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镔,刘国镔讲师,刘国镔联系方式,刘国镔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实战型股权问题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国镔:神奇的公司
2016-01-20 37486

公司是现今人类发现的最好的企业组织形式。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校长说:有限责任公司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发明,比蒸汽机和电力更推动人类文明和进步,要是没有公司,即使是蒸汽机和电力的重要性也会降低。

100多年前,中国驻欧洲四国公使薛福成,这样评价公司:

“尽其能事,移山可也,填海可也,驱驾风电、制御水火,亦可也……西洋诸国,所以横绝四海,莫之能御者,其不以此也哉?”

也就是说,公司太厉害了,移山填海,呼风唤雨,上天入地,无所不能。西洋列强,之所以到处横行霸道,别的国家无法抵挡,不正是有强大的公司吗?

说公司威力无穷,还可以从以下数据中看出来:

全球生产总值的90%以上是公司创造的。

如果把沃尔玛公司当成一个国家看,参与世界排名,比收入,有160多个国家要排在它的后面。

全球最大的10个公司的销售额加起来,超过了世界上最小的100个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的总和。

2009年福布斯全球最有权力的人物排行榜,前十位中有5位出自公司,像微软的老板比尔盖茨,谷歌的创始人谢尔盖·布林和拉里·佩奇,等等。他们的名字跟国家首脑、宗教领袖、王室成员列在了一起。

有人说,总有一天,公司会收购国家!

公司的起源

公司在人类历史上如此功勋卓著,可是公司的起源是跟强盗和血腥联系在一起的。

哥伦布发现的新大陆,本来是美洲,但是他却以为是印度,称美洲土生土长的人叫“印第安人”,即印度人的意思。后来人们发现是错了,可是哥伦布就是不愿意承认,因此管美洲叫西印度,真正的印度叫东印度。

这就是英国、荷兰等国家的东印度公司的名称由来。1600年左右诞生的英国东印度公司公司,基本上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早诞生的公司。荷兰及其他国家紧随其后,先后建立了一系列东印度公司。

成立公司干什么?说是海上贸易,其实就是抢人,抢美洲,抢印度。包括罪恶的鸦片贸易和黑奴贸易。

由于抢人要驾船越过浩瀚的大洋,资金需求极大,耗时漫长。风浪,暗礁,都可能使船沉没,同时还要与当地土著作战,要与其他抢人的人作战,因此风险也极大。

在公司产生之前,都是个人及其家族行为,最多再叫上几个朋友合伙,凑钱、借钱去航海。几个月甚至几年,船回来了,赚大钱,船回不来,血本无归,还负债累累,倾家荡产。不去还好,这一去,欠下的债,儿子儿孙几辈人都还不完。

因此,在80多名伦敦商人的强烈要求下,英国伊莉莎白一世女王,签发了一张开办公司的特许证。相当于现在的公司执照,获得执照的,就是前面提到的英国东印度公司。

特许什么呢?除了代表政府征服和管理殖民地,垄断殖民地贸易权以外,对公司的核心特许内容就是,很多人可以入股,但是只承担有限责任。也就是说,船回来了,股东可以分红,船回不来,股东最多就损失投入的资金。

两年后,荷兰东印度公司成立。与英国东印度公司只向商人和贵族融资不同,荷兰东印度公司可以向普通市民发型股票。因此,阿姆斯特丹市长的女仆也成为了股东。有一幅油画,表现的就是市长的女仆从公司大门里面出来,手持股票兴高采烈的样子。

从此以后,公司登上了人类历史的舞台。

当年英国东印度公司获取一张特许执照是何等的很难,现在要办个公司却很容易。

在英国,国家对公司注册的限制很少,股本可以低至1英镑,几乎任何人都可以成立公司。

在美国,注册公司更简单,你只要向主管机关说:我要开公司,这是公司的名字。——这样就可以了,所有的手续很快搞定。

中国算是难的,以前门槛高一些,现在最低3万块钱就可以注册公司。要成为股东,已经很方便了。在今天的中国,如果你连股东都不是,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

公司是魔鬼和天使的混合物

公司巧妙的把自私自利与互利合作融合在了一起,公司兼顾了人们追求利润与规避风险需求。

过去,欠债还钱,天经地义。甚至父债子还,也很正常。现在,在一定情况下,欠钱可以不还!

