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锦辉,罗锦辉讲师,罗锦辉联系方式,罗锦辉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医火神派扶阳养生讲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罗锦辉:冰镇饮料和糖尿病的关系
2016-01-20 44210

                                               冰镇饮料和糖尿病的关系

                                                     (文·罗锦辉)

随着糖尿病的“普及”,糖尿病专家就出现了。

有专家说,糖尿病只能控制,不能治愈。所以老百姓们相信了糖尿病是不能根治的。但内经上说,言不可治者,未得其术也。【更多内容请关注公众微信平台:火神派中医养生】

 

 

糖尿病,就是尿可以引来蚂蚁,因为尿里有糖(尿里有糖,不是身体的糖多了,而是身体的糖少了,因为糖通过小便流失了。糖是身体必须的能量,糖的流失会让身体更加虚弱,所以糖尿病患者最容易出现低血糖症状,所以糖尿病患者更需要“补糖”)。一味的“控糖”而不从根本解决问题,只会让身体越来越虚。

 

糖尿病主要临床表现是三多一少,即多尿、多食、多饮、体重减轻,或伴有畏寒怕冷,疲劳乏力等,从中可以判断糖尿病的主要病机是脾肾阳虚。

 

脾肾阳虚,故见多尿;虚火上浮,故见多食多饮。虽然多食多饮,但体重减轻。脾主肌肉,运化水谷精微。脾阳虚弱,运化失职,肌肉消瘦,从而形成三多一少。另外多食多饮,也因“糖”的流失,身体糖份不足,身体发出“食”的信号;脾肾阳虚,水液代谢失职多尿导致水分流而无法滋润身体,身体发出“饮”信号。

 

糖为何会通过小便流失?从中医的角度分析,是脾的功能失职。脾为脏,藏而不泄(藏精气而不泄),甘味(甜)入脾,糖入脾。脾将“糖”运化而成水谷精微滋养身体。然而,糖却通过小便流失而不入脾,说明脾不能有效“藏精气”。

 

脾为何不能有效藏精气而导致糖尿病呢?首先是脾的功能不能正常发挥作用,影响脾功能的因素很多,然最关键的是饮食不当,尤其进食冷饮。冷饮大寒,中伤脾阳。脾为中土,扼要四方,一旦脾土受损,百病丛生。

 

脾阳受损,运化失职,水湿内生,脾脏受困。脾为喜燥恶湿之脏,湿为脾之敌,湿则生病。所以糖尿病患者,最避讳的不是含糖食品,而是寒湿食品。记08年福建大田县城一糖尿病患者邀余诊治,问可否多吃南瓜?诊断脾肾阳虚之证,我答万不可。因南瓜性寒,伤脾,加重病情。患者当即反馈:自食用南瓜之后越发疲劳,精神不振,脸色发黄加重。我问为何食用南瓜?患者说其夫建议食用南瓜(其夫是当地医院医生),说南瓜虽甜,但无糖份,可食之。呜呼~ ~ 一味避糖,不问寒热,乃中医大忌。

 

西医治疗糖尿病,非胰岛素当首选。胰岛素在临床上可以有效控制尿糖,但只是控制而已。我认为胰岛素可以作为治疗糖尿病的配合药物,胰岛素是由胰脏分泌的一种可以降低血糖的体内激素。

注射胰岛素虽然可以控制血糖,但注射的胰岛素不是胰脏自身分泌的激素,所以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这也许就是某些专家所说的糖尿病不能痊愈的原因吧。从根本的角度分析,治疗的核心当恢复胰脏分泌胰岛素的功能,这就要调脾了。(胰脏的生理功能与脾相近,如同一对孪生兄弟。脾统血,胰统津。脾为血生化之源,胰为津生化之源;在志为疑,喜温)“两者就像一条线上的蚂蚱”,两者“命运共同体”。

 

07年顺德均安一重症糖尿病患者(医院病历记录病名:糖尿病、高血压(高危)、腰椎增生、左肾结石、尿路感染等)。症见精神萎靡,四肢乏力,双目无神,甚至成日不张目,少气懒言,反应迟钝,严重健忘,口淡乏味,不知饱饿,胃口消失,身体消瘦,难以进食,大便失禁,并出现尿癃闭。医院已下病危通知书。其家属邀余诊治,据了解,患者曾有长时间劳作口渴之际饮用冰镇饮料。家属把这次诊治作为象征性诊治罢了,不抱有希望。(当地一中医生拟处方:麦芽陈皮党参五味麦冬前子合欢皮布渣叶等21味药为治,未见丝毫效果。综合所述,拟方附子干姜肉桂人参等回阳救逆.连服3日,病程得到控制,生机有望。

 

余诊治的糖尿病患者当中,均见脾肾阳虚,多有饮食冰镇饮料经历。所用处方,几乎不可避免附子干姜肉桂人参等。附子干姜肉桂,温补脾肾,引火归元。人参大补元气(补糖分流失之虚),又解虚渴。糖尿病患者之口渴,多为虚渴。故生津止渴之药慎用少用(既不解虚渴又碍脾阳),唯人参最佳。其功效:人参味甘,大补元气,止渴生津,调荣养卫。

 

感触最深的是糖尿病的治疗,不应一味以血糖指标为准则。如元气亏损,血糖指标正常值又如何呢?阳气,乃生命之根本也。

看如今,冷饮之泛滥,可见他日,糖尿病之多,不甚堪忧。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