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福庭,胡福庭讲师,胡福庭联系方式,胡福庭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胡福庭 2019年度中国200强讲师
物流快递业“经营效益”提升资深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胡福庭:管理者自我情绪控制能力
2018-05-16 2405

情绪管理指的是要适时适所,对适当对象恰如其分表达情绪。位列全美畅销书排行榜的《情绪智慧》(EmotionalIntelligence)甚至将EQ与情绪管理划上等号。根据一些心理专家的观点,情绪智慧涵盖下列5种能力:

1)情绪的自我觉察能力

情绪的自我觉察能力是指了解自己内心的一些想法和心理倾向,以及自己所具有的直觉能力。自我觉察,即当自己某种情绪刚一出现时便能够察觉,它是情绪智力的核心能力。一个人所具备的、能够监控自己的情绪以及对经常变化的情绪状态的直觉,是自我理解和心理领悟力的基础。如果一个人不具有这种对情绪的自我觉察能力,或者说不认识自己的真实的情绪感受的话,就容易听凭自己的情绪任意摆布,以至于做出许多甚遗憾的事情来。伟大的哲学家苏格拉底的一句"认识你自己",其实道出了情绪智力的核心与实质。但是,在实际生活中,可以发现,人们在处理自己的情绪与行为表现时风格各异,你可以对照一下,看看自己是哪种风格的人。

2)情绪的自我调控能力

情绪的自我调控能力是指控制自己的情绪活动以及抑制情绪冲动的能力。情绪的调控能力是建立在对情绪状态的自我觉知的基础上的,是指一个人如何有效地摆脱焦虑、沮丧、激动、愤怒或烦恼等因为失败或不顺利而产生的消极情绪的能力。这种能力的高低,会影响一个人的工作、学习与生活。当情绪的自我调控能力低下时,就会使自己总是处于痛苦的情绪旋涡中;反之,则可以从情感的挫折或失败中迅速调整、控制并且摆脱而重整旗鼓。

3)情绪的自我激励能力

情绪的自我激励能力是指引导或推动自己去达到预定目的的情绪倾向的能力,也就是一种自我指导能力。它是要求一个人为服从自己的某种目标而产生、调动与指挥自己情绪的能力。一个人做任何事情要成功的话,就要集中注意力,就要学会自我激励、自我把握,尽力发挥出自己的创造潜力,这就需要具备对情绪的自我调节与控制,能够对自己的需要延迟满足,能够压抑自己的某种情绪冲动。

4)对他人情绪的识别能力

这种觉察他人情绪的能力就是所谓同理心,亦即能设身处地站在别人的立场,为别人设想。愈具同理心的人,愈容易进入他人的内心世界,也愈能觉察他人的情感状态。

5)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

处理人际关系的协调能力是指善于调节与控制他人情绪反应,并能够使他人产生自己所期待的反应的能力。 一般来说,能否处理好人际关系是一个人是否被社会接纳与受欢迎的基础。在处理人际关系过程中,重要的是能否正确地向他人展示自己的情绪情感,因为,一个人的情绪表现会对接受者即刻产生影响。如果你发出的情绪信息能够感染和影响对方的话,那么,人际交往就会顺利进行并且深入发展。当然,在交往过程中,自己要能够很好地调节与控制住情绪,所有这些都需要人际交往的技能。

作为管理者,不能散漫,不能放纵自己,处处以身作则,永远保持积极向上的状态,以此影响到整个团队的精神面貌。从制度遵守,到精神状态,管理者让团队的每个成员都看到希望,让他们觉得跟着你这样的人,哪怕目前弱小,将来一定会有蒸蒸日上的机会,能成大事的。而一个散漫的管理者,一个为所欲为的管理者,肯定不会让人信服的。所以,团队管理者的自我管理的意识与能力,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胜任素质。在自我管理的素质当中,有自我时间管理、自我效率与快速反应,自我健康管理等等,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自我情绪上的管理,心态上的自我管理。因此,我们设计的场景都是自我情绪管理的细节,并且从低到高的进行排列。如果我们这项的得分在4分以上,说自我管理的素质还行。

我们提出管理者的素质模型并提供测试有什么重要价值呢?它给我们甄选团队管理者提供了依据。如果每一项都在4分以上,总分达到,或者在40分以上,这样的员工是可以作为团队管理者的。如果得分很低,说明基本的素质都不具备。如果要想把这样的员工培养成为团队管理者,首先要从提高胜任素质素质开始。所以,它也是一个指南针,为我们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