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宝峰,吴宝峰讲师,吴宝峰联系方式,吴宝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吴宝峰 荐 优 2022年度中国20强讲师
战略规划资本运作商业模式实战落地专家
2
鲜花排名
11501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2016-09-16 2539

新农民:

  当具有互联网思维的新农民进入农业,“谁来种地”迎刃而解

  “我是一个新农人,没想到种地是这么一件大事。”阿卡互联网农场总裁江宇虹从一家云计算公司跨界做了新农人。经过5年的发展,已经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开辟了自己的农场。消费者把预定哪种蔬菜的需求经网络上传,最终在供应地形成了清晰的产品需求单。基地的大姐拿着手机接受任务,干完了农活再用手机拍照上传。这些照片和实时视频成为后期大数据溯源的基础。目前已经有3.8万个家庭吃着农场的农产品。

  越来越多的农民上网“触电”,也因为网络,越来越多像江宇虹一样已经走入城市的人,愿意回乡做新农民。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农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为农民培育互联网思维,学习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农业生产经营奠定了基础。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庄荣文说,目前,我国行政村通宽带比例达到95%,农村网民数量达1.95亿,农村互联网普及率达32.3%。农民借助信息化手段,实现了从传统的单一生产者向生产经营主体的转变,懂生产、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农民队伍正在壮大。

  搭乘信息化的快车,“互联网+”已经成为强农惠农、增加农民收入、缩小城乡差距的一条现实途径,特别是农业电子商务对农民增收的作用已经显现。

  浙江省遂昌县将农业电商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变区位劣势为生态优势,连续多年农民增收超过全省平均水平。通过发展农业电子商务,茶叶、猪肉、禽肉远销国内外,仅地瓜干从线下到线上身价就增长了4倍。互联网催生的分享经济新模式,让农民共享现代化的发展成果。

  在会议同期举行的农业电子商务论坛上,国内首份《返乡电商创业研究报告》发布。报告指出,电子商务有效释放了“草根”创造力,成为推动年轻人返乡创业的最大动力。新农民创业创新的浪潮在互联网融合共享的助推下迅猛发展。会议期间,农业部与阿里巴巴等电商企业、浪潮集团等大数据企业,就共同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签署了合作协议。“在村淘覆盖的地区中,已有250个县的近6000个村点可以开展农村贷款业务。蚂蚁金服累计服务超过2200万个三农用户。”蚂蚁金服集团副总裁袁雷鸣表示。

  新农村:

  当村务信息在线化、村民服务需求数据化时,“智慧农村”呼之欲出

  在会议现场的“互联网小镇”综合服务平台,记者点击触摸屏进入,涵盖产业、运营、服务等5个子平台多项应用呈现在眼前。

  “这是海南海口秀英区石山镇镇级运营中心平台,设计理念就是镇村互联、精准服务。”平台设计负责人徐珍玉说:“村级信息员负责采集相关信息后上传至镇级平台,贫困户家里要在网上卖什么农产品等都能通过电商连接,这样精准扶贫就有了针对性。”互联网小镇是海南省以信息化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一次探索,包括石山镇在内的10个互联网小镇都建立起了四级协同的信息服务站点,涵盖旅游、电商、生活信息等多个板块,与当地的特色产业深度融合。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