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镔,刘国镔讲师,刘国镔联系方式,刘国镔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实战型股权问题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国镔:话说公司(刘国镔收集整理)
2016-01-20 43134

美国著名法学家、原哥伦比亚大学校长巴特勒在1921年曾如是感慨道:有限公司(含股份公司)是现代社会最伟大的、独一无二的发现。即使蒸汽机与电都无法与之媲美。而且,倘若没有公司,蒸汽机和电的重要性也要大打折扣。

从17世纪到20世纪70年代,被经济学家认为改变了人类生活的160种主要创新中,80%以上都是由公司完成的。今天,全世界70%的专利和2/3以上的研发费用出自跨国公司。

人类从旧石器时代到2000年的250万年间,97%的财富是在过去的250年里创造出来的,也就是说,人类用0.01%的时间创造了97%的财富。市场经济是这一奇迹的推手,而公司,正是市场经济的主角。

2009年公司为全球81%的人口提供了工作机会,构成了全球经济力量的90%,创造了全球生产总值的94%。全球100大经济体中,51个是公司,49个是国家。

世界上有161个国家的财政收入比不上沃尔玛公司的收入。全球最大的10个公司的销售总额,超过了世界上最小的100个国家国内生产总值的总和。

2009年《福布斯》杂志评选出来的全球最有权力人物排行榜,前10名中有5名出自公司,在财力、影响力和权力综合考量后,他们的名字和国家首脑、宗教领袖以及王室成员列在一起。

著名学者余秋雨先生有一个感叹。他在法国里昂的一家博物馆里,看到一份图表,列出了里昂这个城市19世纪直接推动全人类现代化步伐的发明创造,多达十几项。推而广之,想到整个法国,整个欧洲,整个欧美,组成现代生活的各个侧面,各个部件,几乎都出自他们之手。蒸汽机、电子管、电话、电影、计算机、青霉素……等等等等。而我们堂堂中华,只能躺在“四大发明”里面沉醉。连祖宗留下来的玩意儿,像陶瓷、中药等等,也被别人后来居上。

从17世纪到20世纪70年代,被经济学家认为改变了人类生活的160种主要创新中,80%以上都是由公司完成的。而17世纪到20世纪70年代,我们国家的公司在哪里?

19世纪末,中国驻英、法、意、比四国公使薛福成曾这样评价公司的威力:尽其能事,移山可也,填海可也;驱驾风电、制御水火,亦可也。……西洋诸国,所以横绝四海,莫之能御者,其不以此也哉?

19世纪末洋务运动时开始出现,民国时期上海有几个崭露头角的公司,新中国成立以后,跑的跑了,没跑的,也都被改造了,直到改革开放前,我们国家等于没有公司了。只剩下了一家公司,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公司,它的主管就是中央人民政府,你可以想象,为什么我们敬爱的周总理,会被活活累死。

在建国后到改革开放以前,农民饿得受不了了,想在房前屋后多种几棵南瓜,被当做资本主义的尾巴一次次被割掉。那些实在是穷得、饿得受不了了的人,一次次的办起了所谓的“社队企业”,但是一次次的被中央政府签署文件给打压下去。当一个国家和民族,选择了错误的经济发展模式之后,是多么的可怕。

二战以后,正是世界经济突飞猛进的时期,这种突飞猛进,完全是以公司作为载体实现的。而公司在我们国家的遭遇,真是一件让人十分痛心的事情。

可以说,我们国家近现代的落后,主要是公司的落后。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说:我们找不到一个国家,公司制度不发达,它的经济可以发达;找不到一个市场不发达,这个国家可以发达的例子。

从这个角度上讲,我们今天研究公司治理,我们把公司办好,对整个国家民族,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再看看一些对公司众说纷纭的表述:

公司法,是一部魔法——他可以让人一夜之间成为百万富翁,也可以使人一夜之间成为乞丐或者阶下囚。

公司,是现代社会的怪物。

公司,看不见得经济帝国。

公司,是人类最大的软件。

公司,市场经济社会的主人公。

我们的社会可被誉为公司的社会,我们的世界可被誉为公司的世界,我们的时代可被誉为公司的时代。

公司的影响越来越大,甚至有人担心,最终有一天,公司会收购国家……

(刘国镔)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