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硕斌,刘硕斌讲师,刘硕斌联系方式,刘硕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国学 领导力 创新思维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硕斌:顿悟方法六、知命转运法
2016-01-20 2509

六、知命转运法

(觉悟开智,通道明理之法,知命而掌控当下,摄天地运化之法)


疑猜:

1、对自我价值观的反省反观与禅宗的明心见性存在怎样的必然?

2、为什么古人常有“富不过三代”之论,怎样才能富过三代?

3、为什么通道明理是知命的关键?


提示:人生不如意者十之八九,如何转运根本之道在知命,人生并非宿命。


解悟:

从生命真实命理智慧论,人生命运是由先天的命和后天的运组成。运数,运动运行的数。数有累积、计算的意思。古人认为人生的命是可以计算到的,关键是要懂得如何在先天命的基础上掌控运行的过程。

命是先天的,先天的信息最为体现的是生命出生的时间。中国古代历法以天干、地支来演化,出生的年、月、日、时也叫四柱,每柱上有天干、地支两个字,所以四柱具有八个字,命理学又谓“八字”。干支的八字应合五行生克关系可以反映和揭示生命先天的情缘业债,及此生因缘因果。

但运是后天的,当下的每时每刻延续成我们此生之运数。懂得掌控当下,扭转不利此生福报的先天因果是谓转运。但要掌控当下首先就得识得当下,识得当下的什么呢?当下的机遇。

什么是识得当下机遇呢?儒家谓之知天命。本质是对当下事物的价值大小能做出准确识别和判断。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最终决定于自我的价值标准,即自我价值观问题。

生命只有对自我价值观进行反省、反观而觉悟,才能真正内明而通道明理得智慧,才能知命而掌控运数。通道明理是世道智慧的关键。知命者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不可测,不知命者惟命是从,用易经法确实可以做预测。


功用:

不论一个人此生多么困厄坎坷或诸多不顺,只要能明白转变命运的原理,能接触到这些文字,明白就是慧缘。从当下开始起心动念注意善心利他,多积累善缘善助,只问进取不问收获,必然福至心灵,必得大收获而转变命运。


案例:

明朝有个思想家袁了凡,以前叫袁学海,年轻时母亲为他找过一个深通易经术数号称“神算子”的人为其算命。对他的科举功名、境遇波折等人生历程,及没有子嗣、54岁寿终等均测得非常详细。起初并不相信,历经四十余载印证竟然丝毫不差,甚为震惊,遂非常信命,以为命运天定,以致心静如水,人生极其消极。

后有福缘于南京栖霞山遇云谷禅师,为其阐释命理真义,破术数外道宿命之迷论,豁然开朗。遂日日行利他之善行,检视自身损人之过失,广结善缘,不断培植福因,终大转命运,家道昌盛,亦破其宿命,得二男丁均入仕途功成,年寿74岁终了。

为防后人被外道所误,晚年将自己行善因果记录整理成《阴鸷录》一部,阐释立命之学、改过之法、积善之方、谦德之效因果真实。后人视为命理转命奇书,又谓《了凡四训》。这是真正大智慧成功之学,以德性德行圆满人生福慧,非现代那些以催发人性欲望的歪门邪道之成功学。

——选自法喜老师新作《顿悟式教育教师、家长通用教材》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