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清光,石清光讲师,石清光联系方式,石清光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信用管理理论应用中国化创造者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石清光:金统院:国家高级信用管理师石清光先生做客麓山金融讲坛
2016-01-20 1377



12月25日周五,国家高级信用管理师、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特约研究员石清光先生做客第六期麓山金融讲坛,畅谈小微金融风控管理。此次讲座由长沙金融业联合会主办,联合会金融研究(人才)专委会、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承办。讲座由金融与统计学院副院长龙海明教授主持,吸引了众多长沙小微企业代表及金统院师生前来聆听和学习。

石教授将理论感悟与实践应用相结合,从信贷风险管理的理论基础、小微金融授信风险产生的原因、小微金融授信管理中的几个关健点、判别企业风险的关键要素、逾期贷款催收的方式方法、完善小微金融信贷风险防范的建议等六个方面为当前小微企业的风险控制与管理指明了方向。

首先,石教授简单介绍了小微金融信贷风险的含义,并指出其存在客观性、隐蔽性、扩散性、可控性等特征。信贷风险的存在与环境中的不确定性、双方信息的不对称有关,而不完全的信用制度和契约是信贷风险产生的充要条件。

其次,石教授指出授信风险产生的外部原因为国际经济形势变化、国家政策变化和企业经营环境变化等。而企业内部对授信对象缺乏准确判断、对授信资金缺乏动态监控、内部风控雷达系统没有建立等也会直接导致企业风险的形成。因此,内部风控体系是否健全也成为企业授信管理中的关键点。

随后,石教授与大家分享了既简单又实用的催账模型——3456N模型,即三原则(周密计划原则、礼兵结合原则、攻其薄弱原则)、四策略(诉诸于“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利”)、五战术(快、勤、缠、逼、粘)、六能力(竞争力、心智力、商谈力、攻击力、解决力、影响力),由此引申出3456N催收模型。在操作中结合实际具体问题由模型可以演变出N个催收方法。

最后,石教授认为防范小微金融信贷风险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树立稳健经营理念,坚持“三性”有机统一;实施客户授信管理不断优化贷款结构;建立风险预警机制,促使质量关口前移等。同时,他也认为金融机构与实体企业应两头并进,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想金融、做金融。这样两者才能形成有机统一、形成合力共推中国经济的发展。    

目前,金融行业中懂风控知识的人才较为缺乏,石教授长达三个小时系统化的分析,有利于引导大家关注企业信用风险管理,促使小微企业代表反思企业经营风险控制和企业信用管理的现状并积极探索新的对策。同时,同学们也应重视风险理论的学习,并进一步运用到实践及今后的工作之中。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