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纳,刘纳讲师,刘纳联系方式,刘纳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营养专家、私人医生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纳:10岁就得脂肪肝 中国孩子如何吃出健康体质?
2016-01-20 40932

刘纳既是专业知识丰富的健康专家,也是一位有着成功育儿经验的好妈妈,在众多网友间享有“生活家”的美誉。张军峰/摄

   

    10岁就得脂肪肝? 洋快餐贻害中国孩子

 

    近期有新闻报道称,北京市幼儿肥胖率近二十年来增加了5-7倍,肥胖发生率的攀升也引起生活家刘纳的关注。做客“亲子大家谈”节目时,刘纳通过中国经济网向广大家长呼吁,要从小培养孩子吃五谷杂粮的习惯,拒绝给孩子买高热、高脂、高糖的快餐食品。

 

    身为营养专家,刘纳十分关心中国孩子的膳食健康。她发现,这一代孩子的饮食结构已逐渐西方化,与此同时孩子们的运动量大不如从前。吃得更好、动得更少,导致肥胖发病率特别高。幼儿期的肥胖直接影响成年以后的肥胖发生率,也会引发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疾病。如今,在10岁的小学生当中,已经发现有脂肪肝和高血压的发生。

 

    刘纳认为,孩子的生长发育确实离不开充足的营养,但很多家长不知道如何正确补充营养。营养从哪儿来?是不是只要孩子爱吃的、能吃进去的就是好的?事实并非如此。身为一名营养专家同时也是一名母亲,刘纳特别通过“亲子大家谈”节目对广大的家长说,孩子吃进嘴的都是家长买回来的,孩子的“贪嘴”偏好往往都是家长无意中培养起来的。孩子之所以爱吃肯德基、麦当劳这样高热量、高脂肪的快餐食品,是因为家长愿意买给孩子吃。培养孩子正确的饮食习惯要从家长做起,不能因为溺爱和迁就影响孩子一生。

 

    刘纳的女儿就从来不喝可乐这种饮料,她说:“妈妈你从来不给我买这些东西,所以我也不认为这些东西好喝。 ”刘纳建议,如果家长偶尔带孩子去感受快餐文化,尽量不要让孩子沾热量高、尤其是油炸的食物,最好将炸鸡块外面油炸的皮剥掉。尽可能选择一些比较健康的食物,像胡萝卜小面包,孩子也会很喜欢。

 

    五谷杂粮也能补钙  浓缩千年养生智慧 

   

    什么样的食物才是家长应该给孩子吃的?刘纳说,幼儿生长发育过程中,最需要补充的还是优质蛋白以及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而不单单是热量。快餐食品都是高热量、高脂肪、高糖分,热量虽然多,却是“空洞的热量”,里面含有的营养物质很少。作为家长,可以给孩子多吃一些鱼、虾这样的高质蛋白,还有就是多吃谷物。


    刘纳说,中国老祖先很早就告诉我们五谷的营养。好多家长觉得要给孩子多喝牛奶、多吃钙片,补充钙。其实,谷物中的钙、铁、镁、锌等元素是非常丰富的。家长要从小培养孩子爱吃谷物的习惯。在家里给孩子做饭,不要只是做白米饭,里面可以加一点糙米、燕麦,或者是各种豆类。有的家长说孩子就愿意吃白米饭,其实这也是家长给孩子养成的习惯。不是孩子爱吃,你就给他,而是你帮他养成这个习惯。 

 

    儿童春天防病有妙招 健康体质餐桌上“吃”出来

   

    有的孩子不爱动,但是吃得多,这样就容易有食积,为日后的肥胖埋下隐患。家长不要攀比谁的孩子吃得多,因为每一个孩子的体质和吸收能力都不一样。什么时候孩子吃得正好,家长心中要有一个数,这样才能比较科学地喂养自己的孩子。 

 

    具体如何给积食孩子调理脾胃?刘纳介绍了两种方法:可以给积食孩子吃一点山药粥,有的家长会到同仁堂买大山楂丸,好的山楂丸可以对孩子的脾胃有非常好的效果。孩子经常做按摩,也能消除食积,增加脾的功能。

 

     对于手足口、支气管炎等“来势汹汹”的春天高发儿童疾病,刘纳还特别推荐了五款孩子春天喝的“茶”饮: 菊花金银花茶、 蒲公英水、白萝卜蜂蜜汁、藤茶以及白菜根水 。这些看起寻常的食材,只要食用得法,会起到防病去火的神奇功效,将孩子从溃疡、咳嗽的痛苦中解救出来。

 

    增强婴幼儿免疫力重在防“火” 家长须眼尖手勤

 

    如何在疾病高发季节增强孩子的免疫力,是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刘纳认为:孩子,尤其是7、8岁以内的孩子,是没有什么大病的,除非患有先天疾病。一般孩子感冒发烧都是因为体内有火,没有及时疏导出去,才会生病。这时候如果孩子体内有火,再外感风寒,免疫力就会下降。”如果家长做到眼尖、手勤,就能及时发现孩子身上的“小火苗”,在第一时间扑灭“火情” 。

 

    “眼尖”要求家长擦亮眼睛,懂得如何观察孩子上火的征兆。譬如,每晚观察孩子的肛门。一般孩子的肛门,正常情况下是粉色,即比较正常的淡粉。如果孩子有火,肛门就会红得比较厉害。有的孩子还会发生“肛裂”,家长可以观察到孩子的肛门皱褶有缺。刘纳提醒,千万不能忽视婴幼儿的肛裂,尤其是女孩。 肛裂虽然能愈合,但在没有愈合之前,会有粪水流出来。男孩尿道比较长,情况相对较好,女孩子尿道比较短,非常容易发生泌尿性感染。如果肛裂没有发现,导致了泌尿感染,孩子在十五六岁的时候就会引起肾衰,让家长追悔莫及。

 

    “手勤”要求家长勤于动手,学会给孩子做抚触按摩。 “对8岁以前的小孩,用推拿按摩的方法是最好的。我记得一个中医说过一句话,他说小孩子是纯阳之体,能治他的病的药就在他身上,‘身上自有大药’。我的女儿是剖腹产,我是医生,知道剖腹产的孩子特别容易得先天感到失调症,因为没有经过产道的挤压。孩子一生下来,我就经常给她做抚触按摩”。

 

    另外,及时给孩子补充水分也很重要。家长有时候会发现,孩子在幼儿园里身体都挺好,往往一到周末回家就开始生病,等到礼拜天晚上,甚至会发烧。这让许多家长感到困惑,找不出原因。刘纳分析说,这其实有可能是孩子缺水导致的。孩子平时上幼儿园,老师会有一个工作常规,经常让孩子排队喝水。等到周末的时候,有的家长带着孩子出去奔波,比如带孩子去亲子班,没有注意在路途上给孩子及时补水,孩子“旱”了,身体就容易出现问题。

 

上一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