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锦辉,罗锦辉讲师,罗锦辉联系方式,罗锦辉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医火神派扶阳养生讲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罗锦辉:春季养生---春季身体的“守护神”
2016-01-20 44739

春季时寒时暖,天气多变,感冒者多。而江浙地区又现H7N9禽流感病例至今十余起,有关卫生部门“出招”预防,在网上公布各种中药预防处方,如板蓝根之类。我个人对此保留意见,并不建议长时间通过服用中药进行预防。


首先,中药的使用应在中医辩证的基础上。即使是调理,也要根据个人体质而定。板蓝根性寒,功效清肝胆之热。现代药理研究有抗病毒的作用,所以有关卫生部门就提出服用板蓝根进行预防,纯属扯淡。(此建议者,绝非中医所为)


板蓝根是中药,中药是根据中医理论的辩证下使用,而不是根据现代药理指导使用。如果体质虚寒者服用板蓝根,反而会让体质更虚,降低免疫力,更容易引起外感。H7N9的预防,关键在于提高免疫力、注意个人卫生。


对此,我个人提出建议供大家参考:


根据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春生----春主生发,即春季阳气生发)的中医理论和自然规律,我建议春季养生、调理、治疗感冒、预防外感、预防H7N9禽流感。可以早上喝一杯生姜汤。(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山不在高有仙则灵。生姜虽平常,功效非凡)


生姜是一种食物,性温生发,有暖胃止呕,解表驱寒的显著功效。暖胃可养阳气(春夏养阳)以提高体质;解表驱寒则可以驱逐附着在身体体表毛孔的外感邪气。可以在体表形成一道“保护膜”,不让外感邪气入侵身体。体表是身体抵御外感邪气的第一道防线,相当重要,而生姜则能担此重任。有邪驱邪,无邪就预防。


根据“上床萝卜下床姜”的理论,早上吃姜,是养生法宝(早上也是阳气生发之故),早上与春季相呼应。


故,生姜是养生调理、治疗感冒、预防外感的好东西,更是春季身体的“守护神”。(更多精彩请关注公众微信账号 火神派中医养生)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