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硕斌,刘硕斌讲师,刘硕斌联系方式,刘硕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国学 领导力 创新思维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硕斌:顿悟方法五、价值洞察法
2016-01-20 2574

五、价值洞察法

(世道真相之法,社会关系之法,人性洞察之法,人道智慧之法)


疑猜:

1、究竟什么在做价值权衡、价值评估、价值判断、价值选择?

2、怎样证明我们的价值观是对的,人人的自我价值观都自认为是正确的,可真理是唯一的,究竟谁真对呢?

3、为什么说符合真实真相的价值观具最大价值?

4、所谓正确究竟是什么意思,与万事万物的真实真相有什么必然?


提示:

1、 社会的一切都是围绕创新、创生价值,价值是贯穿社会人情的纽带。

2、 人与人之间的智慧差别本质就是对大价值、小价值的认识和判断差别。

3、影响判断水准的是自我价值观,而自我价值观恰恰也是世道众生让心不得自由的根本束缚。

4、人生所获取的价值本质都是因付出、利他造就的,正确的价值观是事业成就的根本。


解悟:

我们的生命乃物质与意识、肉体与精神、身与心的统一体。意识思想时刻贯穿在全身就显露出气质、精神。意识是大脑思维的产物,思维造就思想,思想创造价值。

思维的关键在决断决策,它会决定一个生命的价值选择,选择自认为的大价值。而决断决策的关键在价值权衡和判断,价值判断的关键又在价值评估。评估就得依据相关标准,即价值标准,世道又谓价值观。

价值观显露一个生命之心性,即心之性,佛学谓之业性。为什么用“业”这个概念呢?因为佛法以大智慧对世道观照,发现世道各类“业”,所谓产业、商业、职业、业务、事业等等无不是以价值为核心,以价值为根本。价值是维系社会存在的纽带。世人的一切所思所想之识别均是围绕价值,佛法将“为我”价值之识称之为“业识”,业识决定业性。生命业识都是为获取最大价值,所谓价值最大化。

不过,我们世道之人均是按照自己的价值标准,即按照自我价值观时刻进行价值评估,发现自认为的大价值,然后做出价值判断、价值选择。而自我价值观往往因自以为是的标准造成对价值大小判断的失误,从而错失大价值。


功用:

天下万事万物的成功莫不是人性造就,人性是社会人类最大的学问。李嘉诚也说“商道即人道”。如能直接洞察人性,掌控人性,人生大智慧自然成就。

人性的根本在价值之学。要洞察人性就须洞察人性时刻的价值取向、价值观。价值观是生命在价值权衡、评估、判断、选择过程中最具决定意义的。所以,价值洞察法根本思路就是,首先要把所有解决问题的过程落脚在对价值的分析上,其次找到具真正大价值的价值观。


案例:

比如我们做企业上项目,你选择的这个项目的产品未来能否盈利,能盈利多久,能为企业带来多大财富,是很多企业人士非常想知道的。用企业界的话说就是市场预测、产品生命周期等收益预测。任何产品创生价值都具价值发现、价值塑造、价值传播、价值交换、价值转移等过程。用价值洞察法就很容易看清楚实质。

第一,能让他人受益就有价值,所谓使用价值;第二,这个产品能让多少人受益,就能发现具多大商圈,多大收益;第三,这个产品能在多长时期内让多少人受益,就能看到其生命周期。

从上述阐释可以很清晰发现,利益他人就具价值,越能在短时期内利益越多的人就越具阶段性价值,就越能获得大回报,所谓创生大价值。人生成功与福报的本质是付出与利他。技术只能成就阶段性价值,技术只有与利他过程接轨才能成就大价值。

但现代很多产品特别是信息类产品,更多是通过体验式营销激发人的欲求以求获得价值,这是人性的欲望价值。由于人性体验倏忽生灭,能维续时间较短,也注定了现代产品生命周期越来越短,特别是一些游戏产品,更新换代将极快,以至于价值不大风险大。

所以说,凡催发人性之欲求,让人性越来越迷失于自我体验而获得的欲望价值,因其不是真正利益他人,而是以诱惑为手段,以摧毁人性之自我为机遇,绝对是不能长久的,也不可能具真正大价值。唯有真正利他,属于生命生存必要的,能真正感动人心的产品才是最具价值的产品。

在体验式经济到来之时,能否“感动人心”将是界定大价值的根本标准。不可将“催发人性”等同于“触动人心”,更不可混淆于“感动人心”。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