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心,雅心讲师,雅心联系方式,雅心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雅心:识破微反应下的心理状态
2016-01-20 9351

识破微反应下的心理状态

内在的东西总是要比外在的东西难以分辨,但不是不能分辨。以下就微反应所带出的心理状态予以分析:

我们可以以下面三类进行划分:

(1)可以用“想”来控制的运动,如各种可被控制的骨骼肌运动。

(2)不能用“想”来控制的运动,如心跳、瞳孔缩放、汗液分泌等(这些反应由自主神经系统控制)。

(3)一般不用“想”来控制的运动,包括三大类:第一类是身体的一些复杂运动,如打喷嚏、单脚平衡站立时各肌肉的协调等;第二类是习惯动作,长期养成的习惯动作无须思维的参与即可完成,习惯反应是建立判断基线反应应,这是进化积累起来的反应,在测谎时最有价值,如遇袭时闭眼缩身,意外时短暂静止,焦虑时吞咽口水或者出现尿感、焦急地跺脚,愤怒时肌肉紧绷、鼻孔张大、呼吸加速等。

之所以说这些反应一般不用“想”来控制,是因为如果经过训练,一些反应也是可以通过“想”来加以控制的。但是,因为人是动物,这决定了人并不能够在受到刺激后对自身的反应进行完全控制,只要刺激有效,就一定会有反应。如何才能做到刺激有效?这个问题在此不谈

人所作出的所有反应,都是在神经系统的指挥下完成的。深度昏迷的人,无法有意识地控制骨骼肌运动;即使是像心跳、胃部的蠕动、腺体的分泌等非随意运动,也是由自主神经系统控制的。

因此,通过分析人的应激反应,可以逆推人的神经系统状态和变化。分析的对象包括受刺激时需要动脑子“想”的反应、本能的反应、习惯的反应,以及不能用“想”来控制的自主反应,综合分析这些反应可以比较准确地得出人的真实心理。

分析可以用“想”来控制的动作,可以得知被测试人想要表现出什么内容,即使是表演也没有关系,我们将分析结果称为A。即随意反应。

分析不能用“想”来控制的运动,可以得知被测试人的真实心理状态,我们将分析结果称为B,这种反应最真实。为非随意反应

分析习惯动作或者本能反应,只要刺激是有效的,它的可信度与B几乎相同。但是一般来讲,人会试图掩饰负面的本能反应,所以要特别注意观察其最初的短暂应激反应,以及随后试图掩饰的反应,分析其中的真与假和存在的矛盾。我们将分析结果称为C。

综上,只要被观察人出现了应激反应,就可以通过分析其应激反应的种类归属(可控的、不可控的、一般不可控的),来判断神经系统的状态和变化,再结合具体情境进行综合分析,最后可得被观察人的真实心理状态。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