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智,李智讲师,李智联系方式,李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穴位与养生针灸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智:中华讲师网-李智:初夏养生戒怒戒躁养身心
2016-04-21 1835

步入初夏,阳光变得热情起来,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清凉的夏装。除了衣装不同外,夏季里天气炎热干燥使人们的新陈代谢加快,心脑血液供给不足,常让人烦躁不安、倦怠懒散。初夏该如何养生,才能保持身体健康呢?本周记者就请来了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李智,请他从饮食、睡眠、运动等方面为我们一一解答,帮助大家健康、愉快地度过初夏。

作息

早睡早起要午睡

入夏之后,天气逐渐变热。人的心神易受到扰动,心神不宁。因此李智提醒人们,要格外重视精神的调养,初夏养生要做到“戒怒戒躁”,切忌大喜大怒,要保持精神安静,心情舒畅。还可多做偏静的文体活动,如绘画、钓鱼、书法、下棋、种花等。

立夏后天气炎热,昼长夜短,如果夜间睡眠不足,就会一整天都没精神。中医认为“夏气与心气相通”,立夏养生要重视“静养”,避免运动过后大汗淋漓,“汗”出伤阳。

李智告诉记者,立夏时节,要顺应夏季昼长夜短的特点,及时调整自己工作计划和生活节奏,适当地减缓速度,并留有一定余地。

有条件的话,中午最好能午睡一会儿,因为人体经过一个上午的劳动和工作,体力和精力消耗较大,而午睡对保障身体健康、减少某些疾病的发生起着关键作用。

为了保证充足的睡眠,李智表示,首先要做到规律作息,早睡早起,还要注意卧室通风、凉爽;同时要保持平静的心境,“心静自然凉”。另外,业余时间听听音乐、想想美好的事情,或去公园散步、郊游,尽可能地让肌体和精神获得充分的放松。

需要注意的是,初夏时节,天气逐渐炎热,温度明显升高,但早晚仍较凉,日夜温差仍较大,早晚要适当添衣。

饮食

宜清淡多吃“苦”

夏天逐渐攀升的温度,常常让人觉得烦躁上火,食欲也有所下降。

李智提醒,立夏之后自然界的变化是阳气渐长、阴气渐弱,相对人体脏腑来说,是肝气渐弱,心气渐强。此时的饮食原则是补肾助肝,调养胃气。夏季人的胃酸分泌减少,加上饮水较多,冲淡胃酸,导致机体消化功能较弱,所以饮食应清淡一些,以低脂、易消化、富含纤维素为主,多吃蔬果、粗粮。

不过,清淡饮食并不等于完全拒绝荤菜。因为素菜中虽然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及丰富的维生素,但缺乏人体必需的蛋白质,长期吃素容易导致营养失衡。所以即使在炎炎夏日也不要拒绝荤菜,可适当摄入一些瘦肉、蛋、奶、鱼以及豆制品,不过需注意不要做得过于油腻。可多吃鱼、鸡、瘦肉、豆类、小米、玉米、山楂、桃、木瓜、西红柿等;少吃动物内脏、肥肉,少吃过咸的食物,如咸鱼、咸菜等。另外,养护脾胃,最好能多进稀食,吃粥喝汤,既能生津止渴、清凉解暑,又能补养身体。

夏季可适当多吃一些苦味食品,能起到解热祛暑、消除疲劳的作用。如素有“菜中君子”美称的苦瓜,能调和脾胃,醒脑提神,对中暑、胃肠道疾病有一定的预防作用。苦菜也是一味药食同源的蔬菜,具有清凉解毒等功能,食用苦菜时,将它的根、叶洗净,可拌可炒可做汤,味道苦中带香,是解暑开胃的佳肴。

起居

适当出汗勿贪凉

30 以上的高温让很多人大呼“太热”,有些性急的人开始享受空调的凉爽。对此李智表示,从热到凉或者从凉到热,都需要给身体一个缓冲期,骤冷骤热最易生病。在夏季来临时,最好先用扇子、电扇等方法防暑降温,然后再开启空调,以增进身体适应炎热气候的能力。

不少人夏天习惯“孵空调”,整个夏天身上几乎不会有冒汗机会。而一些需要外出的时尚男女,为防止汗水把衣服弄湿,甚至大面积涂用止汗露等产品减少出汗。李智告诉记者,汗腺是人体的“天然空调器”,夏天汗出不来热就散发不出去,极易发生中暑。出汗不仅能调节体温,而且能滋润皮肤,排出部分代谢废物。刻意控制出汗,就等于阻碍了一条重要的排毒管道,会加重肝肾排毒的负担。

