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鸿谟,王鸿谟讲师,王鸿谟联系方式,王鸿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王鸿谟 优 2019年度中国200强讲师
中国老年保健学会养生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王鸿谟:中华讲师网养生专家王鸿谟:面色关系生老病死
2016-01-20 3590
察颜观色,未病先防,有病早治
    中医创造了四种看病的方法,叫做“望闻问切”:望是用眼睛去看,闻是用耳朵去听,问是用嘴巴去问,切是用自己的手指去摸,合起来就叫做“望闻问切”。在望闻问切这四种方法里面中医最推崇的是“望”,所以在很早的医书《难经》里面就对四诊作过评价,说“望而知之谓之神”,也就是说,如果我一看你的面色就知道你是什么病,这就神了,是中医学最高的境界。
    我国现存第一部医书是《黄帝内经》,它分成上下两部,第一部叫《素问》,第二部叫《灵枢》。《灵枢》里有一句话,说“黑色出于庭,大如拇指,必不病而卒死”。天庭就是人的额部,这句话就是说,一个人的天庭突然出现一块黑色,颜色又深,范围又特别局限,像拇指肚这么大,那这个人很可能会在没有任何症状的情况下突然死亡。
    我大学毕业之后被分配到青海工作,一次我在街上遇到了青海省湟中县的一位县委副书记,我们相互打了招呼,我突然发现他的额头有黑如拇指的颜色,于是我就告诉他他有病。当时我还很年轻,只有24岁,他对我的话半信半疑。我说:“这样吧,你马上到县医院去做一个造影,你的问题肯定是在胃,而且不轻。”他立刻到县医院做了钡餐造影,结果发现是胃癌,所以他马上就到上海去做了切除手术,做了切除手术之后回来,他非常高兴地找到我,说感谢我救了他一命。但是我看了看他的面色,他额头上的黑色并没有改变,于是我说:“你最好再到医院去检查一下。”结果他再到医院检查,发现癌细胞已经转移了。
像这种病例是很多的。很多事物看似不相关,其实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看似杂乱无章,其实具有内在的发展规律,色诊就是一门发现这种内在联系和发展规律的学问。我们学色诊主要就是观察颜面五官气色变化,了解疾病是不是即将发生或者已经发生,究竟发生在哪里,我们有什么办法去提前发现它,有什么办法及时防止它和治疗它。
    什么样的耳朵能长寿
    很多人都能看手纹,从手纹能看出一个人的身体状况,但是比起手,人的脸上有更多的生物特征,能够帮助我们了解身体的健康情况,比如人的耳朵长度。在一项科研项目中,研究人员普查了50例80岁以上的老年人,发现他们的耳朵都有两个特征。
    第一个特征是耳廓长。一般人的耳朵上边应该平着眉毛,下面应当平着鼻基。耳廓的长度,科学的计算方法应该是从耳朵尖到耳垂下。一般成年人的耳朵平均长度为5~8厘米。但是接受调查的这50位长寿老人,从耳轮最高处至耳垂最低处,耳廓长度都大于7.1厘米,而且寿命越长、耳朵越长,其中两名百岁老人的耳廓长度分别达8.4厘米和8.5厘米。
    第二个特征是耳垂大。耳垂就是从耳屏到耳朵的最低处。一般成年人耳垂长度为1~2.5厘米,但是长寿老人的耳垂长度至少在1.8厘米以上,而且厚软肥大。在所调查的50位长寿老人之中,耳垂长度在1.8~2.5厘米的有8人,2.6~3厘米的有39人,3.1~3.2厘米的有3人,都是90岁以上的老人。
    上面的数字告诉我们,耳廓长、耳垂大是长寿特征。我们自己可以回去观察一下那些长寿的老人,就会发现他们的耳廓的确有这两个特征。我们把耳廓长、耳垂大叫做“长寿耳征”。但必须注意的是,耳廓长、耳垂大只是长寿特征之一,长寿者耳朵一般都长,但是耳朵长的人不一定都长寿,耳朵短的人不一定都短寿。因为长寿与否,还必须结合耳朵的气色形态以及其他部位的多种生命征象来综合分析。耳朵的长短只是其中一条有用的线索。中医讲究“相不独断”,耳朵本身除了长短以外,还有其他特征,如厚和薄的问题,厚的比薄的好;软和硬的问题,软的比硬的好;还有贴和张的问题,贴比张好;气色的问题,耳朵的气色明亮润泽,比暗淡干燥好。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