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鹤雄,谢鹤雄讲师,谢鹤雄联系方式,谢鹤雄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家庭教育、学习方法、成功励志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谢鹤雄:看完这三张图,你对当父母会另有感触
2016-01-20 4856

当你看到第一张图片:

也许你会指责父母,这么小的孩子能自己吃饭吗?吃得满身满地满桌满脸都脏兮兮的!

正当你怀疑这对父母是否尽责的时候,你看到了第二张图片:


你也许会想,这对父母是否太溺爱孩子了?一对夫妻讨好着喂孩子吃饭,可孩子一点都不乐意。孩子都这么大了,就不能让她自己吃吗?


正当你对这对父母有点责怪的时候,你看到了第三张图片:


父母辛苦做了可口的饭菜,可孩子却不吃。父母为了让孩子吃,只好端着饭菜追着孩子满屋跑。这时候你除了愤怒以外,甚至感觉到这对父母有点可怜了。


你看完这张图后,浮现在你眼前的更多是后两种场景。是的,现在的父母宠爱孩子,舍不得孩子吃一点点的苦,更主要的是放心不下,以至于把孩子成长的机会都剥夺了。简单一个吃饭,从小就没机会让孩子自己吃,总以为孩子吃不好,素性从小到大就给孩子喂饭。越喂越大,孩子自己吃饭的习惯没养成,养成的是等待喂饭的习惯,三餐就等着父母来喂,主动权掌握在孩子手中,一切都得随着孩子转,甚至有时孩子还会以不吃饭来威胁父母,以此来讲条件。本来是孩子自己的事情,结果搞得父母处处被动,关键的是,孩子养成不良的习惯,将影响他的一生。而父母此时开始意识到需要去做些改变,然而所要付出的努力和代价,就已经不是当初的一倍两倍了。


所以,孩子吃饭让我们看到:


一、孩子成长需要空间,父母要懂得放手。


父母不要事事包办,结果累了父母,懒了孩子。生活如此,学习也是如此。应该懂得放手,让孩子自己来完成,吃饭也好,学习成长也好,都是一样。也许开始时孩子做的并不尽人意,甚至会造成十分混乱的场面,但没有这个过程就不会有以后的轻松与秩序,孩子也永远无法成长。


二、孩子习惯需要养成,父母要懂得培养。


吃饭时间,就应该让孩子好好吃饭,父母吃父母的,孩子吃孩子的,哪怕孩子吃得满地都是,也不要时不时地干预孩子父母所要注意的就是孩子使用调羹碗筷的过程是否安全,饭菜程度是否合适。这个保证了,剩下的就由孩子自己完成。不要多久,孩子就逐步养成自己吃饭的习吃饭就会专注,就不至于边吃饭边玩耍,边吃饭边分神,导致以后干什么都会分心。吃饭吃不好,学习也学不好,成大了做事很可能也做不好。


三、孩子教育抓住核心,父母要懂得把握。


父母无不爱着孩子,但什么才是给孩子真正的爱,父母心中要明确。喂养食物可以孩子长大,但给孩子好的做事观念和方法,会使孩子变得伟大。不要只喂养孩子的身体重要的是要喂养孩子的心灵所以父母要一改往常的呵护、包办、溺爱的教育作风和方式大胆放手让孩子自己来生活和学习孩子在生活和学习的切身体验中会带来成就感,自然就会体会到生活和学习的乐趣,这样,在减轻父母教育负担的同时,孩子的责任心也得到了增强,真正达到了教育的目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