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硕斌,刘硕斌讲师,刘硕斌联系方式,刘硕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国学 领导力 创新思维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硕斌:顿悟方法四、边界中道法
2016-01-20 2718

四、边界中道法

(心物边界之法,生死边界之法,阴阳平衡之法)

疑猜:

1、“中”到极处为什么必然是空,与心之空灵是否存在必然关联?

2、何谓心与脑的边界,与思维源头之决断决策机制存在怎样的必然,与宗教的祭祀请神明又有着怎样的关联?

3、大脑细胞微观结构的编码信息(脑记忆)与主宰调取信息、处理信息之心存在怎样的必然?

4、何谓时间与空间的边界,时空是如何统一和产生的,与生命之心识是否有必然关联?

5、何谓生,何谓死,何谓生死的边界,与我们对时空的认识有怎样必然关联?

提示:事物的边界往往蕴含玄机,乃入道要门和捷径,特别是物质与意识的边界(即心与脑的边界)、时间与空间的边界、生与死的边界等。

解悟:

关于边界概念,古贤老子在《道德经》第一句话就提到了,老子说:“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故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徼,就是边界的意思。对于“有”的物质世界,边界概念尤为关键。

一个事物的边与相邻事物的边即是界。在经典物理学的宏观范畴,界是以画线来区分,但在微观量子范畴,界就是一个显得非常庞大的区域,以致于难以界定哪里是中间。所以,中,在物质领域就意谓着合一、和合。

在做人的意识精神领域呢,《中庸》是这样定义“中”的:“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发而皆中节谓之和。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以没有情绪波动来表达中的状态,这个时候生命平和、安详、宁静。

为什么会没有情绪呢?关键在心,心安然就平静、平稳。心怎样才能安心呢?能洞察一切前因后果,诸事没有疑惑,具大智慧,自然从容乎中道。一个人要想没有疑惑可不容易,用禅宗的话说就得“破无明”,破无明才是人生大智慧的关键。

但,无明太多,一生很短,怎么办呢?找到一些关键性事物的疑惑予以破除而解惑就是智者的必然。物质与意识的边界(即心与脑的边界)、时间与空间的边界、生与死的边界是生命三大根本性疑惑。找到其边界,障碍就能贯通,学问就能融通、大通,智慧就能圆满。

功用:

边界中道法乃大学问成就之顿悟法。儒家谓之中庸,易经谓之中道,道家谓之太极,中医谓之阴阳平衡,佛家谓之中观正见、不二法门,于禅宗即是顿悟。凡事注意关注各类事物的边界,既是思维的敏锐性,亦是解决问题的针对性,更是大学问融通成就之道。

案例:

比如,我们做企业开发新产品,这个产品必然要进入市场销售,在开发前就必须进行市场定位,其中就包括价格定位。如果从企业来论,价格定高些利润就大,但很容易被市场机制平衡掉,不能长久。而从消费者客户角度论,则希望价格能低些。但如果企业利润因太薄而无什么利益可图,就容易发生转产或遇风险而倒闭情况,市场重新洗牌后价格仍会涨起来,均不能长久。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