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宝峰,吴宝峰讲师,吴宝峰联系方式,吴宝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吴宝峰 荐 优 2022年度中国20强讲师
战略规划资本运作商业模式实战落地专家
2
鲜花排名
11501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2016-07-10 1981

今天看到某创业团队离职员工跟公司之间因为期权问题引发的口水战。有好几个人发给我,要我转发帮助声讨。其实我心里很讨厌这种事情,不少人在替自己鸣不平的时候,写文章都喜欢引用这段话:

在德国,起初他们追杀共产主义者,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共产主义者;接着他们追杀犹太人,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犹太人;后来他们追杀工会成员,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工会成员;此后他们追杀天主教徒,我没有说话,因为我是新教教徒;最后他们奔我而来。却再也没有人站出来为我说话了。

然后我发现,他们之前就从来没为别人说过一句话,无一例外。当然,喊冤的人可能确实有点冤,所以多数时候我还是能帮着喊一嗓子,这次也没例外。

在朋友圈转发那篇文章之后,我头脑中突然闪过一个问题,那就是,创业者的责任是什么?

一个创业者,他/她创业的目的无外乎是这些:为了出名,为了赚钱,为了实现个人价值,为了实现个人理想,也有人创业是听了一些鼓吹,或是试图抓住自己「最后的阶层上升通道」…

创业者的责任是什么呢?我个人认为,创业者的责任应该至少包括:创造价值与兑现承诺。

先说创造价值,公司要能赚钱或是公司能值钱(比如资本市场上被追捧而估值飙高),而这个前提是要能给客户和用户带来价值,除此之外,创造价值的前提是要为团队成员创造价值,承诺给他们的要努力兑现。价值,不是凭空产生的,创造价值,或是世俗一点说创造财富,需要漫长而艰苦的过程。单单是这个责任已经让大部分创业者崩溃。

这里要纠正一个常见的错误认识,很多人以为一个公司亏损就不是在创造价值,你看到那些巨额亏损的公司仍然得到资本市场认可的逻辑是什么呢?好吧,这个或许太复杂,很多公司运作的过程中,已经在创造价值,能够让资金有效的快速流动,这本身就是为社会创造财富。当然,读者别钻牛角尖儿来反驳我说如果有公司洗钱也算吗?你应该知道我说的是什么。

再说兑现承诺,包括兑现给股东的承诺,尤其是投资人的,拿了人家的钱,要想着给人家回报,别想着圈到钱就是胜利,拿到钱是为了实现更大的目标。实现更大的目标之后,老老实实的给股东回报,别坑人家,讲究诚信一点嘛。此外,要实现对用户的承诺,把产品做得更好,体验更好,如果是面向企业用户的,要真的解决用户问题,给人足够的投入产出比。要实现对团队成员的承诺,比如发放的期权,要想办法去兑现,而且,按照合理的价值去兑现。当然公司可以找到很多个理由说,现在就这个价格,从员工的角度看,胳膊别不过大腿,最后多数人只能选择认倒霉。但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创业者忽略了自己责任,可能在一个人身上「省」了一点钱,但这种行为无疑会影响到团队,员工失去信心之后,公司损失就更大。

我跟一些朋友说起如何创建一家比较「理想化」的公司之后,遭到很多人无情的耻笑。说你这个人太天真了,任何公司到了一个阶段都会很糟糕,世界上没有不糟糕的公司,你所需要做的就是接受这个现实,然后忍着就是了。这可能是绝大多数人的想法,但我的想法跟这些人不同。世界既然如此糟糕,为什么你要去顺从,要去忍受,而不是尝试去改变它? 虽然按照我的逻辑去做一家这样的公司,有很大的可能性会死掉。但,世界上已经有那么多烂公司,如果创业者再创建了同样平庸的一家,有什么意义呢?为什么不向着更完美的状态努力一下呢?

如果某一天我亲手创建一家这样的公司,希望能有机会实践我那些与众不同的想法,比如,「绝不亏欠任何一个员工」,我知道这样做在很多人眼里「很愚蠢」,有更大的失败可能,不过,这样即使失败也可以告诉世人,曾经有人创建了一家这样的公司,留下一个可供参考的样本,接下来,一定有人能做成这件事。

希望,最后能做成这家理想公司的那个人是你。世界会因为有这样的你而不同。我觉得,这样才会多多少少改变这个世界。

声明:本篇文章属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觉侵权,可联系管理员我们会尽快处理。(邮箱:wubf_2016@163.com)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