公司能满足人们的财富梦想,能够实现人生价值。公司诞生以来,通过公司创富的人,数不胜数。

发明大王爱迪生,一般人都只是知道他是著名的科学家。其实他是一个爱财如命的人。他追求财富的渴望与他的发明创造一样没有止境。大名鼎鼎的通用电气,其前身就是爱迪生创办的公司。

石油大王洛克菲勒,据说他是人类历史上最富有的人,他生活在差不多一百年以前,他的财富,折成现在的美元,有2000亿之多。现在的世界首富比尔盖茨等,财富不外几百亿美元。

洛克菲勒98随时平静去世,在他的遗物中,有一张他小学同学的合影。在这张被他视若珍宝的合影中,并没有他本人身影。

原来,洛克菲勒小时候家里穷,照个相是非常奢侈的事情。小学毕业,老师通知明天要照毕业照,洛克菲勒兴奋异常。他甚至不睡觉,练习了好几种微笑的表情,等着照相时使用,以便留下美好的形象。可是,就在摄影师按下快门的最后一刻,他被老师请出了合影队伍,原因是,他的衣着,实在是太寒酸了。

没有人知道,洛克菲勒一生热烈追逐财富,是否与此有关;没有人知道,他创下的无可比拟的巨额财富,有没有弥补他心中的这份缺憾;没有人知道,他晚年大量的慈善行为,究竟是想抚平自己心里的隐痛,还是希望减少更多人的创伤。但是他的创富热情、创富精神,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创业者,走在创办公司的路上。

公司是天使和魔鬼的混合物,股权带来的也不仅仅是财富。

大家都很熟悉的英国大科学家牛顿,就吃过公司的亏。他当年投资英国的南海公司,后来南海公司股票泡沫破灭,他赔了2万英镑,相当于他10年的工资。

他有一句名言:“我能计算出天体的运行轨迹,却难以预料到人们的贪婪和疯狂。”

许多人以为,这是这位大科学家研究心理学的产物,殊不知这其实是他在血本无归之后的感叹。而他所谓“贪婪和疯狂”的“人们”,何尚不包括他自己。

在中国,自清末以降,到解放前,公司其实已经非常成熟和繁荣,因为公司叱咤风云或者万劫不复者,比比皆是。新中国成立,公司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改革开放以来,越来越多的人因为公司成就财富传奇,也有不少人因为公司倾家荡产,朋友相煎,亲情离散,犯罪杀人,或者跳楼自杀!

公司的本质

在法律上,公司是一个法人组织。公司不是人,但是法律上把它看做是一个人——法人。生活中一些人管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叫“法人”,甚至有人自称“我就是法人”,这是不对的。法人不是人,是一个组织。说自己的法人,等于说自己不是人。——开个玩笑,请大家记住,公司的那个代表叫“法定代表人”。

有学者认为,公司就是一份合同或者多份合同的集合。此言有理。成立公司,股东之间有股东协议,公司与高管或职员之间有劳动合同,公司与银行之间有资金托管协议,等等。这些协议签订后,公司成立了,成为一个法人,以后做生意,法人出面就行,再也不用每个股东或者高管出面签订合同了,一个合同的集合,省去了千千万万份合同,大大提高了效率。

现实中,公司是一个工具,是整合人力、物力、财力、知识产权、信息等各种资源的工具,是人们追逐财富梦想的工具。

公司的特征,不同学者有不同的表述,在我看来,公司有三个最本质的特征:

1、公司的营利性

公司以营利为目的,这一点使公司不同于其他组织。公司不是慈善组织,不是以公益为目的的社会组织,公司必须想办法赚钱。换个角度说,股东也好,公司也好,追求利润最大化,天经地义。常常有股东批评别的股东,说把钱看得太重,不看重钱投资公司干什么?

公司不是政府组织,不是慈善组织,社会公益不是公司的主要职能。过去的国有企业,托儿所,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甚至公安,医院,样样俱全,这叫企业办社会,经实践证明是没有效率的。牟其中的公司,一会儿要炸平黄土高原,让水土不再流失,从而把塞北变江南,一会儿要把喜马拉雅山炸一个大洞,让印度洋的暖湿空气温暖我国西北部,变戈壁为良田,都是忘记了公司的本质,最后自己也玩进去了,现在还在武汉监狱里看报纸,跑步,写文章。

公司不是江湖帮会,帮会以义气为重,仗义疏财是帮会的价值观。公司以盈利为荣,在合法的情况下,通过组织运作追求利润最大化,是公司的天职。

公司不是政党,不是救世主,不必心怀天下苍生。过于空洞而不切实际的政治口号,尽管往往穿着企业文化的外衣,都是不可取的。

2、公司的法人独立性

法人独立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法人人格独立,而是法人财产独立。

人格独立,是说公司可以以自己而不是股东的名义独立对外签订合同,公司有自己的人格权,包括字号,荣誉,等等。

财产独立,不单是指公司的财产独立于其他主体,其他组织或个人不得侵犯,更是指公司的财产独立于它的股东。股东一旦把自己的钱投入到公司,就丧失了对这部分财产的所有权,而换回公司一部分股权。股东不得再对这一笔钱的支配指手画脚,未经法定程序(例如分红或者分配剩余财产),股东不得把公司的财产据为己有。这就是为什么有些股东,自己要买房,把公司的钱拿去就用,等到被追究职务侵占罪要坐牢时,张大了嘴——公司是我们家开的,我和我老婆是股东,占全部股份,拿自己的钱还犯罪?对不起,这就是犯罪,之所以不这样认为,只不过是你没有搞清楚公司的本质。

