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锦辉,罗锦辉讲师,罗锦辉联系方式,罗锦辉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医火神派扶阳养生讲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罗锦辉:冰镇饮料对心脏的影响
2016-01-20 45168

                                               冰镇饮料对心脏的影响 

                                                           罗锦辉

 

如今心脑血管疾病已经“普及化”,并且有着年轻化发展的趋势,严重影响人们的身心健康,这是一个病因病机复杂而且危险系数比较高的内科疾病。【更多内容请关注公众微信平台:火神派中医养生】

 

由于冰镇饮料的“普及化”,冷饮影响健康是不争的事实,然而这两者之间有没有联系呢?根据中医理论,浅谈一下关于冰镇饮料对心脏的影响。

 

冰镇饮料,属大寒之品。中医认为,寒为阴邪,易伤阳气,寒主凝滞,主收引,主痛。

(之所以主痛,乃凝滞收引,不通则通)

 

心属火,为君主之官,与夏季相应,藏神,主一身之血脉。

 

夏天时候,天气炎热,冰镇饮料成为了许多人的必须食品。然而,心脏与夏季相应,夏季为阳气生发最旺盛的季节(春生-夏长-秋收-冬藏)。

 

寒邪易伤阳气,故夏天饮用冰镇饮料,直接中伤阳气,阻碍人体阳气生发。心属火,应夏,根据五行相克,寒则克火,不仅克火,甚是灭火,首当其冲的就是心脏。(根据内经的春夏养阳,夏天吃冷饮,相悖而行,不仅不养,更是大伤)。

 

寒主收引,夏主长。两者背驰逆道。心主一身之血脉,气血的流动,需要心脏的搏动,心脏的搏动,需要阳气的温煦。所以,寒伤阳气,又主收引,直接影响了心脏的功能。

 

寒主凝滞,凝滞则影响气血的流动,就像冬天的北方河流,河水受寒而冰,流动不畅。而人体气血也一样,受寒而凝,气血不畅。无形之中,增加了心脏的负担。甚者,气血淤结,阻碍交通。心脑血管疾病中常见心肌梗塞、脑出血等,都有淤血的身影(肿瘤也是气滞血淤所致)

 

身体无寒邪作祟,气机调和,气血方能畅通。(生命在于运动,气血在于流通)

所以夏天是阳气旺盛,气血流动最畅的季节。切不可过度饮食冷饮而给身体内部营造一个冬天的环境。否则,不仅违背自然养生规律,更是破坏体内生态,导致阳气受伤,气血不畅,祸害心脏。

 

 

名老中医李可所著的学术价值高,或有里程碑意义的《李可治疗危急重症专辑》一书中提到心衰的治疗。李老自创破格救心汤治疗心衰危急重症,力挽狂澜,屡建奇功。方中以清名医张锡纯之来复汤基础上重用附子等大辛苦大热之品,以温补阳气,回阳救逆。可见,阳气对心脏的重要性。

 

养生的关键不在于方法,而是在于不伤害。为了遏制心脑血管疾病的发展态势,万望广大群众,不可过食冷饮,以免伤阳气,对心脏不利。

 

人体阳气在生命体系中占据怎样的地位,敬请留意下回解说。(为了适应更多人阅读,本人文章尽量采取非专业化表达)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