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硕斌,刘硕斌讲师,刘硕斌联系方式,刘硕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国学 领导力 创新思维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硕斌:此生绝不能不读的一本书
2016-01-20 1189

——读《融通之道:从知识、能力到智慧》有感



一个自己做企业的朋友,原来喜欢参加各类总裁班的学习,特别是北大、长江那类高端的。反腐风暴后,很多总裁班都取消了,朋友说,以前学习还可冲着官商关系去,现在学习就是学习,似乎单纯多了。


这段时期大家碰面,老跟我唠叨一个词:融通,几乎是融通不离嘴,说最近有本书很火,读了以后,感觉以前很多学习都白费了钱和精力,都觉得在未来学习和教育领域会掀起革命的浪潮。


我说没这么严重吧,学术界这些年流行什么成果我会不知道么,比如《世界是平的》、《货币战争》、《3D打印:从想象到现实》、《第三次工业跟命》、《创客:新工业革命》、《大数据》等等。他说,这个还只是科技领域的一些创新技术趋势,价值有限,还不是最重要的。这真是吊足了我胃口,还有什么会比这些更影响我们的时代和生活吗?!


他信誓旦旦地保证说,确实有个学问领域肯定比我说到的更重要,更有价值,而且还说重要得多。这让我有点迫不及待,难道我这么多年读书,涉猎不能算不广啊,还有这么大视野盲点么。这些疑问让我有种发现宝物的冲动,这算是我之所以能读到《融通之道:从知识、能力到智慧》这本书的机缘了。

带着发现珍宝的心态,走进了作者的世界,不得不再次惊叹于作者学问的博大精深。学问含量非常大,几乎涉及了人类最重要领域,很多原理均是揭示性、贯通性的,这时才深刻意识到智慧的含义。


这本书封面很打眼,金黄色,著述刘硕斌(法喜居士)。封面封底文字精炼,视野独特。作者挺牛,明确告知只向诚心于智慧者提供,说这是一本思考思想者证悟智慧之书,处处哲理,时时妙悟。读过之后,觉得确实如此,现代很少有这样的书了。


受西方学者做学问思路影响,现在很多人写书,找到一两个新思想或理念,找很多案例论证一下就是一本大部头书,再包装一下,找几个名人写点东西推荐一下,市场哗的一下就火一阵子,不过也只能一阵子,小学问大都如此,很难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融通之道》这本书,感觉很多内容都是揭示性的,原理很通透,绝不是会过时的那类书,越读越有味,越读感悟越多,日后是否会成为人类文明史上的经典也难说。作者研究的似乎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与现代各类专业细分的思路截然相反。


准确地说作者研究的是现代科学文明发展的盲区,也是未来专业细分下去必然要面临的一个如何贯通的学术瓶颈。作者研究的似乎是“世道最大学问”命题,这看书后记的标题“世道最大学问,明白即是智慧”就能知道。作者思维缜密,逻辑严密,领着读者抽丝剥茧,很清晰地演绎出这个最大学问是什么,真实得无法让人抗拒,或许这就是真理的力量吧。


另外,作者国学功底非常深厚,竟然将国学最主要学问派别的核心思想体系做了一次全面梳理,涉及儒、释、道、易经、禅宗、风水、中医等,这对想在最短时间掌握国学思想精髓的读者来说,确实事半功倍,可以省掉很多汉语言文字的研究障碍,直接洞察古圣先贤思想精髓。


最奇妙的是,作者在对国学最精髓思想梳理的过程中恰恰印证到了国学概念中的大学、大道、大智慧即是人类最大学问。与从现实追求最大价值的思想、思维、心智思路得到的人类最大学问理路完全吻合。圆满诠释了人类不论是入世事业的成功还是出世修为的成就,遵循的都是一套大学问智慧路子。


从而将中华几千年文明传承的大智慧之脉与现代文明、现代科学、现代生活无缝对接起来。我终于明白了古圣先贤为什么总要围绕大道概念展开学问。真让人豁然开朗,身心通透。


读该书最现实的意义,是贯通专业学问,迅速提升能力,直接打开心智。正如作者所说:“我们以前也许投资了很多学习,学习了很多知识、技艺、工具、技巧等术类思想,就如堆积了很多柴火,唯独缺少点燃智慧之火,融通转化是关键的最后一步,它将决定我们的智慧、命运和人生最大价值。”


如站在人类文明的高度来说,该书的研究成果非同寻常,它浓缩了东方智慧文明与西方科学文明的精华,并将它们进行无缝融合,鲜明地为后人演绎出一套可以依持的最大学问——融通智慧学。


随着融通智慧学问与顿悟原理的普及,未来对现代教学模式和教育体制或许是颠覆式的,或将引发未来人类教育教学的大变革。对现代科技文明或许能起到真正的纠偏作用,对地球文明的良性发展或许具里程碑意义。


总之,这确实是一本大学问之书,也是人生必读之书,读一点就开智一点,读多少就智慧多少,值得拥有。


奈何时空 2015/11/9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