3、股东出资以外再无责任

这一条,常常被表述为股东以出资为限对公司承担有限责任,以区别其他经营主体(如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个人合伙企业)投资人承担的无限责任。其实,股东只有出资的责任,出资之后,再无责任。公司对外负债,不论多少,与股东无关。如果股东没有如实缴纳出资,承担的是对公司的资本补足责任,或者对其他股东的违约责任。对公司的对外责任,股东无责任。

公司之所以叫有限责任公司,或者股份有限公司,这里的“有限”,还有一层意思,是说公司对外以资产为限承担有限责任。其实这叫无限责任,因为公司要尽自己的所有资产偿还外债,直至破产清算(类似于自然人死亡)。如果欠债一时还不起,只要不破产,这个债就一直存在,公司哪天有钱哪天还。这跟自然人的无限责任一模一样。

归纳起来讲,公司股东对公司除出资外再无责任,公司对外承担无限责任。当然,几百年来,人们一直习惯表述为股东以出资为限对公司承担有限责任、公司以资产为限对外承担有限责任,也可以,我们知道怎么回事儿就行了。

现实中,不少人对此没有认识,常犯错误。欠他钱的公司都已经垮了,他不着急,说没事儿,他们老板有的是钱。除非老板自愿,或者你拿着刀去砍,你要通过司法程序让老板(其实是公司的股东身份加管理者身份)替公司偿债,比登天还难。揭开公司的面纱,让股东或实际控制人承担无限责任或连带责任,现实中比登天还难。

此外,我国公司分两种形式,一种是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有限公司),一种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股份公司),本书主要讨论有限责任公司。相比于股份有限公司,有限责任公司具有人合性和封闭性。也就是说,有限责任公司股东的合作,除了资金的组合以外,还有人的组合问题。公司股东往往要参加公司经营管理,股东之间是否认同,是否能够合作,对公司发展至关重要。相应地,两种公司的股东会等治理机构的运行,股东的权利义务,公司增资扩股,股东股权转让等,公司法都做了不同的规定。

股权与公司治理问题是企业心脏病

如前所述,公司是我们每个人通往财富之路的最好的工具,但是创办公司,当股东,又有很多的麻烦和风险。

我常讲,股权问题,公司治理问题,是企业的心脏病,你必须重视。企业其他问题,比如市场策略不太好,或者产品研发暂时跟不上,或者产品的质量差一点,甚至组织结构需要调整,企业制度不够优化,等等,都属于皮肤病,或者某一方面的功能性疾病,一时三刻不至于致命。而股权和公司治理问题,带来的往往是股东之间的纷争,企业高层之间的纷争。对于个人,勾心斗角,大打出手,对簿公堂,互相举报送进监狱,甚至黑白两道,欲置对方死地而后快。

对于企业,轻者影响公司效率和效益,重者出现公司僵局,公司休克甚至死亡。这就是我们经常看到的,企业不盈利,关门,盈利了,也是关门,甚至有时候盈利越快、越多,关门越快。什么原因呢?往往是股东矛盾所致。

股东纷争,公司治理混乱,公司战略,研发,生产,销售,组织流程建设等等,统统谈不上了。因此我说股权问题是心脏病,是致命的。

多年的经验告诉我,许多人懂得如何创业,但是大多数人对股权问题知之甚少。因此,得心脏病的企业很多。人们搞公司,通常直奔项目,关注的,仅仅是产品是否有市场,是否盈利,怎么销售,等等。而公司的股权结构是否合理,股东之间的权利义务是否平衡,公司权力如何分配、监督和制约,等等,考虑的很少。大多数企业没有股东协议,甚至连公司章程也只是为了进行公司登记应付了事。许多时候,恰恰不是因为经营管理问题,而是因为股东之间的矛盾和冲突,导致公司倒闭。

说到股东矛盾,人们往往认为,我们几个,都是哥们儿,都是兄弟,肯定没有问题。这时候你让他请个专业人士咨询一下,花点钱请个顾问搞一下公司设计,他是不愿意的。结果几千元、几万元舍不得花,企业走一段,出现问题,股东之间出现矛盾和纠纷,几十万、几百万没了。原来还是同学、兄弟,准备一起实现伟大的梦想,可是现在梦想没有实现,还成了仇人。这就是我们常常看到的,“哥们儿式的合作,仇人式的分手。”

就我自己,这么多年来,参与企业经营管理也好,做律师也好,做顾问也好,这方面见得实在是太多了。根据我的观察,民营企业,只要实实在在有两个以上的股东,出现股东矛盾的概率,基本上是百分之百,所不一样者,只是矛盾程度可能不同,处理的方式可能不同,对企业的影响程度不各有不同。

本章将揭示有限公司公司股权和公司治理中的常见问题,并且介绍解决这些问题的思路和方法,从而避免股权战争,使公司健康发展,使股东各得其所。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