对大多数人特别是关节患者来说,夏季应该避免贪凉,不用或适度使用空调和风扇。最好常备一件长袖衣,随外界环境随时加减衣服。

运动

轻松平和最相宜

热天里动一动就出一身大汗,很多人因此放弃运动锻炼。李智表示,其实夏天也应坚持运动,这样才能提高机体耐热能力以及抵抗力。

不过,对大多数人来说,夏季应以轻松运动方式为主,尤其是大部分时间呆在空调房、习惯了以车代步的都市人,如果运动过量或运动方式不当,容易对身体造成伤害。运动项目不要过于剧烈,最好在清晨或傍晚时,选择相对平和的太极拳、太极剑、散步、慢跑、健身操、瑜伽等运动。运动时不宜过度出汗,而且运动后要适当喝一些温开水来补充体液,不建议喝可乐、果汁等饮料。

此外,运动完注意不要马上冲凉,最好先休息一下,让身体继续出出汗,再洗个温水澡。这是因为夏天锻炼时,人体会吸收大量的热量,肌肤的毛孔都处于张开状态,若此时立即冲凉会使全身毛孔迅速闭合,使热量不能散发,滞留体内,容易引发高热症;而且,一些人夏季运动后冲凉时,因脑部毛细血管迅速收缩,引起供血不足,感到头晕目眩,严重的还会休克。

对话

1.问:进入夏季,很多人都开始不容易入睡甚至失眠,请问您出现过这种情况吗?怎么改善的?

李智:夏天养生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睡眠和精神方面。可能每个人都曾出现心慌、气短、难以入睡甚至失眠的情况,我记得我刚参加工作那会儿,也曾经有过类似情况。就我个人的感受来说,灵芝改善睡眠效果特别好。之前我也不知道,有一次去山东泰山,在泰山脚下,有农民在卖养殖的灵芝,价钱也不贵。我买了不到一斤,和大枣一起熬煮,煮好后加冰糖,一次可以多煮点,放冰箱,每天晚上睡觉前喝一点,我个人的经验是还挺管用的。

2.问:您平常运动吗?喜欢什么运动?

李智:现代人压力大,出现焦虑、抑郁的比例不断攀升,这除了和工作压力有关外,和睡眠时间太少、运动锻炼时间和强度不够都有关系。

我喜欢的户外运动方式是去野外穿越,我经常和网上认识的驴友们一起去户外穿越,上周末刚去了趟门头沟穿越。穿越的过程很累,但和一群驴友在一起特别开心,大家可能互相都不清楚对方的职业、背景,大家都是平等的,相处也非常放松,这种感觉实在是太美好了。穿越的时候把压力什么的都抛开了,一切杂念也被排除。野外穿越真的是一件对身心各个方面都非常有益的事情。我把这项运动推荐给身边的几个朋友,现在他们身体也好了很多。

3.问:您在饮食方面是如何养生的?荤素搭配比例如何?

李智:我觉得现在人们吃辛辣油腻的食物吃太多了,所以导致了很多疾病,事实上,北方干燥的气候并不适合多吃辛辣油腻的食物,特别是夏天。

人总免不了应酬聚会,所以在外吃饭在所难免。一般来说,在餐馆吃饭,很难吃到很清淡的菜,一般都是荤菜为主,但也只能客随主便。所以只要在家吃饭,就要平衡一下在外荤食过多的问题,多吃素菜,有时甚至全是素菜。一般我会熬点粗粮粥,拌点蔬菜叶或者把蔬菜叶蘸酱吃。

4.问:一到夏天,很多人会因为口渴,喜欢吃冰的饮料或冰淇淋,尤其是孩子,更是如此。您怎么看?您家孩子吃吗?

李智:我非常不建议吃冷饮、饮料,特别是碳酸饮料,碳酸饮料虽然喝时痛快,却伤脾胃,影响消化功能。脾虚的人尤其是不适宜吃冰棍、冷饮,容易反复感冒的孩子,如果一年感冒五六次以上的,也不宜吃冰棍冷饮。孩子都喜爱吃这些冰棍、冷饮,我自己女儿小的时候也喜欢吃,在她感冒的时候我就会跟她说,“你看吃了冰棍、冷饮感冒了多难受啊,还耽误上学”,几次以后,她也不再闹着要吃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