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硕斌,刘硕斌讲师,刘硕斌联系方式,刘硕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国学 领导力 创新思维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硕斌:自我是如何显露业性和运数的?
2016-01-20 2437
自我之性对应了一个生命一生的富贵穷通,是运数和智慧的根本处,也是精进修为最着力处。由于自我之性有无量多的幻化,所以,识得自我之性最为关键,亦是禅宗“见性”落脚处。下面我们就主要之处列举出来,以便后学能直接自省、内明而修正、印证。
      一、当一个人性格如果过于刚强、要强,虽自身能力会达到一定程度,但运气不会太好,多怀才不遇,均是内在把自己看得很高,自我损及运数造成的。
      二、当一个人特别喜欢彰显自己个性,或长须长发,或奇装异服,总想让别人觉得自己与众不同,赢得别人的赞赏,其实是外强中干,内在不足,自我之性弱智的表现。“自见者不明,自是者不彰”,反而得不到别人的认同和欣赏。
      三、当一个人过于注意自己的举手投足,行为拘谨,性情犹疑,特别在乎别人对自己的看法,表层看是过于在乎得失,自信不足的表现,内在其实是为我、自我之欲求的反向膨胀,这类人格局会越来越小,难以成就大事。
      四、当一个人平时总喜欢夸大其词,自吹自擂,是内在不足,乃自我之性的浅薄显露。“自伐者无功”,这种人是不会得到别人真正信任和赞赏的,日久便会被人识破而远离。
      五、性格清高、孤僻,或孤高自赏,不屑合众合流,或所谓的某些隐士之流,其实是自我彰显的另一表现形式,内在其实容易急迫而浮躁,表里不一,容易变得虚伪。“自矜者不长”,终究会耐不住寂寞,难以真正长久。
      六、口头禅中时刻不离“我”者,其实是非常自以为是的显露,不自觉地默认为自己的思想想法是对的,就是真理,内在其实是因自我而缺乏自知之明的体现。
      七、同一个错误反复重犯,始终不肯改正,这种人本质上是没有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处,认识不到错处绝对会重犯,这其实是不明自我而迷执的显露,这类人最为愚痴,最损自己运气。
      八、遇到问题和处理事务时,喜欢执拗地坚持自己的看法,不懂得融合他人优点,不懂得换位思考,不懂得从他人的角度看问题,均是自以为是之我性的体露,这类人深层次其实是心智不开,心量较小缘故,最不宜从事管理和领导岗位。
      九、看不得他人好,不懂得欣赏他人的优点,最容易嫉妒或容不下他人,容不下他人哪怕是一点点过失,表面看是心胸狭隘,度量小,其实是自我造成心量小和愚痴的体现方式。
      十、自命不凡,好慈悲他人,好为人师,好使命感,好扛着转世的名号到处招摇,这种人表层看是外强中干,内在不足,不自觉地把自己看得很高,内在其实是还未入道门,心智未开,落在二元分别缘故。这类人最易误人慧命,极其损德。
      十一、好越权越位,为人不谦虚,不谨慎,好以长者、尊者的口气说话,好颐指气使,不懂得尊重他人,骨子里是因为缺乏自知之明,无自知之明者低贱,本质是自我作祟缘故。
      十二、为人过分地谦虚,就会变得虚伪不真实,内在其实也是自我作祟,是自大的另类体现,所谓矫枉过正,正识正见不足缘故。这也是低层次修为之人最容易犯的毛病。
      十三、做人做事思路不清,没有什么头脑,水平难以提升,本质均是自我迷执。迷执自以为是的顽固概念,把自己的心给框住了,没法破框开智而愚痴缘故。
      十四、做人做事不认真,没有责任心,不敢承担责任,本质是被自我业性形成的惯性思维左右,难明用心之道而没法开启心智缘故,这类人必然愚痴而难成大器。
      十五、人无法圆通、圆融和成熟,棱角过于分明,表层是个性的显现,内在其实是自我迷执缘故,多执著于自我定见、成见,实是无自知之明而愚痴缘故,较损自身运数。
      十六、过于注重外表,以至于自恋,恰恰是内在不充实、自卑的反映,均是因过于关注自我之欲求的显露,内必显愚痴相。
      十七、一个人判断和决断失误,表面是思维分析水平所致,内在其实是决定于自我价值观。因迷执于为我,必然会分别出小系统,格局出小价值,陷于急功近利,形成小价值的价值评判标准,即造成自我价值观产生偏差缘故。
      十八、过于势利,或过于崇拜、迷恋名人和成功人士,均是因自我之欲求的反向膨胀所致,这类人缺乏独立人格,人品难以尊贵,为成功容易不择手段,日后必落因果,终究是一场空幻。


      十九、一个过于急功近利的人,眼光绝不会长远,视野绝不会开阔,立足点绝不会很高,为人之人品也绝不会贵重,本质均是自我之贪欲缘故,越大的贪欲必然越发自我,这类人路会越走越窄,机遇会越来越少,极损运数。


      二十、喜欢抱怨之人,遇事喜欢迁怒于他人之人,本质均是极其自我之“为我”缘故,过于为我就不能吃亏,就必然斤斤计较,就必然睚眦必报,终究是自我而心量太小,容不下人,容不下事,容不下别人一点错误,这类人极损自己运数,非是大器之才。


      二十一、过于玩世道聪明而圆滑者,必然没有真心,工于心计,实是内蕴极度计较之心,也是不敢承担责任和风险的显露。本质是因多世累劫的觉悟智慧有限,真实不明,慈悲愿心没起,将领悟的有限人性道理用于此生“为我”之计较,此类人有点小福报小聪明,绝没有大福德,难成大器,日久必然被人识破而离弃,极损自身运数。


                               刘硕斌  2015/10/26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