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宝峰,吴宝峰讲师,吴宝峰联系方式,吴宝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吴宝峰 荐 优 2022年度中国20强讲师
战略规划商业模式股权激励实战落地专家
4
鲜花排名
1150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吴宝峰:不可轻视的小众运动市场商机,UFC被40亿美元并购,对待小众, 一定要真心!
2016-08-27 2603

上个月美国体坛传出一件运动史上规模最惊人的并购案,金额高达40亿美元,直追雅虎交易案的规模,猜猜看,主角是谁?


如果你平常连拳击比赛都觉得暴力,你一定无法忍受「终极格斗冠军赛」(Ultimate Fighting Championship,以下简称UFC)。


这个诞生于1993年的格斗节目,说有多暴力就有多暴力,主办单位标榜不限武功派别,空手道、泰拳、咏春、拳击都可以,混着用也没关系。而且更重要的是「没有规则」,基本上只要不咬人、不戳眼睛等太没品的动作,管你出手多凶狠毒辣,都不会被裁判制止,只管把对手打到趴,就能赢得巨额奖金。


不难想像,这么残暴的格斗节目有多么小众。若非平常就是摔角、拳击或武术的爱好者,大概没几秒钟就不敢看下去了。所以这节目开办后撑了七、八年,始终没法赚钱。经营惨淡之下,2001年以200万美元卖给了来自拉斯维加斯的两位赌城少东──法兰克与罗伦佐.法帝达(Frank and Lorenzo Fertita)兄弟。


当时买下UFC的这对兄弟,一度被人家笑死。一来,UFC没赚钱就算了,还欠了一屁股债,送给人家恐怕都没人敢要,哪值200万美元?二来,这么小众的节目,要如何经营?先前已经有观众投诉,应该禁止这么凶残的格斗,接下来要怎么做下去?再加上,就在买下之后没多久,美国爆发网络泡沫股大崩盘,经济陷入低迷,害得法帝达兄弟这两个冤大头,又多砸了超过3千万美元下去,有一度,外界甚至传出UFC快要撑不下去了。


然而就在上个月,美国体坛传出一件运动史上规模最惊人的并购案,主角不是ESPN等知名频道,也不是哪支NBA或大联盟劲旅,正是这个当年没有人看好、小众到不行的UFC。媒体集团WME-IMG决定以让人瞠目结舌的40亿美元天价,买下UFC。这笔交易金额,几乎追上Verizon为了吃下雅虎所砸下的48亿美元,也让美国企业见识到「小众,其实不小」的惊人威力。


过去,大家都知道小众市场的确存在,也很想抓出小众分一杯羹,但很少认真把小众当作一门大生意经营。毕竟,小众顾名思义就让人觉得小,不容易创造一般大企业所需要的规模,尤其在运动媒体界,一般大众口味的运动都经营得有声有色,可以阖家共赏,还能衍生庞大周边商品市场,像UFC这种小众到不行的节目,要怎么突围而出,争取到观众眼球,还愿意掏腰包花钱?


可是看看UFC去年的表现,营收超过6亿美元,税前获利也超过1,600万,从2007年以来,平均年成长率接近15%,丝毫不逊其他主流的大众节目。


UFC的成功,已经成了管理课堂上很有代表性的个案。其中,最让人津津乐道的策略之一是:不假仙,既然要打,就要打真的。过去,最受欢迎的格斗节目一是拳击,二是摔角,但前者常被嫌规则太多,后者稍嫌演得太假,总之都让格斗爱好者不够尽兴。因此负责经营大任、也是法帝达兄弟老友的丹纳.怀特(Dana White)坚持,要制作「真正的格斗节目」,让观众看到过瘾才行。他相信,只有真正被满足的粉丝,才会大方掏腰包。


UFC的策略之二是:不贪心,抓紧最核心的观众就好。其实在接手之初,法帝达兄弟原本也不是这样想的。相反地,他们希望能跟HBO等这类知名的大频道合作,好争取更多观众,只是全吃了闭门羹,没有一个主流的大频道愿意播出这么暴力的节目,逼得他们只好改变策略,找较小的频道合作。


没想到,反而因此开启了一个更大的商机。格斗节目的核心族群,是18至34岁的男性,因此UFC找上了当时以男性节目为主的Spike TV合作,而且愿意全部负担每集节目约1千万美元的制作费,交换条件是Spike TV必须把UFC安排在摔角节目的接近时段。这一招果然奏效,首播之后让UFC一炮而红,许多过去看摔角节目的观众,从此爱上了更真实的UFC格斗赛。


不假仙也不贪心之外,UFC也是最早真心拥抱社群媒体的节目。与现在许多企业「不得不跟进」的态度不同,UFC打从一开始就知道,必须透过社群媒体与粉丝们搏感情,让UFC的选手透过社群媒体,走进粉丝们的生活之中,让粉丝们维持高度热情,并主动邀请同好加入。


而同好,来自世界各地。今天,UFC攻下的还不只是美国市场,全球有近149个国家,用超过30种语言播出UFC的节目。据传包括万达集团王健林、腾讯马化腾,一度都想竞价抢下UFC,你说,小众小不小?

声明:本篇文章属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觉侵权,可联系管理员我们会尽快处理。(邮箱:wubf_2016@163.com)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