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硕斌,刘硕斌讲师,刘硕斌联系方式,刘硕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国学 领导力 创新思维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硕斌:顿悟方法二、用心经验法
2016-01-20 4105

二、用心经验法
(经验成就之法,高效学习高效领悟之法)


疑猜:我们怎样用心看书或听闻事情所得到的经验才是正确的?
提示:一个人经历之经验,不是在肉体上,而是在心地上。


解悟:
当我们去做一件事情,表象是身体肉体在经历,实质是心在经历。经验均是心通过识别作用后得到的信息体,信息是落在心地上的。正常人通过识别作用还会在脑细胞微观层面留下对应的物质结构,就如编码。所以,当一个植物人和你一起经过一个做事的过程,植物人虽有肉体,却难有所谓的经验。


我们在读历史或一些创业史类的书,或是我们听闻他人讲一些经历过的事,虽然我们没有亲身经历,但并不表示我们就没有经验。我们是可以通过阅读或听闻直接掌握经验,通常这表现在读书人的领悟水平上。自古圣贤及有大学问人士恰恰在此处非同寻常。


功用:我们在阅读或听闻事情时,如将心用到每一个过程每一个细节,逻辑严密地对事件环境、状态、境界等认真作一个体验,虽没有亲身经历,我们仍将获得确实的经验。


案例:
中国智慧的代表人士三国时期的诸葛亮,二十六、七岁时学问、名号就冠盖当世,世称“卧龙”。他被刘备三顾茅庐请出山时并没有打过仗,似乎没有过打仗的经验。但在实战中却表现出比经历过无数战争的军事家们更有经验。


世道多归之于其读书的领悟能力。实质不过是其在读史书时,将心放到每一历史事件中缜密地体悟了一番。所谓缜密体悟,其实是指心对真实经历和过程没有任何跳跃地识别了一遍,所获得的间接经验与亲身经历的直接经验并无有差别。


世道很多人自以为是的经验之所以不真实,往往是因为心有选择性地识别所经历的过程,所得到的经验往往与真实不一致,所以按此经验得到的判断和选择就是错误的。这也是凡夫和圣贤在学问、阅历、顿悟程度、智慧上的本质差异。

选自法喜老师《顿悟式教育教师、家长通用教材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