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宝峰,吴宝峰讲师,吴宝峰联系方式,吴宝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吴宝峰 荐 优 2022年度中国20强讲师
战略规划商业模式股权激励实战落地专家
4
鲜花排名
1150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吴宝峰:罗永浩反思锤子四年犯过的四个错误,但我认为这才是一个最关键错误!
2016-07-19 2424

在极客公园活动上,罗永浩梳理了从发布OS、T1、坚果和T2这四个时间节点所犯的错误:没有早点引入专业的开发管理者、做了白色款T1、发售过晚,错过销售黄金期,以及过于有追求。

但我认为,除了一下四个错误,罗永浩还犯了一个最关键的错误。

错误1:没有引入专业的开发管理者

罗永浩:OS方面的遗憾是没有早点引入非常专业的开发管理者。我们这儿创作者是很多的,早期没有管理者,导致东西虽然做的特别活,但效率并不高,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熬夜一直熬到吃早点的原因。那时候没有引入这方面的管理人才,导致创作虽然一直很好,但在开发流程、效率、方法论这方面,我们领悟的比较晚,这是比较吃亏的。

错误2:T1的白色款真的不应该做

罗永浩:我是生平第一次做手机,所以有一点“初生犊子不怕虎”。做了一些比较激进的事情,T1的白色款真的不应该做。虽然铁杆支持者们都特别喜欢白色,白色停了以后淘宝上还有炒的很贵的“珍藏版”。因为白色的前面玻璃和玻璃的中框后面板玻璃等5个点是完全连着的,从工业生产的角度来讲,5个“白”连着是不具有量产性的。当初也有很多人警告过我,但由于我“初生犊子不怕虎”所以就做了,结果导致一直是亏钱。

黑色还可以,但是白色是一直亏的。但反过来说,我们为什么得到设计奖呢?因为评委都是行家,看了这个机器就愣住了。现在回顾,也不能说因此就不做白色的了。只能怪我无能。美国有一个手机品牌,我也不点名了,1700块钱的成本能卖到5288块钱。如果中国的品牌也能做到这样的话,不要说5个白连着,10个白连着也可以。因为我们是做精品的意识,所以严格的讲也不好说5白连着就是错了,只能说还是自己不够优秀。

错误3:坚果比对手晚了半年

罗永浩:我自己觉得好像这个不是反省,像是自我标榜,我后面尽量反省。坚果时期,确实是有一些问题的。比如,比预计上市的时间差不多晚了半年。千元机差不多都是六个月一更新,我比竞争对手晚了半年,在那个时期我们还没有指纹,虽然有一些客观原因,我们在研发上过分的追求细节完美了,反正种种原因导致产品上市时间比较晚,这带来的问题是它只卖了大概两个多月就卖不动了,因为后面竞争对手的机器都上指纹了,坚果的销售记录马上就下来了。

如果回到那个时期的话,我们可能会牺牲一些相对没那么重要的工作,尽早提前发布。我举一个例子。在千元机里,坚果的包装是最精美、最漂亮的。以至于后来其它手机公司的人加盟我们团队以后说:你们怎么能在千元机上用这样的盒子呢?但是后来他也了解到,其实我们花了很多心思使得那个盒子看起来很好,但价格并没有增加那么多。虽然主要原因不在这儿,但这也是一些原因。所以如果能够重新做的话,我可能会在相对没有那么重要的环节上做一些调整,使得更核心的东西能往前赶。

错误4:T2不够理智

罗永浩:坦率讲,T2对于一个创业公司来说是一个过于激进的选择。因为它面临工程上的难题非常多,大企业做这个事情会有一个预研的部门来做。等到量产的时候,如果技术攻关全部解决了就量产,如果没有解决,就到下一个阶段开发使用。但我们公司只有一支团队,归根结底还是对于产品过于有追求,判断上不够理智、不够有经验、不够成熟。那个时候,到了10月份,所有的千元机都有指纹了。我们12月20号开的发布会,当时是唯一一个没有指纹的旗舰机。其实指纹这件事对于用户体验来说,也就是这么回事,并没有那么严重的影响。但这个东西一旦别人有了,你没有,就是不行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由于经验不足,误判了形势,使得旗舰机上市时间点比较晚,又没有指纹,商业上不会获得很大成功就是必然的,这是由于我们糟糕的决策导致的。

罗永浩没有讲出来的一个最关键错误

我认为,锤子错过了手机行业最后一个风口。

这个风口就是中高端手机。锤子T1手机16G版售价3000元,32G版售价3150元。推出时间是2014年5月份,当时的价格有些尴尬。

其实,好几个人给我反馈,锤子T1拿在手上的体验感觉还是不错的,但是在互联网上,好多人是没拿到真机的,再加上跳票,基本被吐槽死。

当时,跟几个手机行业的大佬聊天,当时觉得,如果锤子迅速铺线下店面,会抓住中高端智能手机的浪潮。而且,锤子手机线上打品牌的能力还是很强的。

锤子手机的对标对象有点错误,不要跟互联网手机PK,而是要跟OPPO、VIVO等PK。

中高端手机,是一定要靠线下体验的。这也是,为什么OPPO、VIVO在今年直线飙升,包括华为手机也是靠线下打高端,小米高端手机第一波不给力,也是因为线下不强,今年小米也开始猛铺线下,中高端会是一场血战。

中高端手机要靠线下,这是中国用户的底层逻辑,不要试图改变它,要顺应它。

中高端手机这个最后的风口,罗永浩是赶上的,但是没有抓住,这是一个巨大的遗憾。

因为锤子T1的失利,锤子开始推出千元机坚果,越来越像小米,这是最大的麻烦。

说的再直接点,罗永浩最大的错误是错失了中高端手机的大风口。

为什么错失风口,是因为产品定义,没有采取线上打品牌+线下渠道猛推的策略。

短短两年时间,中高端手机正进入血海厮杀时代。留给罗永浩的时间不长了。

锤子T3能成为一款爆品吗?欢迎讨论

声明:本篇文章属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觉侵权,可联系管理员我们会尽快处理。(邮箱:wubf_2016@163.com)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