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鸿谟,王鸿谟讲师,王鸿谟联系方式,王鸿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王鸿谟 优 2019年度中国200强讲师
中国老年保健学会养生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王鸿谟:中华讲师网-王鸿谟:了解“气色”的秘密
2016-03-22 2299

“面色”不仅仅是我们脸上的颜色,还预示着我们的健康、我们的未来,从面色中,我们可以看出人是不是生病了。用心观察脸部发生的变化,就能找到一些疾病的蛛丝马迹,及时调养,有助于保健养生、防治疾病。

山西朔州移动全球通大讲堂开讲,特邀首都医科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名中医,中国老年保健学会养生专家,被誉为“当代扁鹊”、“色诊导师”,世界诊断学科学术的带头人王鸿谟教授做客晋中,以《察言观色、未病先防》为题,传授如何通过“面色”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

五脏的疾病都体现在“脸”上

在王鸿谟教授看来,“色诊”是一门既深奥又不那么太难的学问。有些简单的方法,可以帮助大家自诊,从脸上不同部位的颜色,初步判断自己的五脏到底出了什么毛病。

两个眉毛之间的印堂这个部位,代表的是肺脏的色部。肺是健康的还是得了病了,得的什么病,这个病是轻是重,都可以通过印堂显现出来。最好是白里透红,最忌讳发黑,代表有不可治愈的重大疾病。如果特别红也不好,说明有肺热;发白是血虚或气虚;发青是血瘀。

两眼间的位置,代表的是心脏病色。过度的红就是心火太盛,会引起心烦、失眠,甚至神经失常。如果两眼间出现了青紫的颜色,就表示有血淤,可能是由冠心病所导致的。王鸿谟讲道,中医的心脏不单单是指血管的,它还指人的神智。中医的心有两个功能,一个是推动血行,跟西医的心是一样的,还有一个它主神,人的脾气性格,喜怒爱好皆可看出来。在日常生活中,心宽的人,他两边的眼角之间的距离就宽了,反之则窄。

鼻梁代表肝脏病色。王鸿谟指出两个颧骨的最高点作一个横线,正好通过你们鼻梁骨的最高位置,上边是硬的是鼻骨,下边是软的是鼻软骨,就在这个软硬交界的地方反应我们肝脏。鼻梁骨最高的点如果发红,可能是肝火偏盛,表现为易怒、眼睛发红、月经增多等;出现青黑色,可能是肝硬化或肝癌等。

胆色、胰色看鼻梁两旁。肝色的右边是胆色,这里淡白无华,会气短乏力,容易惊恐;发红通常有发热、恶心、呕吐等症状;颜色晦暗,或呈灰褐色,可能是有蛔虫。肝色左边是胰色,这里气色苍白,是胰腺虚寒,女性易出现腰腹酸沉;颜色青黄,是胰胃不和,多表现为厌食、反酸。

鼻头代表脾脏病色。王教授特别讲道有胃气则生无胃气则死。只要胃气健在,能吃能喝能把药消化吸收了,什么病都好治,但是胃气一败,百药难治。如果发红是脾胃有热证,就是特别能吃,吃完一会就饿,甚至会得糖尿病;发白就是气虚;发青是气滞血瘀,会肚子痛。

胃色看鼻翼。此处及两侧如果淡白无华,是消化功能减退的征兆,多半会厌食、饭后腹胀。颜色淡红干燥是胃部津液不足,通常会口干唇裂、大便干燥;颜色过红是胃火亢盛,出现口臭和牙龈肿痛。

王鸿谟教授告诉大家,脸色的变化虽然是那么的微妙,但是学会对比,就能了解或深或浅的气色秘密。

养生方法必须持之以恒

王鸿谟教授指出,要想拥有好的气色健康的体魄,就要学会一些他保养五脏的知识,王讲授在讲座中,传授了一些他的秘诀。

肺色调理,可在早晚进行半小时左右的呼吸锻炼,采用腹式呼吸:伸开双臂,尽量扩张胸部,然后用腹部带动来呼吸,能增加肺活量。还可用大拇指按揉印堂,能调理肺气。当肺有症状时,按20分钟左右,一般就可以得到缓解。还可以服用川贝蒸梨,把梨核挖掉,中间放上川贝,蒸熟后连皮吃,能清肺热。

心色调理,除了在饮食上少油、少盐、少脂肪、少吃动物内脏外,每天可以按揉手掌中心的劳宫穴,或用对掌法:双手合十,然后将手掌根部稍微打开,再慢慢合上但不要合拢,可以感受到手掌心的两个劳宫穴在相互吸引。练习一段时间后,双手不接触,并将距离拉大,常练手掌心相对,能强心健体

脾胃调理,多吃薏苡仁、茯苓和粳米煮的粥,能够起到滋养的作用,这是大家都知道的,王鸿谟还传授了一个他的调理脾胃的秘诀:揉鼻头,每次20分钟左右,能改善胃胀气等症状。

王鸿谟教授指出,养生不是一蹴而就的,关注身体每一点微小的变化,将养生持之以恒才是真正的养生秘诀。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