就会过去。
  日本人的这种精神、这种秩序、这种自觉的自我约束能力,给我们许多启示。他们自觉地遵守规则,使国家利益得到了最大的实现。作为社会主义的中国公民,我们更应该有这样的自觉意识,作为社会主义的企业,也应该时时提醒自己的员工要像日本人学习,学习他们的先进,学习他们自觉维护纪律。
  良好的习惯,是自觉遵守纪律的关键。习惯是经久养成、一时不易改变的行为或社会风尚。当人们刚刚接受某种行为规范时,总有一种不太适应、不很舒服甚至不自由的感受,就像刚穿一双尽管合脚的新鞋,总不如已经破损了的旧鞋舒适一样。但是,久而久之,由纪律所规范的行为不仅被人们所接受,并且为人们所喜爱。我们每个人往往都有这样或者那样“习惯成自然”的体验:如不爱吃辣椒的北方人,在湖南或四川长期生活后,也爱吃辣椒了;而不爱吃生大蒜的南方人,在河南或山东长期生活后,也爱吃生大蒜了。这就是一种生活习惯的改变与养成。同样的道理,有的人过去有睡懒觉的不良习惯,由于纪律的制约不能睡懒觉了。开始,他可能很不习惯。但是,当按时起床成为习惯后,他反而觉得睡懒觉不舒服、不适应了。由此可见,旧的不良习惯是可以改变的,新的良好习惯也是可以养成的。并且在有的时候,习惯往往是自觉性的关键。日本地震后,他们的公民所表现出来的素养也正是这种习惯的体现。其次,“慎独”是自觉遵守纪律的最高境界。我们自觉遵守纪律,不是为了评先进、图表彰,不是做给别人看的,而是一种道德的自觉、行为的自然。有一些人虽然有时也能遵守纪律,却是“有条件”的。这“条件”便是在大庭广众,在有他人所见所闻的环境,可以表现得很有纪律、很有修养、很有风范,因而得到人们的赞誉。可是,一旦没有他人在场的时候,则又表现得粗俗不堪,甚至道德败坏。这说明了这些人遵守纪律尚未真正达到自觉的程度。
  纪律在人们的社会生活中是个老话题,但是,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内涵。
  因此,我们必须跟上时代的步伐,确立正确的观念,采取有效的措施,把自己培养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一代新人。而作为企业或者公司的员工,我们也要培训自己的这种纪律性,同时企业也要加大力度进行监督,来增强员工的是非观念,增强职员对公司的责任感。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